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达龙云联合创始人闻彬:从“0到1”的突破,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2021-09-18|复旦人物

达龙云,是全球领先的云游戏公司,云电脑app产品全球累计下载量过5000万,先后获得腾讯和高通的投资。公司成立超过10年,自主研发,突破桌面虚拟化技术,流媒体协议,低延迟远程控制技术和大并发云桌面调度技术等30多项专利技术。公司不断迭代,从2B转型2C,成为国内最先提供2C公有云桌面企业,并在5G时代,迅速成长为领军的云游戏公司。


9月2日,由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会长夏立城带领校友一行,走进了校友企业上海达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龙云),达龙云联合创始人闻彬对俱乐部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2B转型2C,并先后获得腾讯和高通的投资,达龙云是如何做到的呢?在现场,闻彬向校友们介绍了他自己和达龙云的三个重要发展阶段。


我是谁--为未来而来的人


闻彬,复旦MBA,复旦大学校友会校友创业创新俱乐部理事 ,达龙云公司联合创始人。

他说:“我是一个喜欢看未来的人,就像我选创业一样,目标很明确,就是未来能做10年的方向,而不是一份看似稳定收入的工作;我希望能够参与做一些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参与改变世界的事情。当我看到达龙云创始人倪海生,2012年拿着三星的手机打开一个Windows桌面,介绍达龙云产品时,我觉得这是云,这是趋势,移动手机代表移动互联网,这是趋势,至于做什么,不清楚,那就等我加入合伙,来一起改变世界吧。为未来而来,这就是我的个人定位。”


达龙云电脑,梦想改变世界


第一阶段:做中国人的云桌面技术,无法突破外资产品封锁。

2010-2014年,达龙云做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级云桌面技术,2B业务。闻彬表示,我加入达龙,就是要突破一些标杆企业,技术有优势,但没时间没钱熬出资质。虽然有幸我们一次又一次凭借技术,进入500强企业入围最终名单,但最终还是落选了。哪怕最后已经获得了知名银行的认可,就差合同最后一环时,也会遇到外资软件突然降价,甚至免费,就是不让自主软件进入头部市场。这逼得我们必须自己融资,不断开拓新的领域。谁曾想10年后的今天,在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自主软件迎来春天。可惜我们已经转型了。

第二阶段:偶然发现边缘市场人群对产品的需求,寻得转机。


2014年9月底的一个晚上,忽然有3000多个用户来体验达龙云的产品。当时的达龙云正处在2B市场无法突破,苦苦寻觅下一个市场的困境中怎么突然有那么多2B用户同时体验呢?后来发现是一群“羊毛党”,他们发现有这么一个公司提供免费15天的云电脑体验,而且只需要邮件注册即可,于是一批又一批“羊毛党”每天来达龙云申请云电脑使用,致使服务器完全无法支撑。

在2B无法突破的节骨眼上,2C用户的到来让达龙云看到了希望。闻彬说,我跟他们QQ聊天,发现C端有很多用户是有手机没电脑,他有各种各样用手机玩云电脑的需求。回过头看,一个互联网工具产品只有让真正的用户感知并使用后,他们会发现产品真正的价值,也就是产品满足了他们真正的痛点。也就印证了互联网那句话:用户比客户更重要。接下来就是继续挖掘用户痛点,满足他们使用,并想办法收费了。

2B的云桌面自此开始转化成2C的云电脑了。但云端高昂的成本使得用户规模发展不起来,进而互联网广告模式就不可行。2015年起,达龙云尝试在电视上做云电脑,也就是电视变电脑,几番摸索下来,才发现电视市场由于政策限制,电视不能连互联网。最终又放弃了。

于是,达龙云又回归手机,云电脑APP上线应用市场,成为国内第一家上线的云电脑产品,也成功把这个品类名云电脑成为他们的产品。三年后,华为推出华为云电脑,阿里推出无影云电脑。大佬们纷纷给云电脑站台,通过大家不断普及,云电脑终于逐步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 
第三阶段:做减法从云电脑到云游戏,获得快速增长。

随着用户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大的需求是通过云电脑去玩PC游戏,早先服务器的显卡性能不够,无法跑起来大型游戏,这个环节没解决。直到2016年的10月份,英伟达黄仁勋拿出第一块服务器显卡M10展示起强大游戏功能的时候,达龙云看到了黎明的曙光,他们决定投入人力在这块显卡上深入开发,满足用户玩云游戏的需求,因为他们深知他们的用户也在等着这一天。成立研发攻关小组,研发自有的远程桌面链接协议,降低操作延迟,满足用户体验。 
当达龙云把初级产品,放到短视频平台上的时候,每个视频的播放量都超过30万,达龙云看到了春天来了。2017年6月15日,云游戏产品上线测试,立刻得到用户好评,两个月后,产品正式发售,销售收入以每个月近20%的速度增长,以这个速度,持续增长近两年。达龙云迅速从年收入百万,跨越到年收入过亿。伴随着业务数据的增长,以及腾讯和高通的投资,达龙云从而成为行业内的领军企业。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5G来临,服务器高性能显卡上线,短视频崛起,移动支付普及,云电脑云游戏的快速发展,就显得是那么顺其自然。

达龙云通过转型,通过用心服务用户发现了云游戏的窗口期,提前2019年5G元年18个月上线产品,抢占了行业先机,并审时度势,选择产业链的上下游的投资,从而确立了云游戏行业领军地位。


创业之路:大道至简,持久力恒


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公司,达龙云是从2B转型成2C的公司,前面7年苦苦寻找技术产品突破的方向,最终在后三年取得爆发式增长,能够做到核心员工不散,很大原因是公司股东和创始人用心对员工。

早期公司没有充裕的资金,给到员工宽松的环境;转型2C业务,需要经常加班,公司创始人就自掏腰包,为员工买零食;公司发展迅速,机构投资进场前,股东稀释股份给到员工持股平台,对老员工发放股份和期权,让员工享受到公司成长的收益。

大道至简,“我们觉得只有我们真心对员工好,员工才会真心对用户好,公司才能持久力恒。”闻彬说道。

有些人创业喜欢追风口,而达龙云却觉得创始团队看懂趋势,扎扎实实把产品做好,把用户服务好,把员工关心好,让企业活下去,当风来的时候,自然会把握住。


创业思考:如何面向未来创业?

关于如何面向未来创业,寻求0到1的突破,闻彬也向校友们分享了他的思考:

1) 关注大行业/大方向/大趋势/大变化,行业发展空间大而时间长,趋势变化明显可靠。正如达龙云从软件行业转型到云计算行业,再转型到移动互联网行业,在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中以云电脑产品进行突破,在这个大方向和大趋势下,有很多和达龙云类似的产品在各自细分赛道下都发展很快。

2) 选择大行业大变化下创新的机会,发现技术创新机会和市场多样性机会。 达龙云就是及时把握了GPU服务器出现和移动互联网带宽提升,云游戏成熟的条件已经具备情况,结合中国国情,发现下沉市场边缘市场的刚性需求,从而快速发展。

3)抓住行业红利,市场红利,技术红利,顺势而为;敏锐发现红利时机,及时改变,抓住红利机会。达龙云之所以能够快速低成本的获取大量的用户,在于及时发现了短视频推广的红利期,早在2017年年初,达龙云已经成功开拓出了快手获客的方式,2018年,更是在抖音短视频上大力投入,逐渐形成行业内非常领先的获客方法。短视频带来了众多的变革,及早投入,及时抓住红利期,也是企业成功的关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