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友会海洋科普系列活动启动 校友踊跃参加南极主题讲座

2018-05-21|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18年5月20日下午,在北京大成(青岛)律师事务所,复旦青岛校友会读书烘焙俱乐部和馥友美食俱乐部联合举办南极主题讲座。这是今年复旦青岛校友会海洋科普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



       这场以“南极、南极生物、南极磷虾”为主题的讲座,由复旦青岛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姜国良教授主讲,三十位校友踊跃参加,并兴致勃勃地品尝了姜教授提供的南极磷虾、磷虾干、磷虾鸡蛋和磷虾水饺。

       姜国良校友系统介绍了南极洲和南大洋的地理环境、南极生物资源概况、南极资源开发的国际背景、南极磷虾的开发以及中国在南极开发的地位。

        通过讲座,校友们了解到,南极海洋生物主要包括鸟类、海豹类、鲸类、南极鱼类、南极磷虾、南极冰藻等。南极大磷虾位处于南大洋(南极洲周边海域,为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延伸部分)海洋生物食物链的中心,是整个南极生态系统中大型动物赖以生存的基础,储量约为6-10吨,可捕捞量约1亿吨。南极磷虾蛋白质和脂肪丰富,还有碳水化合物、虾青素、甲壳素和多功能生物酶,其深加工产品含有磷脂、虾青素、磷脂型DHA和EPA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



        据姜教授介绍,我国是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国之一,并于2009年获准进行南极磷虾探捕,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被批准进入南极开发南极磷虾的国家之一。目前,全球南极磷虾捕捞量约为年30万吨,其中挪威占约50%,我国年捕捞量约为3万吨,仅占10%左右。近年来,挪威开始形成规模性的南极磷虾开发产业链。我国目前的捕捞船都是进口的前苏联大型渔船,缺乏专业的南极磷虾捕捞加工船,而南极磷虾需要迅速在海上进行加工,因此发展我国南极磷虾产业首先要发展海上捕捞和船载加工装备制造业。

        姜国良告诉校友们,我国十三五规划已经将南极磷虾开发作为国家战略目标,并允许非国有企业进行南极磷虾捕捞。十三五期间新获批的南极磷虾船基本都采用黄海造船公司的设计方案,其技术路线就是由他自己的实验室提出的。姜国良教授对赶超挪威成为世界南极磷虾开发利用的排头兵充满信心,校友们也对我国开发南极渔业资源的广阔前景、为校友做出的学术和技术贡献感到欣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