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中青年校友的班夫山地电影之旅

2010-11-09|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从今年十月的第一周开始,有纪录片奥斯卡之称的——班夫山地电影节,终于正式落地中国。来自班夫的16部户外纪录片和中国导演的4部纪录片开始在北京,上海陆续展映,10月3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卢长祺会长的赞助下,龚朝晖会长的多方支持下,秘书处组织了200余位中青年在沪校友共同观赏此次电影节的部分影片。中午午饭时间还没过,上海影城早已人山人海,在大家的热情和期待中开始了班夫山地电影之旅下午的专场。踏上了探险和攀登的旅程,领略了多元的山地文化以及世界上最伟大的原始地貌,人与自然的搏击给予了在场观众一次难能可贵的亲近自然的机会。

       班夫山地电影节已有35年历史,通过世界巡展到达了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户外奥斯卡,此次是该电影节首次在中国举办正式活动。35年来,全世界山地文化人每年11月都在班夫山地文化电影节上宣扬他们所推崇的探险精神,庆祝自己的盛大节日。电影节包括山地文化、探险、攀登、环境及“世界最后未涉足之地”等主题,是世界户外运动的重要风向标。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专场的四部影片分别是:《死磕》(Crux)、《寻找法利》(Finding Farley)、《勃朗峰疾风飞翔》(Mont-Blanc Speed Flying)、《世界杯进級》(Progression: World Cup)。其中“勃朗峰疾风飞翔”描述了六个速滑手从勃朗峰的高坡顶端飞速滑翔下到尚蒙尼克,从冰雪皑皑的山顶到绿草幽幽的地面,整个短片十分钟拍摄时一气呵成,令人叹为观止;而影片“寻找法利”描述了卡斯滕•雅和琳夫妇带着两岁大的儿子小泽和那只的坚定无畏的小狗威罗,追寻小说家法利•莫厄特的足迹之旅。他们五千公里的行程-徒步跋涉,驾帆航行,转航搬运及划船等等,都一一被拍摄下来。可爱的金发小孩,各种野生动植物,河流湖泊,各种野外生存方式,使在场校友们欣羡不已,令人时不时有亲自尝试的想法。

       相比于浩如烟海的商业大片和社会类的纪录片来说,班夫山地电影显得有些另类但却不可或缺。作为多部影片的核心元素,逆境中的拼搏,每一次小心的试探,无处不在的转机都使这些短片具有了故事片的曲折,而这或许正是班夫电影节令人着迷之处。见证极限人生,重新发现生命的意义,仅从这一点来讲,班夫电影节从此将扎根中国并为广大山地文化爱好者所期待。

       班夫山地电影之旅虽然已经结束,但留给我们的是很多宝贵的精神。再次衷心感谢卢长祺会长的鼎力赞助和龚朝晖会长多方支持。欢迎更多的中青年校友加入我们的队伍,在闲暇生活中加深校友情。

新闻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