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系母校 隆冬话未来——记上医校友会理事会第三届四次会议

2011-12-2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12月17日,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枫林校区治道楼一楼八角厅召开。校友会理事会成员,石美鑫、王光正、郑天心、陈秉衡、朱世能、彭裕文、熊仿杰等原上医老领导,院士陈灏珠、顾玉东、闻玉梅,来自北京、重庆、新疆、南通、广州、美东、日本等地校友会老中青校友代表,上海医学院、药学院、附属医院和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校长杨玉良,党委副书记刘建中,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应邀出席会议。外联处邵仁厚副处长,图书馆李尧鹏书记,出版社王凤霞书记等特邀代表与会,会议由副会长周剑萍主持。

桂永浩首先代表新组建的上海医学院简要通报了大医口管理框架,上海医学院已成立5个具有操作性服务性的办公室,明确了大医口工作起始阶段的任务,交叉融合医学内部和非医学学科资源,真正做到文理医三足鼎立,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通过学校“大走访大调研”,医口目前扩容物理空间和规划校园建设,突破人才引进瓶颈的任务紧迫。医学院的发展,需要学校各方和广大海内外校友的继续给予关注、大力支持和帮助。会议审议通过了上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程刚所作的2011年上医校友会工作报告。自2008年3月开始,理事会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会议或扩大会议。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6月上医校友会配备了一名专职工作人员,并提供了必要的办公经费。校友会通过组织校友聚会和返校活动,探访各地校友,编辑上医校友会的电子简报等形式扎实开展工作。如北京上医文化研讨会,61届上医校友毕业五十周年的返校联谊活动等。协助出版两辑《上医人的足迹》,《上医文化》等书籍。为弘扬上医传统、传承上医精神、培养上医特质也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如组织新生研读上医校史、梳理和抢救上医历史、寻访海内外校友等等。同时,也加强了与重庆医科大学的合作和交流。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彭裕文会长所作的2012年上医校友会工作计划要点。2012年,上医校友会将以“发扬上医文化,振奋上医精神,迎接上医创建85周年”为指导思想,以上医创建85周年和校友会换届改选为契机,加强校友会自身建设。2012年底以前,召开代表大会,完成理事会换届选举。加强校友联络沟通,定期编辑和发行校友会简报,凝聚力量,积极为拟成立的上海医学院董事会推荐董事人选,努力为“颜福庆医学教育基金”筹款,为振兴上医服务。筹备校友论坛,与北京校友会合作编写出版《上医院士风采》(暂定名),积极参与上医历史影像资料库搜集工作。期待新一届理事会面貌一新、充满活力,广泛联络、团结校友,热情服务校友、母校和社会。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熊仿杰副会长关于增补上医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的说明。经2011年11月9日,上医校友会会长、副会长及秘书长联席会议提议,增补8位理事,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邬惊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端树,复旦大学校产办总书记张莲琴,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钱海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郭小毛。在自由发言阶段,闻玉梅、陈克銓、刁承湘、瞿世和、陈松鹤、颜志渊、钱海红、邬惊雷等纷纷就进一步推进校友会的工作,抓紧收集和抢救上医历史影像资料,加强上医历史教育,整合医学资源和两校精神等问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言辞恳切,共同期待学校的医药卫生教育事业取得更大的发展。

最后,杨玉良校长发表了热诚的讲话,他表示,加速医学学科的发展,全校上下达成共识,学校会大力支持,借助新成立的大医口管理架构,理顺关系,突破制约医科发展的瓶颈。今年,复旦大学董事会的校董中已增加四位医学校友,已有多位复旦校友和社会贤达慷慨捐助医科的发展,如蔡彤校友和谢民先生。也希望医学院尽快筹组院董会,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助力发展。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学校将进一步做好枫林校区的科学规划。最后,杨校长真诚感谢校友们,对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发自肺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会后,医疗系61届校友集体捐赠《毛主席接见并宴请颜福庆副院长》油画的仪式在医科图书馆二楼举行,校领导和与会代表出席共同见证。

是日中午举行的午餐会上,恰逢石美鑫老院长94岁生日,校领导与代表们共同举杯,祝愿石美鑫老学长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寿比南山。相关报导: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