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复旦哲学学院,缘聚北京品茗论道——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北京校友联谊会

2011-03-0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1年2月26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北京校友新春联谊会在京举行,70余位老、中、青哲学学院校友相聚马连道北京国际茶城,品茗论道,畅叙友情,惬意人生,分享精彩。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副书记邵强进专程赴京与校友们欢聚,感受浓浓的母校情、师生谊。联谊会安排了茶道演示、品茗、才艺展示、联谊座谈、抽奖、观看母校和哲学学院介绍专题片等,把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徐耀中等到会祝贺。本次活动由在京哲学学院校友董谊思、弓志军、陈海勇等发起组织,得到了北京校友会的大力支持。 “一二三四五,今天聚齐了” 此次北京哲学校友联谊活动是迄今为止,在京哲学学院校友举办的最大规模聚会。26日,北京普降大雪,校友们冒着雪霁后的严寒汇聚一堂,会场为校友们准备了精美的茶点,温馨欢乐、亲切动情。伴随着阵阵复旦校歌,现场每一位校友,立即找回了母校的感觉。陆陆续续赶到的校友,既有哲学系的首届(1961届)毕业生,又有刚从复旦本科毕业、如今在北京高校就读的年轻人。在贵宾室里,聚拢了一批白发苍苍的老学长,他们在人群中呼应着彼此,61届的宫锡准、62届的姚介厚、田士章、63届的于良华、沈志坤、64届的董谊思、李德茂、65届的金炳华,今天,他们在京聚齐了。多年的同窗再次相聚,握手相拥,叙述着过往的点点滴滴,难掩激动的心情。合影时,老校友们彼此打趣道:“我们是一二三四五,今天都聚齐了!”78届的校友叶德舜拉住时任复旦党委副书记的金炳华问道:“您还记得我吗?”金炳华校友亲切地拍着他的肩膀:“怎么不记得你,小叶!”

老五届校友合影

       聚会期间,董谊思校友深情地说,哲学系第一届学生1961年毕业,到2011年,已经有整整五十年的时间跨度。金炳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杨振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侦查监督厅厅长)、宫锡准(国防大学教授)等老一辈的校友畅言母校情怀,他们说,要用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年轻的复旦哲学人是哲学学院的未来和希望。

联谊会场景

书记到场祝贺 院长遥赠题字

        哲学学院的校友有着自己的骄傲——哲学的营养。“我们在复旦哲学系教授的谆谆教导下,度过了五年青春活力的大好时光。”不少校友说,复旦哲学学院,给了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和成长的沃土,训练了方法论意识和哲学思维,终身受益。目前,记录在册的在京复旦哲学校友已达180多人,此次参加聚会的校友囊括了老、中、青三代,是推进哲学校友活动的重要基础之一。校友们忆及母校,仍能历数胡曲园、全增嘏、严北溟、王蘧常、陈珪如等(“建系五老”)老一辈哲人的风骨,放眼而今天涯海角的校友,哲学学院校友在各行各业成功的典范亦不在少数。这些都令他们身为复旦哲学人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左起:邵强进副书记、金炳华校友、胡华忠书记

       哲学学院书记胡华忠、副书记邵强进带着母院的关怀与校友们相聚,年轻校友十分惊讶的是,母校的老师还能叫出自己的名字。联谊会上,两位书记向联谊会转赠了哲学学院院长吴晓明教授的书法题幅:“哲学驿站”,表达了母院对联谊会未来发展的期许。

哲学驿站

       胡华忠代表母院感谢校友们多年来对母院发展和建设所给予的各种形式的帮助的支持,介绍了哲学学院的建设和发展、2006年建系50周年庆典的情况、以及学院开展校友工作的计划和设想,希望哲学学院北京校友联谊会可以为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哲学校友活动作出典范。胡华忠的介绍博得了全场校友们的热烈掌声。

       一年之计在于春 作为本次联谊活动的支持方,北京校友会会长徐耀中代表校友会致贺,并介绍了北京校友会的工作近况,表示将积极支持开展在京哲学学院校友的各项活动。哲学学院北京校友联谊会的组织者则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校友会的密切结合,共同推进工作。据介绍,哲学系校友也积极参与了北京校友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尤其是93年在北京召开的世界校友联谊会。一年之计在于春,据董谊思校友介绍,今后,哲学学院北京校友联谊会将通过民主推选的方式,组建哲学学院北京校友联谊会理事会,使各项工作走上常规化并正常开展工作,成为在京哲学校友的重要联络阵地和精神家园。如今,88届陈海勇校友的茗礼堂已成为许多复旦人、复旦哲学校友相聚、小憩、品茗、论道的好去处。举行此次北京哲学校友联谊会的设想也源自于几位校友在此 “喝茶喝出来的主意”。

青年校友与老年校友愉快交谈

      联谊会上设抽奖、茶艺及文艺表演环节,年轻校友献声一曲《祝福》,现场中的浓浓母校情和师生谊,尽在一首歌、一杯茶、一个握手和一个拥抱之中。夜幕降临,雪后北京,新年后的第一次聚会临近尾声,同窗好友与母院领导依依惜别,互致美好的祝愿。春天的脚步已悄然来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