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生物张振宇: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可能确实如此

2018-05-31|校友走访

04生物张振宇: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可能确实如此

复旦校友桥记者:祖丽米热


记者:您能简单讲述一下您毕业之后的工作历程吗?

回答:我是04级生科院的,本科毕业之后我去美国达拉斯研究生院读了分子生物学的PhD。我在那里做了五年半的科研,在2014年的上半年我选择了回国。回国之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罗氏诊断。我其实应该算是科研出身,但我没有沿着这条阳光大道走下去。当时我去罗氏诊断其实也是很不错的一个机遇,但我在这里做的是市场部而不是R&D。有了这样的机会了之后,我就打开了一扇门,从诊断我又去了Pfizer辉瑞。在辉瑞,我负责全国的肺癌的靶向药的产品经理。在这两个地方我先后呆了四年时间。去年,我加入了启明,并做了投资。启明创投的投资是做一级市场的,是做股权投资的,主要针对的是医疗健康类的企业。到目前为止我在这里工作十个月了。

记者:您现在所做的投资其实还是跟您自身的专业有很大的联系。

回答:投资和我的专业确实很有联系,又或者说和我既往的经历是有联系的。很多朋友都会问我,你有没有考过CFACPA,或你是不是自己补过关于金融的课程?我上过一些,不过基本上都忘了。但是更多地像VC(投资机构组)里面,在早期看得更多的是你对行业、技术的理解。所以我觉得刚好能够把我的科研和市场的经历串联起来。这也算回答了我当时为什么会从科研走向市场,我是想积累一些在中国能够落脚的一些跟商业有关的东西,为我日后的工作打基础。

记者:您是如何进入到启明的呢?

回答:这确实是有很大的一个机遇和巧合。启明在国内还算比较知名,我为什么会去到这里,通过的是猎头。一方面这和我既往的一些前期准备是有关系,所以从我现在的工作来看,我上手不是很生硬,还是很适合的;从另一方面来看,一些传统的VC机构,他们愿意选择的都是有经验的人,或者说是一些有知识背景的人。但是恰好在这个时期点,现在有越来越多的VC机构,尤其是跟医疗有关的VC机构已经意识到都生物或者学医的人才的重要性。所以我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我是碰上了对的时机。

记者:您怎么看学生物未来的工作前景不好的说法?

回答:我对于这个问题的观点有过一些变化。如果你想做科研方面的一些成就,生物学这个领域你可以做的科研内容很广泛,相对于一些其他的自然科学。但是大部分人,如果是想去做一些企业界、工业界的话,机会可能会相对较少。因为这些领域对科学专业的人才的需求蛮少,而各大知名高校提供的人才有很多,所以竞争也激烈。按照这种想法,这样的说法也是部分对的。但我的看法为什么改变了呢?因为从最近的一些趋势来看,我觉得学生物的人的春天来了。所以说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可能确实如此。而这在如今的中国有开始兑现的苗头,这个苗头取决于中国的政策,对医疗行业的认可和尊重以及支持。另一点是,一些新的生物、医疗技术催生了一批企业,推动了行业的迭代,对此我会相对而言比较乐观。

记者: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除了专业知识以外还需要一些课程作为基础,比如数学、计算机等。

回答:对的。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尝试,甚至有些人学了生物统计学、统计学、计算机,又或者直接转到了其他的方向。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可以比较好的构建自己的职业体系的思路。从我个人的职业体系构建来看呢,到并没有额外的一些课外知识作为辅助。我觉得我做的最重要的一个选择可能是我选了市场。而这一件事情是很少有身边的同学朋友去做的。这个选择确实算是后来我的职业方向的一个门票,对我能够进入到这一个行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这样的一个经历其实是一个很困难的选择,这个过程也并不是很舒服。这里的舒服是说我自己并没有在做我最擅长的事情,而不得不去做一个很长时间的积累,然而这种积累你并不知道会在多长的时间内完成,所以这个过程是需要勇气去选择的。

记者:听您的讲述,感觉您的工作历程好像并不坎坷。您有遇到过很大的困难吗?

