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9月25日)

2021-09-22|活动预告

中国经济与金融领域的顶级论坛--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过去五届都站在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吹响迷雾中的号角,寻找经济解决之道。因疫情原因,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2020年被迫暂停一年后,将于2021年9月25日再度归来!

2021年,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第一年,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放眼国际,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立足国内外形势,以“后疫情时代双循环与十四五”为主题,希望洞察全球凉热,探索人类变局时代“中国道路”的发展。


中国经济学界和金融领域的年度盛会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获得了海内外学界、业界与媒体的高度瞩目,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和金融领域的年度盛会。五年来,权威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高尚全、张五常、黄奇帆、楼继伟、杨伟民、辜胜阻、陈锡文、林毅夫、刘世锦、许善达、刘伟、李扬、何亚非、朱云来、黄有光、华生、夏斌、魏尚进、张军、金刻羽、哈继铭等相继应邀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更有数十位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首席经济学家和业界精英展开精彩对话。经济学家们用充满理性的思考,深刻诠释经济规律,深入洞悉问题内核,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为经济建设把准方向。 



共话后疫情时期“双循环”与“十四五”规划

“第六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将通过主旨嘉宾演讲、特邀圆桌会议、头脑风暴等形式,多维度研讨发展热点,共话后疫情时期“双循环”与“十四五”规划,探讨后疫情时代严峻形势下的国家经济发展方略。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本届论坛将首度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于2021年9月25日在各主流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NO.1





本届论坛精彩看点


一、特邀嘉宾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政经领袖和权威经济学家,围绕“双循环”、“十四五”、“碳中和”等关键词发表主旨演讲,深入解读全球变局时代的未来图景和中国道路,洞悉未来,把握全局,建言国策。

图片

特邀嘉宾

图片
图片

周小川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


周小川,现任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周小川博士1985年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主修经济系统工程专业;1979—1985年间,他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政策分析及经济课题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86年11月至1991年9月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委员,其间,1986-1987年任国务院体改方案领导小组成员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副所长,1986年12月至1989年12月任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助理;1991-2002年先后担任中国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行长、中国证券监督委员会主席;2002年12月至2018年3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03年1月至2018年6月任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2013年3月至2018年3月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小川博士是G30成员和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

图片

林郑月娥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大紫荆勋贤,GBS。一九八零年八月加入香港政府政务职系,并在二零零六年九月晋升为首长级甲一级政务官。她于二零零七年七月一日获委任为发展局局长,成为主要官员,并在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获委任为政务司司长。

在出任行政长官前,林郑月娥先后在二十个不同公务岗位服务市民超过三十六年,包括社会福利署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规划及地政)、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局长和政务司司长。 

林郑月娥在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并于二零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获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为第五任行政长官,于二零一七年七月一日就职。

图片

黄奇帆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


黄奇帆,研究员,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著有《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的问题与对策》《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谈浦东开发的战略、政策及其管理》等著作。对资本市场、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数字经济、城市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城乡地票制度、国际贸易格局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对经济体系的运行机制和政府经济管理具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图片

龙永图


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龙永图,曾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目前也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学校的客座或兼职教授。他还应李嘉诚先生的邀请,出任汕头大学校董会成员。龙永图先生长期从事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工作。1978至1980年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1980至1985年期间,龙永图先生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纽约总部工作,负责制定亚洲地区发展规划,并在1985到1986年担任该机构驻朝鲜副代表。1986至1991年,在担任外经贸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期间,负责协调中国政府同联合国发展机构的经济合作。

2006年7月,龙永图先生荣获伦敦经济学院名誉经济学博士学位。曾获“CCTV2003年度经济人物”称号;2004年10月,获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颁发的联合国特别奖,以表彰他对促进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杰出贡献。2005年8月8日,为表彰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促进亚洲区域合作和促进中欧、中比经贸关系所做出的努力,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陛下授予龙永图秘书长莱奥波德国王勋章。

图片

张军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张军,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现任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他是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复旦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暨社科与管理学部主任。兼任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决策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重庆“十四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曾任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特邀咨询研究员等。

他于2015年荣获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7月受邀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座谈会。2015年10月与林毅夫、樊纲一起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的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


二、头脑风暴论点交锋

本次论坛特邀各首席经济学家、权威专家、行业领军人士和业界翘楚,以圆桌讨论方式,开展三场不同主题头脑风暴。各位大咖将按剑而行,满弓待发,在不同领域的正面交锋、思想碰撞与观点贯通之间,言论精彩,高潮迭起,为我们奉献一场无与伦比的经济学思想盛宴。


图片

圆桌嘉宾简介

图片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对外开放
























圆桌嘉宾:


主持人  沈建光  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

(以下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


邓海清  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


管   涛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洪   灝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


伍   戈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殷剑峰  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与健康生活























圆桌嘉宾:


主持人  邵   宇  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

(以下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


   李  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


路   颖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


姚余栋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


赵   伟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卓福民 源星资本董事长






















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























圆桌嘉宾:


主持人  李绪富  新犁资本创始人、京东核心投资人

(以下嘉宾按姓氏首字母排序,不分先后)


侯   阳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蒲小川  陕西投资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陕投集团研究院院长,陕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


邵   俊  德同资本董事长


徐云程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原IBM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原旷视科技首席运营官


杨燕青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






NO.2





本届论坛直播日程预告

时      间:2021年9月25日(周六)8:30-17:30(全网直播)

论坛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

独家冠名: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

赞助单位:新犁资本、丰实金融集团、德同资本

论坛协办:第一财经研究院、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

论坛承办:云智囊、陆想汇

主 持 人:黄伟 第一财经主持人






NO.3





本届论坛议程安排

来源:“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