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征文| 奋斗者最幸福,我的这十年(04中文 唐勉嘉)

2018-05-14|校友走访

 

奋斗者最幸福,我的这十年

唐勉嘉(复旦04级中文系,0411043

 

今天是我们08届毕业生离校十周年纪念日,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日,也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站在这个历史的当口,结合自己十年来的经历,越发觉得这个题目的时代价值和思想意义。

幸福是等不来的,是靠奋斗得到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讲话中提到的。对此我深有同感,这句闪耀真理光芒的口号,是无数奋斗者的经验总结,是中国革命乃至改革开放取得胜利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奋斗仍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没有奋斗,什么都无从谈起,只有奋斗着才能体会其中的艰辛,也才有资格享受幸福。

纵观马克思的一生,更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17岁的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得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正是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奋斗成就了他的伟大人生。

01 少年不识愁滋味,绝知此事要躬行

今天当我翻开相册,重现十年前毕业离校前夕的情形。复旦校园的大草坪上,一群即将离校的莘莘学子,欢呼雀跃,以放飞青春的喜悦之情拍照留念,做最后的告别。照片上的我身着蓝色毕业服,脸上充满着渴望,向蓝天张开了双臂。宽大的衣袖里鼓满了青春的风,像一只振翅欲飞的小鸟。那时的我心中是一片万里无云的蓝天,是洒满阳光的一路风光、一路歌。

在我青春的词典里,没有奋斗这一词语,更谈不上奋斗的艰辛和乐观,只有当我进入社会一步步走过艰难的路程,我才懂得了它的含义。

那是一种赴汤蹈火、前赴后继

那是一种呕心沥血、胼手砥足

奋斗,就是从没有路中走出一条路

奋斗,就是艰难险阻中的不畏牺牲

奋斗,就是在黑暗中始终坚持光明的信念

我是中文系古典文学专业的研究生,这是一个培养“自有而无用的灵魂”的专业。靠“坐而论道”、“纸上谈兵”恐怕无法适应商品经济狂飙突进的大潮,为了求职谋生,我不得已“洗心革面”从头再来。一边四处应聘,一边恶补各种“有用”的知识,不啻于“脱胎换骨”。

我终于用“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的死磕精神开始了外企战略咨询公司的工作(敲开了世界排名前五的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的大门)。为守住阵地、站稳脚跟,我夜以继日、披星戴月地工作,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到后半夜。

常常到晨曦发白,看着镜子里青面獠牙的自己,我累得说不出话。洗洗脸、换上西装,又精神抖擞地踩着高跷挤进人流中。写代码做数据分析、沟通外企客户高层,愣是从四书五经的象牙塔模式,强行切换到完全不同的跑道,每天都像在爬山。七八年间,我辗转于咨询行业,服务了华为、招商局、五矿这样的企业集团,也有奢侈品、快消、制药等外企客户。

02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2016年我进入了阿里巴巴,成为一名互联网从业者。

在这家愿景使命驱动的公司里,人们通宵加班不嫌累,甚至觉得在争分夺秒、抢干快干的过程里,能够获得一个超越的生命。在这里,一线业务以日报呈现,产品开发两周一个迭代,几个月进行一次组织调整。投资者大会结束后股票又涨了,据说是投资人看到晚上10点半后的阿里依然灯火通明。

互联网底子里那一抹别人看不见的坚持、不放弃、理想主义,和复旦的精神也是不谋而合的。没有人文精神的指引,就不可能有阿里。马云说很多人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阿里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对此我深以为是。创业者的坚守,与自有而无用灵魂背后这份理想主义,恰恰是异曲同工的。

从古典文学硕士到战略咨询顾问、到互联网从业者,我走过了一条很不寻常的道路。在看似离谱的跨界十年里,我反是从实践中重新领悟了当年古书里的世界,鉴往知来,许多东西本就是一脉相承,无用之用与经世致用之间也不过一线之隔。复旦给了我们自由而无用的灵魂,但这无用不是没用,孔子所谓“君子不器”,是说君子是不可以被作为器具衡量的,是可以随物赋形的,其实是对自己极高的期许的呀。从这个意义上,做什么既重要又不是那么重要。

0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尽管走了一条与学术截然不同的道路,我和复旦始终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年休假我都坐车回到本部,随便找个教室坐进去听课。作为家中第三代复旦人,母校于我,是爱人,是亲人,是我思想的源泉和灵感的缪斯,我至今依然源源不断地获得着向上生长的精神力量。

“最先朝气蓬勃地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这十年里,我从跨界中体会到了挑战自我的乐趣,尽最大可能实现着自我的价值,努力把青春年华投入到理想主义的事业中去。我不觉得自己是成功的,如果多赚点钱就叫做成功,这一定是对理想主义的亵渎,但我一直竭尽全力坚守心里那点小小的理想主义的光亮。

07年我在学校被评选为上海市三好学生,在竞选答辩的录像里,我说“有真才实学,能够帮助别人是我的理想”,时至今日我还要继续努力去兑现说过的话。互联网时代摧枯拉朽,必将把改革开放推向更纵深。在这个日日新的时代,唯有保持强大的进化力、更加开放的心态,加上脚踏实地的理想主义精神,才有望保有真才实学,才能够帮助别人。我愿为此继续奋斗!

 

 



征 稿 启 事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在四十年的波澜壮阔中,每个人的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第一次看电视、第一次打电话、第一次用手机、第一次上网、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国家和我们一起,共同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

在这个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里,复旦人不但是见证者,还是引领潮流的重要参与者。

“相辉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活动”举行之际,诚邀毕业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校友参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一张照片 • 一个故事” 征文活动。

"改革开放"四十年,每个十年都是日新月异的十年,我们期待以大家的经历,串起时代的故事。

征稿要求
1.每篇征文需围绕一张照片讲述一个具体的故事。

2.鼓励从熟悉的角度(地域、职业、兴趣等)切入,故事可包括但不限于对重要历史时刻的侧记、对重要人生经历的回忆、对具有特殊意义的物件的描述等等。

3.需言之有物,务求真情实感,篇幅不限。

呈现方式
1. 复旦大学校友网校友投稿栏目发表

2. 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择优推送

3.《复旦人》杂志“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刊择优刊登

4. 所有稿件汇编结集,交校史馆、档案馆、图书馆等机构永久保存

投稿邮箱
fdxyh@fudan.edu.cn,投稿邮件需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标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