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奖者乐文特校友:做中匈文化交流的使者!

2021-09-22|复旦人物

祝 贺


9月15日,2021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获奖者名单公布,该奖是上海市对外表彰系列奖项之一,旨在表彰和鼓励为上海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对外交往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感谢他们为上海作出的贡献。匈牙利原驻上海总领事,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总顾问,我校历史学系旅游管理专业2008级本科、2012级硕士留学生校友乐文特荣获殊荣。

复旦度过的七年求学时光,乐文特于这里积累下对中国的深厚情感,他说:“我出生于匈牙利,又是在中国长大,我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为中匈两国间的教育、文化和经济往来做出更多的贡献,将两国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就是我要走的路。”

乐文特校友

十三年前,复旦大学在800余名外籍考生中录取了一名来自匈牙利的留学生。这个中文名为乐文特的男孩,带着他的热情和好奇,漂洋过海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复旦人”。毕业后,乐文特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并成为了推动中匈文化交流的使者。


如果剥茧抽丝般地往前追溯,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在遥远的布达佩斯,这个男孩对万里之外的东方世界产生的兴趣。


图片

踏上万里之外的东方土地


在匈牙利的俚语中,形容一件事难以理解就会说“像中文一样”。但是乐文特却对中文情有独钟,他说“我从小通过电影和动画片了解了中国,中国的汉字、书法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2005年,17岁刚读完高二的乐文特获得一项出国交流奖学金,不同于两个哥哥“往西”跑到南美洲学习西班牙语,希望“挑战一下中文”的乐文特“往东”来到了万里之外的南京,从此结下了和中国的不解之缘


在南京的一年里,乐文特寄宿的三个家庭成为了他在东方的“家”。乐文特回忆道,第二个家庭的女主人姓周,在他每天放学后,周妈妈都会拿出儿子的小学教科书一字一句地教他学习中文,还常常带他打乒乓球锻炼身体。他说:“正是因为他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更加爱上中国,于是我决定要留在中国读大学。”


听闻乐文特想要留在中国读大学,对他带有很高期望的“中国妈妈”向他推荐了复旦大学。“她说复旦大学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她希望以后能够在电视上看到我,期待我成为一名外交官,这对我未来的职业选择有着很大的启发。”乐文特说。


2008年,在复旦大学继续进修一年中文后,乐文特成为了当年在800余名外籍考生中被成功录取的唯一一名匈牙利留学生。在留学生工作处老师的建议下,乐文特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通过本硕七年的学习,他不仅对中国文化、中国地理和中国习俗等方面的知识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同时也拥有了不少游览中国大好河山的机会:“我去过海南、重庆、江苏、浙江等地,让我印象很深的一次是去到了海口旁边的一个小镇,连路都不通的地方走进去,却看到了非常壮丽、震撼人心的景色。”


时隔多年,复旦老师们的敬业和专业仍让乐文特记忆犹新:“在欧洲,我们常会认为一个人如果工作不成功就会去大学讲课,因为每个人都可以照本宣科。但是复旦教我们旅游规划的老师不仅在讲书上的内容,他们还真的有去参加旅游规划的项目,确实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外,出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乐文特选修了许多与中国哲学相关的课程。他描述道:“这些老师的教室常常爆满,他们讲课也十分生动有趣,大家全都在聚精会神地听讲。现在想起那一幕仍觉得十分有力量。”


在这些课程中,让他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对于中国学生也存在一定难度的《周易》。在南京读书期间,乐文特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阴阳等概念已经有了基本的了解。但通过这门课程,他才更为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人的思维模式,理解了不同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


如今,乐文特正在匈牙利攻读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研究选题为中国思想和中国外交政策,具体而言也就是周易等中国传统思想对中国外交决策产生的影响。说到这里,他仍然十分感谢当年的选择:“我的博士论文也是源于复旦大学给我的启发,可以说如果我当年没上这门课,现在也就不会有这些系统性的想法了。”


复旦的老师们对乐文特也存在着好奇。作为一名外国留学生,乐文特在中国哲学的课程上显得些许“格格不入”,老师总会奇怪他是不是走错了教室,在课后与他聊上几句,问问他的专业和情况,对他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现在,乐文特与这些老师们仍保持着联系:“有时候我还会向老师们请教一些问题,他们也都会给予我支持。”


