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年会隆重举行

2018-01-19|新闻

第八届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年会

隆重举行

一年一度的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新年年会论坛,2018年1月13日再次在复旦光华楼隆重举行。本届论坛是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连续第八届年会,由同学会联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共同举办。论坛以“新时代下的转型创新”为主题,围绕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如何认清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的特点、规律?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改革政府治理模式?如何使中国经济从曾经赖以为生的投资推动成功转型创新驱动?等等一系列国内外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邀请了国内、国外著名专家、学者赴会演讲。高层次豪华的嘉宾阵容吸引了600余位地产金融同学会的校友,全场座无虚席,一些找不到座位的校友,有的挤在会场门口,有的在会场席地而坐,火爆的场面为历届年会论坛之最。

论坛由复旦校友,《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女士主持。首先由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上海市杨浦区区长谢坚钢、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施德容、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魏尚进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期待本次论坛能取得丰硕的成果,对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论坛主持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

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

杨燕青

论坛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焦扬

论坛致辞

上海金融工作委员会书记、市金融办主任

郑杨

论坛致辞

上海市杨浦区区长

谢坚钢

论坛致辞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会长

施德容

论坛致辞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学术

委员会主席

魏尚进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率先登台演讲的是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他说,40年前中国大陆人均GDP只有155美元,排名全球倒数第三,40年后的这个数字已达到9000美元左右,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林毅夫教授大胆预测,到2025年,中国可以跨过高收入国家人均GDP1.2万美元门槛,成为二战之后第三个从低收入直接跨越到高收入的经济体。随后,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在谈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果时,指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仅仅是GDP,至少还有全球减贫。经历40年改革开放,中国贫困率从80%减为3%。当下,世界正关注着中国下一步如何走,而中国将给世界一个新的选择。第三位演讲嘉宾是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常军红教授,她从区域发展的角度谈了看法,认为中国的发展带动了区域内的成员国家的发展,今后也将是中国继续发挥引导作用的关键时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则从土地财政这一细分角度切入,为大家深入剖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机制。嘉宾演讲后进入了圆桌讨论环节,由魏尚进教授主持协同四位主旨嘉宾就“欧美将如何调整对中国的战略”、“中国房地产产业预测”、“中国经验能否在其国家取得成功”等问题与台下观众做了深入交流。

在下午的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首先发言,他围绕2018年全球宏观经济做了深入的分析与展望。他认为,全球经济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经济增长的基本周期已经启动。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十年值得期待。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实现制造业强国战略目标,到2027年,我们的GDP规模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则针对“中国是否会出现明斯基时刻”这一话题作了深入探讨。钱教授认为,中国银行目前面临的金融风险主要在于企业负债率而非家庭负债率。虽然中国有些板块存在风险,但整体风险可控。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为大家讲述了后十九大时期全球与中国经济展望,向观众转达了谨慎乐观的预判。下午的圆桌讨论中,徐洪才、沈建光以及国泰君安副总裁朱健围绕大家最为关注的A股市场以及人民币汇率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并预测了2018年中国GDP增速。总体来看,三位嘉宾都认为A股在未来的一年中将稳中求升,人民币汇率则将盯住一篮子货币,中国今年的GDP增速则将维持在6.5%上下。

圆桌对话

背景介绍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

复旦校友俱乐部

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成立于2011年1月8日,是由复旦大学地产与金融总裁班毕业生和在校学生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现有会员6000余名,其中在读会员近300名,目前队伍仍在扩大中。旨在通过搭建各种交流平台促进复旦大学地产与金融总裁班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以及校友与其他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与联系;为会员提供信息、政策、法律、金融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会员提升专业素质,拓展发展空间;弘扬传播复旦大学的优良传统与人文精神,体现地产金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复旦校友俱乐部是由复旦大学地产金融同学会发起、筹建,位于新江湾城闸殷路830号,于2013年8月18日正式揭牌成立,其宗旨为:服务校友、服务母校和服务社会。复旦校友俱乐部的建设源自校友意愿,是凝聚校友力量,展示母校发展和校友风采,集信息交流沟通、互利互助为一体的平台。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得到复旦大学、杨浦区政府指导和关心以及众多校友的关爱与支持。历时4年的发展,已逐渐形成俱乐部的活动和服务特色,如创新•创业论坛、沙龙活动、展览展示、读书会、公益演讲等。俱乐部还设有经世书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