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校友会、泛海国金校友会举办首场联合沙龙

2022-12-14|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12月7日晚7点,复旦法学院校友会、泛海国金校友会首场联合沙龙在泛海国金学院黄浦院区举办。

法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通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俞卫锋担任沙龙主讲嘉宾。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融力天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赤军及来自两学院的诸多校友参加交流。泛海国金校友会执行会长、渤源资产创始合伙人、文治传媒董事长李崯主持本次活动。

图片





俞卫锋以公司决策过程为切入点,分析信息、收益与成本、职权责任以及决策程序如何影响决策质量与公司发展。俞卫锋指出,公司治理的核心就是解决哪些人来决策以及如何决策的问题。

图片

公司治理的内容是什么?俞卫锋认为,从实践角度看,如何处理好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之间的关系是公司治理最主要的内容之一。在创业初期,公司创始人可能更多关注企业外部环节,如业务、客户、营收、利润等等,容易忽视公司内部的结构设置。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创业者的视角会发生转变,从业务等外部内容转而关注股东会、董事会、高管的权力分配此类公司内部问题。对此,俞卫锋结合《公司法》分别对股东、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权利义务进行了介绍,结合公司不同的成长阶段的公司治理特征进一步予以说明阐释,并对校友们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

图片

俞卫锋进一步指出,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公司融资会变得更为复杂,如何站在长期角度理顺股东关系和合理分配权利义务对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在会上分享了包括投资结构、过渡期安排、治理结构、估值调整机制、股权回购、小股东权益保护等在内的公司融资常见问题的应对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对于大家普遍感兴趣的投资者要求创始股东回购股权问题,俞卫锋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从投资的角度来说,需要建立一个有效机制完善回购义务的基础以及确保实际可执行,以较好地保护投资者与创业者的权益。


在公司融资过程中,由于进入门槛、退出机制等的问题,许多投资者会倾向于进行占比较小的小额投资。那么,相对于投资较大、话语权较大的大股东,小股东的权益应该如何维护呢?俞卫锋从法律角度出发,从知情权、分红权、表决权、人事委派权、监督权、退出权、清算时的优先受偿权、代表诉讼权等几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另外,俞卫锋还为大家讲解了股权融资方式、估值调整、股权设置等公司融资主要环节的具体实践形式。在交流过程中,为了更好说明问题关键,俞卫锋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辅以若干真实案例帮助大家代入角色,使得在场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公司治理相关的法律细节和关键问题。现场,俞卫锋还解答了校友关于创业初期应须考虑的几个关键因素以及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等的实际问题。

图片


正如主持人李崯所说,本场“沙龙”是泛海国金校友沙龙中,参会者跨界最多、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法学院与泛海国金作为兄弟院系,在学科建设、校友交流等多个领域都有着紧密的联系合作,本次联合沙龙进一步推动了双方校友会的深度合作。未来,双方院系也将继续开展更多互动和交流,欢迎大家关注!



法学院校友与对外联络办公室

021-3124562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