学习之余,乐文特也积极参加社团生活,他加入了学生会国际部,和朋友们一起举办了留学生参加的“复旦idol”比赛,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乐文特(左)与中国球员切磋球技

  

在就读复旦期间,恰逢游戏三国杀风靡一时,乐文特有段时间每晚都会和同学们聚在一起玩三国杀,甚至还一起组队参加了复旦大学和上海市举办的三国杀比赛。虽然比赛没有取得名次,但是通过这个游戏乐文特对三国时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自己找了三国演义的电视剧和书籍来看,还学习到了有关中国历史的很多知识。


见微知著,在复旦的时光也让乐文特见证了中国的迅速发展:“我的老家在布达佩斯,我每年放寒暑假会回去一次,几年下来都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每次一个月收假后回到复旦,就会发现多了很多新的商场和餐馆,中国真是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发展。”这也加强了乐文特希望通过自身努力连接中匈两国的决心


图片

校友会的力量

  

乐文特在上海外滩留影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乐文特随即被任命为匈牙利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


在他看来,虽然处于全球化时代的各个国家都在追求经济方面的合作,但是经济合作的基础和前提实质上源于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和沟通。他解释道:“大多数匈牙利人是通过西方媒体来了解中国,这些媒体不免带有一定的偏见。我希望能够借助我在复旦的所学,让两国民众能够直接接触进而互相认识和了解,再进一步推动经济领域的发展。”


有了这个想法,乐文特立即着手开展活动。当年旅游真人秀节目在国内十分火爆,乐文特联系到了上海东方卫视,希望能够有一档旅游类的真人秀节目到匈牙利进行录制。洽谈十分顺利,一档由郭德纲、陆毅等明星参与的名为《花样男团》的节目选择了匈牙利的首都布达佩斯作为取景地,让更多中国观众了解到了匈牙利的旅游景点和风俗文化。在此基础上,乐文特又找到了上海东方航空公司进行商谈,推动了上海直飞布达佩斯航线的开通


“其实一百年前有很多匈牙利人居住在上海,比如著名的匈牙利建筑设计师邬达克,他设计的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沐恩堂等100多个建筑遍布上海,成为了城市人文景观的一部分。”乐文特以此为契机,在领馆主办了与邬达克相关的展览,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热烈欢迎


说起这些在两国旅游和文化领域取得的成就,乐文特认为母校在其中也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复旦大学校友会非常团结,力量也很强大。我在和政府以及企业谈合作时遇到了很多复旦大学的校友,他们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

乐文特(左)在上海与政府人员会晤


乐文特一直戴着一枚印有“复旦”字样的戒指,戒指里刻着他的名字,这是他在2012年本科毕业时获得的复旦大学十大“毕业生之星”称号的象征。对他来说,这枚戒指不仅代表着在他生命中的复旦岁月,在某些时候也成为了和校友相认的“暗号”。


乐文特有一次与区政府谈合作时,对方看到他的戒指,认出他同是复旦的校友,对他也产生了天然的亲切感:“一般区政府正式会议的时长都是半小时,其中十五分钟还是翻译,实际上只有十五分钟的洽淡时间。但是那次校友接待我一个小时,而且整整一小时我们都是在用中文进行交流。”



图片

搭建中匈合作之桥


“向东开放”是匈牙利总理于2010年提出的最重要的对外政策之一。匈牙利国家银行行长、经济学家György Matolcsy先生也认为,匈牙利不仅需要和西方保持合作,也要和东方国家,特别是与经济发展迅猛的中国加强各方面的联系。在他的邀请下,2017年6月,乐文特出任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乐文特希望能够推动中匈两国之间更为深入的教育合作。


事实上,乐文特在任职总领事时就已经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匈牙利国家银行牵线搭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10月,复旦大学首个海外教学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匈牙利布达佩斯教学点正式揭幕启用,该教学点的首个合作项目“复旦-考文纽斯硕士双学位项目”也正式开启。匈牙利国家银行提供了位于布达佩斯市中心的一座城堡作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匈牙利的教学点。