回答:现在反看我的一些经历,其实真的算不上是什么困难。说困难就说大了,但你要是问彼时彼刻有没有一些不顺心、纠结的时刻,一定是有的,并且充斥着每时每刻。当你在一个通道里面没有走出来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这个通道是有多长的。我不能说这是一个黑洞,只是说你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你是要走这个方向的。而你现在在另外一个区域,你是很想走出这片区域的,在这个时候你不知道你是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走出这片区域。这样的一种心情你可以理解为是一种不顺的状态。但是以现在这个节点去反看的话,任何沿路的一些积累和风景其实都是对我们自己有帮助的。

举个例子,现在很多的朋友可能都会选择出国作为一种方向。按照我的经历,去到了美国,做了两三年的科研,你会发现你会问自己说这条道路到底是不是我想要的;或者你会看你的导师,以他作为你的榜样,这时候你会问自己说这个榜样是不是你以后会想要去成为的目标。当你给到自己一个否定的结论的时候,这个时候说句实在话,你是很紧张的。因为你要做五年,你要对自己、对导师做个承诺,说你会走完并且拿到一个学位。而这个时候你才到第二年,所以这个时候你的内心是需要调节的,你要做一些准备和选择。每个人可能都会有不同的选择。

记者:所以说在这十年当中您是会不时的迷茫。

回答:绝对会。并且我会允许自己在未来也有迷茫的时刻,这是正常的。尤其是复旦的同学,毕竟复旦尊崇自由的灵魂,所以大家都会去探索自己的人生与价值。所以当你完成一件事情,或者达到自己的预期的时候,你就会想下一件事情或者你会想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而这个时候又会有自己的选择,当你有几个选择或者没有选择的时候你就会处于一种迷茫的状态。所以我并不认为迷茫只属于二十几岁。

记者:您在复旦大学本科期间都收获了什么?

回答:复旦大学的本科教育给我带来的收获是多方面的。其一,专业知识的帮助是比较间接的,比方说之前学到的科研方面的知识,是我的事业的一个基础。其二是思考上的方法学,对生物学习的一种方法学。我在本科养成的一个比较好的习惯是自学的能力,而这个是可以嫁接到任何领域的。其三是我身边的同学,这是十分宝贵的。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体会也是逐渐加深的。

记者:您觉得复旦大学的通识教育也有起到重要作用吗?

回答:这个回答可能会有些片面。我个人觉得在如果你期待着在大学四年期间里,为你日后的专业方面有多少积累其实是比较难。因为,首先你不知道你未来会做什么,复旦的学生中毕业后不从事自己的本行专业的大有人在,所以你学一些通识课程其实是会很有帮助的。而已学院的学生转行的概率估计是很小~~

记者:到目前为止您对自己最满意的方面是什么?

回答:对于满意,每个人的判断标准都会不一样。于我而言,我可能会对我既往经历中大的人生节点上的选择比较满意。这些选择我回过头去看,会觉得是比较幸运的。这些选择没错,或者到目前来看还是自己比较喜欢的方向。那我就觉得这是比较好的。包括当初选择出国,出国后选择回国,回国后选择干什么,这些选择对我而言重要且有意义。

记者:您还有相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吗?

回答:一个是珍视和同学在一起的时光,我觉得这个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另外就是一定要放飞自我,这不是说让你沉浸在游戏里面,而是做自己想做的一些事情,不要被社会或者虚无的东西束缚住了。我自己也是如此,并且越到后面束缚就会越多,这种时刻你要告诉自己的是在基于对自己的认知上,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应该做的事情。你有可能会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么,这也是很正常的。尽量做彼时彼刻对未来会有积累的事情,所以我觉得通识课程、社团学生组织、实习实践都是对自己的一些积累。而这些积累本质上也是对自己未来方向的探索。





复旦校友桥FACE(Fudan Alumni Communication and Empowerment)
Slogan:聚合象牙塔内外的复旦人,建立属于我们的复旦部落。

成立初衷:本组织成立之初是响应校长的号召,校长是想建立校外校友和在校同学的更紧密的联系,不但让校友感受到关怀,也让在校生得到关于人生、理想、思维各方面的照拂。我们会去台湾采访另一个话语体系下的复旦人,我们会走到校友家中采访他们的复旦故事。我们渴望校内的复旦人更了解离开象牙塔的复旦人,从而对将来的人生和现在的思考带来更多的养料。

业务范畴:运营复旦校友桥公众号,提供校友专访推送,向复旦校内人提供业界学界一手资料和先进思想;联合学生组织和校友会,为学生活动邀请重量级嘉宾牵线搭桥,大限度地降低邀请大佬的门槛;高质量的人物访谈或讨论的内容生产是根本,牵线搭桥便利复旦学生是依托。

关键词:复旦人 | 资源 | 关注 | 洞见 | 温度

如果您有兴趣加入我们,请联系15201722630@163.com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