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二代”是怎么炼成的——四川校友会举办探索生命奥秘之旅活动

2021-09-15|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9月5日,一个普通的周日。23个来自复旦在川校友家庭的“复二代”们,却迎来了一个不普通的灵魂拷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你们是从哪里来的吗?

“我是从石头缝蹦出来的”

“奶奶说,我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

“我是妈妈吃了特别的东西后,从肚子里长出来的”

······

伴随着一阵欢声笑语,“复二代”们迎来了2021年金秋的首次聚会,同时也开启了一段探索生命奥秘的有趣之旅。

此次探索之旅由四川省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校友肖瑶所在的上海欧露克国际营地教育(Uoutlook)承办,地点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广场生命奥秘博物馆。


一进馆就偶遇一位只剩骨架的农夫“白骨精”,走两步就能看到仅由血管构成的“大红人”。在展柜中清楚地看到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的肺部如何不同,也能直观地目睹食物如何在消化系统中一步步滑落。

在生命奥秘博物馆,得益于生物塑化技术——把生物或人体制作成为标本使之被永久保存的技术,人体骨骼构成、肌肉系统、呼吸系统、血管网络、神经系统都以直观的方式呈现在人们面前。不少妈妈一边被馆内真实的展品震撼,一边不由得为孩子们无所畏惧的好奇心惊叹。围聚在讲解员和展品周围的“复二代”们,他们可一点儿也不害怕!

博物馆中,一具称为“公主标本”的特别展品吸引了众人的注意。这是一个母亲,正孕育3个月大的胎儿。一旁的展品展现了不同月龄的宝宝模样。


观察完标本,并看完受精卵如何一步步变为新生儿的纪录片,6岁的伊航突然回头把妈妈抱住,凑到耳边低语:“原来妈妈你那么伟大啊”。


了解完人体的奥秘,孩子们转向“达尔文的证据”展厅,继续探索脊椎动物进化发展。从游弋的小鱼到强壮的黑熊,从驰骋草原的骏马到遨游深海的鲸鲨,大自然用无数的生命线索将他们紧密相连,最终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在这里,奇奇怪怪的冷知识又增加了不少:鸵鸟原来只有2只脚趾,最大的鲸鲨竟然非常温顺,分辨是鱼还是鲸得看三个关键······


观展之余,孩子们不仅“旁观”,也亲身体会。互动课上,不满7岁的孩子们纷纷绑上腰包,亲自体验妈妈十月怀胎的不易。而7岁以上的大孩子们,则通过动手拼装人体骨骼拼图,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


活动结束,参加的校友纷纷点赞,“感谢校友会、感谢欧露克组织这么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孩子们学会很多人体和动物知识”。


撰文:徐琳

摄影:钟静,张雪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