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与复旦机遇——复旦校友主题交流晚会在京举行

2012-03-13|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3月8日晚,“文化发展与复旦机遇”主题交流晚会假座北京万豪酒店隆重举行。部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京沪两地校友及特邀嘉宾等共150余位,应邀出席晚会,热议国家“十二五”规划下的文化生态环境,共筑复旦的文化发展蓝图。学校党委书记朱之文、校长杨玉良出席并致辞。本次晚会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上海校友会和北京校友会共同协办,复星集团赞助支持。 真情:情系母校  呼吁合作 下午五点左右,在万豪酒店二楼宴会大厅,聚集了陆续赶来的校友宾朋。今夜以“复旦”之名,老友新朋、京沪两地精英、老中青三代校友彼此寒暄笑谈,在高亢嘹亮的复旦校歌声中晚会正式拉开帷幕。国务学院副教授蒋昌建主持了晚会。

朱之文书记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校友的热烈欢迎。朱书记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复旦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人事制度改革、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成绩,并介绍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全校范围内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朱书记表示,在新的一年中,将以研究解决“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问题为主线,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朱书记言辞恳切地说,校友是母校最宝贵的财富,母校的每一点发展都铭记了校友的忠诚与热爱,朱书记代表母校,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母校发展,维护、践行和弘扬复旦精神的广大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并由衷期望广大校友、各地校友会团结一致,凝聚力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建设和发展。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也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程天权校友发言,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之一,程会长情真意切地表示,每次校友的聚会,围绕的核心必定是“母校复旦大学”,这是母校的力量之所在。对当晚的主题“文化发展与复旦机遇”,程会长讲到,不久前教育部推出了高校协同创新计划(简称“2011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协同创新”,这也是复旦的传统,在这方面,复旦及复旦校友已经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就。程会长衷心希望,北京校友会和北京校友能获得更多与母校协同创新、合作共进的机会。 共识:文化发展与复旦机遇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做了主旨演讲,从学理上系统地剖析了复旦对文化发展和复旦机遇所达成的共识。去年下半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关于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林校长说,这是复旦有史以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为此,复旦制定了一个实施意见,对未来复旦的人文社会科学形成了整体的设想和规划,发展目标是经过五年到十年的努力,通过建立复旦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体系、享有国际声誉的学术高地和大学智库、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复旦学派,使复旦人文社会科学的实力达到国内最高水平,成为国家文化建设的主力军。为达成这样的目标,复旦提出了八字战略部署:固本——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必须更加强健,内聚——在复旦的纵向学科基础上建立横向的跨学科的平台,外拓——对外开放,把学校平台延伸到社会和国家的领域,出人——在复旦的天空上培养一大批熠熠生辉的名家、学者以及大家。林校长表示,为达成这样的目标,复旦设定了四条重要的行动路径:走真才实学道路,行立人立言之责,担任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的职责,领思想文化之先。

林校长郑重声明,今天在这里给校友作一个汇报,但更重要的是复旦对校友的承诺,相信复旦能够聚集大家的力量,在校友的支持和关注下,在学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复旦能够办成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大学,复旦的人文社会科学能够成为国家的主力军,复旦成为中国文化当中不可缺少的一座丰碑。复星集团副董事长、上海校友会执行会长梁信军校友,来自文化产业的两位代表:中视传媒董事长陈新校友,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校友,也分别就文化发展与复旦机遇,从实践的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畅谈复旦和复旦校友的优势,希望复旦能把握住文化发展的时代机遇,提升复旦品牌,更好地服务社会,贡献国家。 零距离:校友晚宴气氛热烈 热烈的学术和实践交流之后,晚宴正式开始。校长杨玉良先生为晚会致祝酒辞,感谢上海校友会、北京校友会和复星集团的支持,感谢到会的各位校友嘉宾。并祝愿复旦大学能够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晚会进行之间,来自复旦校友和复星集团的精彩表演为晚会增色不少。灯火璀璨的宴会大厅中,是举杯相邀的复旦校友宾朋,相机闪光灯聚焦下,是呼朋引伴合影留念的复旦老师和学子。这一晚,复旦校友和母校走得很近。这一晚,北京万豪酒店,因复旦校友而熠熠生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