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2018年会暨“走进新时代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18-01-24|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18年1月14日下午2点,由万思资本独家赞助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2018年会暨“走进新时代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大会有幸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校友,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战校友,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校友,海通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秋平校友,万思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校友做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出席并致辞。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致辞,俞乃奋做校友会工作报告。万思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校友作为赞助方致辞。大会由《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主持。

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参加本次校友会年会的还有老一辈经济学家洪远朋、叶世昌、徐桂华、周振汉、尹伯成等。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副处长陆颖丰、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党委副书记尹晨、蔡晓月以及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共计三百多人参会。

许征:复旦大学建设“双一流”硕果累累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许书记向复旦经院校友们详细、全面地介绍了复旦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学生培养、科技创新与学术成果、国家战略服务与国际交流合作、校园建设等七大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许书记着重指出,复旦大学在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对经济学院在张军院长、陈诗一书记的带领下,理论经济学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同时,对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后来居上,成为复旦院系校友会的领头羊,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的良好发展态势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许书记向全体校友送上了新春祝福和良好祝愿。

赵定理: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已兵强马壮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向大会致辞。他代表经院全球校友会向校领导、院领导、各位老师以及各位校友表示感谢。赵定理会长指出,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经院全球校友会联络的校友越来越多,校友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校友对母校感情越来越深。他代表张军会长回顾了2017年经济学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招生和师资引进与培养等方面的长足进步。2017年,经院共招生800余人,其中包括:260余名本科生,500余名硕士生,40余名博士生;2017年,复旦大学毕业生共7500多名,其中经院毕业生就有640多名,占了复旦整体毕业生的十一分之一。这些进步,与我们老师、同学、校友们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有校友会的一份贡献。赵定理会长同时寄语复旦经院要始终站在世界一流,为经济学的当下和未来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林海:把根留在复旦经院

本届年会独家赞助方、万思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向大会致辞。回忆往事,林海代表校友感谢复旦经院的培养。瞩目当下,他希望各界继续全力支持全球校友会的发展。放眼未来,他期待全球校友会越办越好,成为所有经院人学习、沟通与交流的国际化高层次平台,把根永远留在复旦经院。

俞乃奋:全球校友会工作报告和计划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俞乃奋向大会做2017年工作报告与2018年工作计划。她指出,在2017年全球校友会一是完善了校友数据库。目前已经与一万多名校友建立了有效连接。二是坚持服务型工作。全球校友会继续完善库、刊、平台、月报等各种形式的信息传递与宣传。特别是《仙舟客》已经成为高水平的会刊,公众号推送文章300余篇,阅读量15万。三是扩大品牌活动影响。目前,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已经成为上海乃至全国都非常重要的经济论坛。全球校友会年会、青年校友讲堂、新经济学人沙龙、新经济学人论坛以及外滩智本汇沙龙都已经成为明星产品与明星活动。四是突出人文特色,内化校友身份认同,培育校友文化。之后,她代表学院感谢每一位校友的真情付出,感谢对母校的捐赠、对校友的帮助、对晚辈的提携!

展望2018年,任务更加艰巨。俞乃奋指出,接下来,一是要继续完善校友数据,将全球校友进一步联系起来。二是推进校友会管理制度化、活动规范化。三是继续提升品牌活动影响力。立足经院平台,发出复旦声音,达到全球影响。四是继续集思广益,巩固团队建设,着力梯队培养,使校友会的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王战:新阶段与新时代

主旨演讲的第一位嘉宾,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科院原院长王战就如何认识新阶段和新时代的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王新奎: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下中美贸易形势

第二位演讲嘉宾,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理事长兼总裁王新奎从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入手,分析了中美贸易新形势。第一,从2005年开始到2008年爆发,全球化至今已出现三大趋势。王新奎认为,一是经济全球化再平衡趋势。1990—2010年,全球制造业从7个主要工业化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其中,中国制造业全球占比提高了15.8个百分点,而其他发展中国家占比上升有限。这体现了全球价值链分布的不平衡。同时,以美国为例,其贸易逆差里中国在2016年就占到了42.7%,另外德国、日本与韩国也占有很大份额。这意味着,全球贸易呈现出不平衡。二是创新知识全球化趋势。在互联网革命和信息技术革命下,信息技术大规模渗透到全球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创新知识很难垄断,而更多地被全球分享。这对规则构建和全球治理是新问题。三是全球贸易投资规则重构趋势。这既体现在全球多边贸易机制走向衰落,也体现在创新知识全球化条件下全新的全球贸易规则正在逐步建立,这对中国更是新挑战。第二,中美关系大局。王新奎指出,中美今后将进入制度竞争阶段。因此,中国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解决好房地产风险,推动城市化进程。同时,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战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在贸易规则上,中国应谨慎对待自由贸易原则和公平贸易原则的关系。第三,在中短期应谨慎对待中美贸易关系。他指出,一是美国仍然拥有贸易需求方谈判优势;二是从中期看,在全球再平衡过程中,美国经济增速已进入上行态势,而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不断增大,这增加了中美处理经贸关系的复杂性;三是要站在全球化视角研究中国问题。当前中国的贸易环境还未能充分适应全球化下经济情况的新变化。下一步,要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环境,对中国的市场开放、对外投资战略、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全新的研究支持和政策方案。