目前,双学位项目已经运行了三期,每年都有上百名学生报名希望参与。但出于教学质量的考虑,每期人数为18至20人,学生们均由复旦大学和考文纽斯大学的导师共同指导。


随着合作不断深入,中匈两国的情谊已经愈加深厚。


2020年,在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匈牙利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了一批防疫物资,一些友好人士也向中国方面提供捐款和帮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蔓延,匈牙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复旦师生也表达了对匈牙利抗击疫情斗争的支持。2020年4月,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匈牙利捐赠了51000只医用口罩和300套防护服,用于协助当地的疫情防控,共克时艰

复旦大学捐赠物资现场

匈牙利接收物资现场



  


图片

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西方其实非常缺少对中国的了解,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可以使双方建立对彼此的感知和理解,从而给世界带来和平与和谐。我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五通’中的‘民心相通’是最重要的一通。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匈牙利“向东开放”政策高度契合,匈牙利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从乐文特的视角来看,匈牙利政府和民众对中国抱有较高的好感度,中匈两国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他说:“许多匈牙利人认为我们是匈奴的后代,认为我们是从东方迁移过来的,泡中国茶叶、吃中餐在匈牙利十分普遍。”


乐文特还特别提到了匈牙利是欧盟内第一个实现中医药立法的国家。经过长时间的口碑相传,当地民众对中医的认可度较高,当地的医学院校中也都设有中医专业。这不仅促进了中匈两国高校在中医教育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同时也对其他中东欧国家对中医的态度产生了影响。


据乐文特介绍,在疫情前,匈牙利几乎每周都会有各类与中国文化相关的高质量演出和展览,还有许多介绍中国思想、中国历史的讲座:“这些活动办得真的很好,通过这样的形式能够让更多的匈牙利人直接了解到中国文化。”


除了将中国文化“引进来”,乐文特认为匈牙利文化如何“走出去”也很重要:“中国大部分人脑海里没有对匈牙利的定义。比如我们提到法国能想到葡萄酒,提到瑞士能想到巧克力,但是提到匈牙利没有什么能联想到的。”


他接着举例:“比如大多数中国人知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这首诗,但很少有人知道这首诗的作者裴多菲是匈牙利的诗人。”在他看来,要想加深中国民众心中对匈牙利的认知度,需要下更大的功夫推广匈牙利的文化、旅游和教育:“匈牙利是农业大国,葡萄酒和水果酒的品质很好,也有许多其他特色产品。我们国家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还不为大家所熟知。在这些方面我们都需要加深和中国合作的力度。”


匈牙利政府十分看重“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前景和合作机会,希望能够通过“一带一路”使两国的经济贸易发展更加深入。乐文特也表达了他的期待:“来自中国的产品已经遍布匈牙利的大街小巷了,希望以后中国人也能在餐桌上享受到匈牙利的美食佳肴。”

乐文特(右)在上海搭乘地铁出行

  

在驻沪领事馆工作期间,乐文特一有机会就会回到复旦大学看看,后来他回到匈牙利工作,每次只要到上海出差,母校必定是他会停留的一站。他会去看望曾经给予他诸多帮助和指导的老师,也会去观察复旦校园点点滴滴的变化。


每一次回到复旦,对他而言就像是回到了熟悉而又新鲜的家。在复旦的七年里,他不仅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同时也在校园里收获了爱情。


乐文特与妻子相识相爱于复旦,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三岁了,是一名中匈混血儿,活泼爱笑,十分可爱。乐文特打趣称:“我觉得中匈两国之间最大的成果就是我们的儿子,一个名副其实的‘复二代’。他期望自己的儿子将来到上海的复旦大学读书”。


回忆起17岁来华至今的经历,乐文特常以一颗感恩之心看待自己的事业:“不论是一开始到南京,还是在复旦读书,再到后来工作,我都一直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和热情,所以我常常会思考怎么去回报这么多的关心和帮助。”


作为一个复旦人,同时也作为一个匈牙利人,乐文特致力于推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支持匈牙利的“向东开放”政策,推动“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发展,搭建中匈两国人文交流的桥梁。他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也有着更高的期待:“我出生于匈牙利,又是在中国长大,我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为中匈两国间的教育、文化和经济往来做出更多的贡献,将两国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就是我要走的路。”


随着时代的进步,来自不同国家的民众跨越地域的限制,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密切和频繁地相互接触。


我们期待,未来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乐文特”来到中国,来到复旦,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增进两国民众相知相亲,推进国家间的文明交流互鉴,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