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璀璨世博

2010-07-0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0年6月27日,来自北京、香港、美国以及上海的近七十位复旦校友在世博园区欢聚一堂,活跃在全球市场各个领域的企业家及商界精英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也邀请到了校党委书记秦绍德,副校长许征及外联处负责人等参与。本次活动是由复旦大学校友会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主办,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承办,复旦大学美国校友会、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上汽-通用汽车馆、中国民企联合馆、匈牙利国家馆、携程旅行网共同协办。上海校友会丁磊、梁信军、卢长琪、史一兵等会长作为东道主都出席了此次活动欢迎来自各地的企业家校友。大家共游世博的同时,充分交流,对于后世博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现状和企业发展机遇,做了一次深入的探讨。在论坛、宴会、观光等各个环节上,与会校友充分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彼此事业上的合作。同为复旦人,久别重逢,师生情、同窗谊也在短暂一天的相聚中历久弥新。

       27日下午,与会各界校友首先参观了上汽-通用汽车馆。参观活动完成后,以“后世博时代与企业的发展机会”为主题的校友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围绕我国后世博时代的城市发展、社会进步、国际交流以及中国企业在多元文化冲击下的战略转型等话题展开研讨,为上海如何开发和利用世博带来的无形资产出谋划策。本次论坛由母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曾经在国际大专辩论会上折桂的蒋昌建老师主持。

       在本次论坛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张晖明教授主要从上海世博会新的特点、世博效应的开发方式、世博资源开发和企业的机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他特别强调我们的企业不仅要把握世博会所展现的商业的机会,而且更重要的是如何从世博会举办的过程当中去发掘一个能够改变工作、生活和学习态度的软性价值;来自中文系的汪涌豪教授则从城市发展自身的角度,秉承批判主义和结构主义的思想,提出来一个城市健康发展的三个支撑点:科学素养、艺术人文以及想象力和创造力。他认为如果对国民的教育缺乏这三个方面的努力,任何城市发展的工作,不但不可以造福人类,甚至可能变为人类发展的负担。

张晖明教授(左)和汪涌豪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来自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先生以“绿动未来”为主题,向我们分析阐述了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向,他认为“绿动未来”不但是企业自身面对市场竞争必须选择的战略,同时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种要求;华盛智业董事长李光斗先生结合自己在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深入浅出的给大家介绍了“品牌塑造”在现时代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在现代商战中做到第一比做的最好更重要的观点。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来自医药行业的宣建伟先生、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徐永前先生、携程旅行网的粱建章先生,他们从各自所专注领域出发,把脉时代发展大势,向与会校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感悟,最后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米哈依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匈牙利的经济发展状况,诚邀各个领域的复旦精英能够在匈牙利开拓自己事业、生活的新机。

丁磊校友(左)和米哈依先生演讲

       论坛结束后,与会校友于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尾声厅举行Cocktail Party并参观了该馆,欣赏了异彩纷呈的活力矩阵复旦专场,感受了民企的强度力量。来到中国民营企业联合馆前,秦绍德书记及许多校友饶有兴致观赏民企馆外电子屏上的“复旦校友璀璨世博”宣传画,他们在电子屏上看到了校园、正大广场、民企馆和上汽—通用汽车馆,对母校的感情油然而生,仿佛又回到了久违的校园。

       晚宴结束后,大家又一并前往浦东欧洲区参观匈牙利国家馆,在这里我们的校友受到了匈牙利驻沪的各级官员的专程接待,他们以匈牙利最好的葡萄酒热情招待各位校友。至此,本次四地校友璀璨世博活动圆满结束,并受到了各方的好评和肯定。

从左至右依次为:李查德(匈牙利馆馆长)、许征、梁信军、秦绍德、Jelenleg szabadságon vagyok、 sűrgős esetben kérem keresse、米哈伊、dr. Mándi Viktor kollégámat

       本次活动受到了母校、各地校友会等相关各方的大力支持,我们特别要为他们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祝愿世博年校友会工作得到更长足的发展,更好地为校友服务。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供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