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豪校友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0-01-14|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1月11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国著名数学家、我校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谷超豪校友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温家宝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所有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表示祝贺。他强调,科技创新不仅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强大武器,也是经济持久繁荣的不竭动力。温家宝指出,我们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技队伍,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李克强同志在主持大会强调,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谷超豪教授1926年生于浙江省温州市,194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53年起到复旦大学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57年,谷超豪赴莫斯科大学进修并于1959年获得莫斯科大学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学位。谷超豪教授于1980年当选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1994年当选国际高等教育科学院院士。多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务院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三等奖各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华罗庚数学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柏宁顿孺子牛金球奖(杰出奖),上海市首届科技功臣奖等十多项奖励,是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上海市第二届“十大教育功臣”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在获得2009年度的最高科技奖后,谷超豪院士表示这一荣誉是党和国家给予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和最高奖励,充分体现了国家对科学工作者的重视以及对科技工作所寄予的厚望。对于自己在数学领域内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却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拾到海滩上的几颗零星的贝壳”。谷超豪院士指出,我国的数学现在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有些工作达到了世界水平,但是与数学强国相比,我们还有差距。他鼓励广大数学研究满怀豪情、继往开来、把握方向、发愤努力,把我国的数学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尽早成为世界数学强国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出席了当天的大会。杨玉良校长陪同谷超豪院士赴京参会。此外,我校材料系武利民教授等完成的“高性能丙烯酸树脂的制备新技术及其在涂层中的应用”项目和我校附属华山医院周良辅院士等完成的“建立外科新技术治疗颅内难治部位的病变”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摄影:新华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