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教授王安忆在德国Wolfsburg市举办朗诵会

2010-05-1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0年5月3日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当代作家,上海市作协主席王安忆女士一行受到Wolfsburg中国论坛和Wolfsburg世界友好协会的热情邀请,来到德国大众公司总部所在地Wolfsburg市,在市皇宫Jagd大厅里举办王安忆作品朗诵会。Wolfsburg市议员,第一批参加上海大众公司建设的资深工程师,Rosch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代表市长本人热烈欢迎王安忆女士到访,并向济济一堂的德中人士详细介绍了这位当代中国最受读者喜欢,读者人数最多,最有影响力,有多部翻译成各种语言的优秀作品的作家。

朗诵会现场

       朗诵会上,王安忆女士和哥廷根大学Gild教授(德文版翻译作家)分别用中德文朗诵了《启蒙时代》的精彩片段。随后中国著名的当代文学评论家,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作了精彩的作品评论和导读,汉诺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春春教授作了现场翻译。朗诵之后,德中听众和王安忆女士从启蒙时代这部引起广泛反响的作品开始,就历史、社会、哲学和人生展开了数小时的精彩交流,王安忆女士幽默和深刻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期间,作家兴致盎然的交流了《启蒙时代》的写作创意,背景和创作历程,令大家大饱耳福的同时也深刻的理解了中国社会的变迁。热情友好的氛围和深入理性的思辨使得朗诵会结束时间一延再延。

       复旦大学德国校友会魏建东理事也应邀参与了此次朗诵会,并代表德国校友会向母校杰出校友致以了亲切问候和热烈祝贺。王安忆女士和陈思和教授非常亲切的交流了复旦中文系在中德文化友好交流方面的成果和动态,并祝愿德国校友会越办越红火,积极和母校联络互动,促进中国文化的传播,大家也共同努力,把德国校友会建设成为杨玉良校长所描绘的:复旦校友在德国温暖美好的家。

复旦校友亲切交流(左起):魏建东博士(德国校友会理事),王安忆教授,陈思和教授

       在Wolfsburg市举办的《启蒙时代》作品朗诵会,是汉诺威孔子学院组织的王安忆作品德国巡回朗诵讨论会的一部分。朗诵会还在埃朗根、奥尔登堡和柏林其它3座德国城市举行,是中德教育年(2008-2010年),德国中国周高层次交流活动的亮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