杨德红:投资银行在供给侧改革中的使命与作用

第三位演讲嘉宾,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红就供给侧改革中正确理解投资银行的使命与作用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述。从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入手,杨德红指出,中国金融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离很好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还有距离。第一,中国金融总量供给充沛。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金融行业也获得长足发展,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是目前,中国一是M2对GDP比例持续偏高,2016年末达到208%。二是信贷缺口(Credit—to—GDP gaps)在2017年已经高达18.9%,超出国际清算银行所认定的2%—10%正常值范围。第二,中国金融供给结构失衡明显。一是表现为直接融资比重偏低,约为27%,而G20国家直接融资比重大致在65%以上,美国超80%,德国、日本约70%,印度、印尼、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处在70%左右。二是以债性融资工具为主,杠杆率快速攀升,尤其企业部门更为严峻。三是股性融资工具发育不充分。第三,应对中国金融体系结构不平衡、发展不充分问题,应坚持四点再平衡指导思想:一是回归本源,金融要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二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强化监管,提高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四是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四,在供给侧改革中,证券公司应抓住历史机遇,提升五大能力,加快从传统交易中介向现代投资银行转型:一是改变经营理念,从按牌照划分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二是变革机制,强化各部门的协同性;三是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优质资产的定价能力;四是加大数字化投入,提升产品设计、整合客户资源的能力;五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优秀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增强员工归属感。最后,杨德红指出,在降杠杆大背景下,证券公司更需加强风险控制,坚守合规底线,加强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瞿秋平:打造国际一流投行与中国券商的战略选择

第四位演讲嘉宾,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瞿秋平站在如何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券商全面升级的战略选择。第一,中国券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的现实意义。从紧迫性来讲,国际一流标准一是经营高度国际化,业务覆盖全球;二是业务在全球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全球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投资银行业务范畴比证券公司要大,除了传统的经纪、投行、资管、自营的业务外,更侧重于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他指出,当前中国券商在这些方面做的还不够,国际化任务十分紧迫。从必要性来说,中国一流的国际投行,还必须有中国的优势,能够服务国家战略,维护国家利益。在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等方面,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可以改善社会融资结构,加强中资跨境投行的服务能力,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以及金融安全,并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第二,建设国际一流投行的路径选择。瞿秋平指出,国际一流投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具体来说,可根据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分阶段执行;最终利用8—10年时间,成为提供全球综合金融服务的卓越投资银行。同时,成为国际一流投行,更要加快自身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并建立完善的合规风控体系,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借助多元融资渠道迅速做大规模。之后,在前期基础上,再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上要结合自建和收购的方式,分阶段的拓展海外布局;服务上要以跟随中国客户跨境需求为核心,并深耕所在国业务,最终实现业务覆盖全球化的国际一流投行。第三,海通证券的国际化之路。瞿秋平指出,海通证券早在2002年就提出了“立足亚太、辐射欧美”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两阶段,三步走”。目前,通过海通国际控股的平台,海通证券通过3次收购以及内部的增长,打造全球业务布局,立足亚太,覆盖包括北美、日本、欧洲等在内的发达市场,以及包括亚洲、拉美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在全球14个国家或地区设有分行或子公司,已率先具备了为客户提供全球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林海:国企改革,激发中国经济新活力

第五位演讲嘉宾,万思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系统阐述了国企改革对中国经济增长、风险与机遇的影响与作用机制。第一,从改革背景看。林海认为,国企对国民经济至关重要,但是国有企业目前存在较多问题,比如国企利润大幅下降、亏损面不断扩大,从利润总额和ROE角度来看,全国国有企业的利润总额不断下降,ROE逐渐走低,亏损企业数量不断增加,急需通过改革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第二,从相关政策看。他认为,十八大首次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而拉开了此次国企改革的序幕。随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准确定位了国企的功能,并且为进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第三,从改革进度看。林海回顾了在国企改革中所推行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央企业重组调整、国有资本投资与运营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进展。他强调,混合所有制改革正有序推进。特别是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坚持“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这16字方针,已经取得了实质进展。第四,从模式看。他回顾了国有资产在市场化过程中提高利用效率的各类模式,并结合中国联通案例,分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发展方向。他指出,中国联通混改后在业务层面、管理层面实行多项改革试验,与混改各参与方在各方面进行合作与探索,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

表彰、授牌与联欢晚宴

截至2017年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已在全球设立了28个校友联络处。自各地校友联络处组建以来,迄今已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做了大量的校友联络工作,使散布海内外的经院学子们找到了与学院校友沟通、联络的组织,也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各地联络处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学院评选出了2017年度9个优秀地方校友联络处,大会对澳大利亚、中国香港、苏州、重庆、西安、南京、广西、广州和天津联络处颁发奖状,表彰其在校友工作上的优异表现。接下来,大会举行了台湾、无锡、福建、兰州西宁联络处的授牌授证仪式。最后,全体与会校友共享重逢的喜悦、母校的荣光与经院的自豪,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2018年会暨“走进新时代发展论坛”也在联欢晚宴中缓缓落下帷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