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赋能科技 创新驱动发展 —— 陆雄文院长一行参访深圳多家上市校友企业

2021-03-27|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3月17-18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院长、孙一民副院长、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老师、助理主任左雯珏老师以及多位校友,一同走访了在深圳的三家上市校友企业并进行了深度交流。


比亚迪

17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师生校友一行来到比亚迪。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先生、高级副总裁李柯校友等一同接待并会谈参观。


比亚迪股份公司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比亚迪在全球设有三十多个工业园,拥有员工约22万人。比亚迪自创办以来,坚持技术和创新为主,重视研发、重视自主品牌力量的建设,也是民族品牌走向世界的代表。比亚迪是香港和深圳上市公司,营业额和总市值均超过千亿元。2019年,比亚迪作为汽车工业的代表被美国《财富》杂志选入“改变世界的企业”榜单,并高居第三位。2020年,被福布斯中国评选为“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同时入选胡润世界500强。

图片


会谈过程中,陆雄文院长与王传福董事长关于技术与管理、创新与战略、责任与担当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柯校友全程陪同参观,精彩呈现了比亚迪的创业历程与生态系统。除了展厅参观、对话交流之外,大家还试乘了比亚迪云轨、电动巴士和电动汽车,真切感受到了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比亚迪在细节方面的专注与创新。

图片


欧陆通

18日上午,陆院长一行又来到了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欧陆通董事长、复旦管院EE项目花旗班王合球校友全程陪同并讲解。


欧陆通创立于1996年,主营业务为开关电源产品的研发、生常与销售,公司的主打产品包括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办公电子、机顶盒、网络通讯、安防监控、音响、金融POS终端、数据中心、电动工具等众多领域。2020年,欧陆通作为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挂牌公司之一,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00870)。

图片

王合球校友在九十年代南下深圳开始技术创业,至今依然坚持技术立业、坚守实业为本。秉从此发展理念,深圳欧陆通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3%作为科研、技改和技术开发经费,培养出近200人的高精尖技术骨干团队。在交流对话的环节中,王校友表示欧陆通未来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全球市场,并进一步拓展人工智能、医疗、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

图片


南极光

随后,陆院长又率队参访了2017级复旦EMBA姜发明校友担任董事长的深圳市南极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南极光电子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以背光显示模组为核心的手机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深耕LED背光源产品市场,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和车载显示器、医疗显示仪、工控设备显示器、家电显示器、其他消费电子显示器等各种专业显示领域。于2021年2月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

图片

姜发明校友现场带大家参观了研发与制造车间,并详细介绍了南极光电子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文化理念、核心技术及未来规划。陆院长仔细倾听了介绍,并就南极光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品牌建设等多方面与姜发明校友做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图片


本次共走访了三家上市企业,均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共同参与此行部分交流和参访环节的校友还有:复旦管院深圳校友联络处主任、深圳太辰光通信股份董事长张致民校友;深圳校友联络处副主任、深圳市特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建忠校友;深圳兰石创业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刘淑清校友;深圳市海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戴新宇校友;复旦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校友;深圳校友联络处副主任、综合信心物流(深圳II)有限公司董事黄华校友;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潘晓延校友;深圳和香港校友联络处副主任、芯智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卫东校友;深圳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周校友;复旦EMBA华南同学会执行会长、深圳散尽复来实验室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朝斌校友;华南同学会副会长、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董事长励建立校友等。


学院在深圳共有六家已上市的校友民营企业,本次参访也促进了这些校友企业之间的深度沟通,同时也为学院建立商学教育研究案例、扩大校企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来源:“复旦管院校友中心”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