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光华耀南粤 名师巡讲鼓人心 ---记复旦大学教授巡讲团广东行

2018-01-22|新闻

新年伊始,复旦大学广东招生组应广东省各重点中学校长盛情邀约,组织知名教授为广东省25所中学的学子们进行了科普讲座、人生规划、大学教育和专业选择等系列宣讲,获得了学生、教师和家长及考试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同行校友感言道:

向辛勤的复旦老师们致敬!他们中有女院长、哈佛毕业的博士后、博导们、教授们、研究员,在宣讲的当天,一天除去睡觉的五六个小时,都在讲课或是去讲课的路上。当年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可是没有丁点这个福气呀。

他们有有好多老师当天晚上十一点钟的时候才有空吃上一碗热饭。

左图从左一到左三分别是复旦大学的严大鹏博导、冯异教授以及程训佳副院长在某一个宣讲的当天夜里十一点才捧

上一碗热面当晚饭。

右图广东校友们(左一:汤惠蕙维,右一:徐先龙)为辛苦奔波了几天几夜的复旦宣讲老师们盛上一口热汤。

2018年1月2日,复旦大学教授宣讲团首站来到百年老校——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复旦大学教务处周向峰副处长、医学本科生教育管理办公室高海峰老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熊易寒副教授一行,受到中山市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和体育局局长李嘉颖,中山纪念中学校长林加良等人的热情接待。来自中山纪念中学、中山第一中学、中山实验中学和华侨中学的500名师生代表济济一堂。熊易寒作题为“社会科学的视野与方法”的学术讲座,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向中学生“科普”了社会科学的研究路径。周向峰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历史传统、学科发展和招生政策,高海峰则重点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办学情况。

紧接着,系列宣讲活动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江门、肇庆、阳江等地陆续拉开帷幕。1月2日晚,在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中山一中、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教授们为各校同学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和大学介绍。“无处不在的微电子技术”、“疫苗改变世界”、“科学的眼睛”、“神奇的免疫”、“光纤的奥秘”等主题,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让学生感受到了现代科学的前沿创新、大学教授的风范魅力,也领略复旦大学这所百年名校的风采。尤其是在深圳中学,唐璜教授的“一流大学的选择:人才培养理念和规划”一下子拉近了在坐老师、家长和学生的距离。家长们流连忘返,一个个问题的提出,老师们一一解答。家长感慨道:这个就是复旦大学,一流的大学!

1

1月3日上午,教授们在广东江门校友黄树熙的陪同下,来到江门市第一中学,受到校长华明海、党委书记任忠红的热情欢迎。熊易寒、周向峰分别做社会科学和招生政策的讲座。我校世界经济系1988级校友、江门市创业投资协会会长黄树熙还“现身说法”,回忆自己在江门一中和复旦大学的求学经历,讲述自己作为高考状元何以会选择复旦,复旦对自己人生道路的影响等等。台下学生对于三位复旦人的演讲反响热烈,掌声不断。

2

当天上午,广东招生组组长程训佳教授和夏春梅博士前往深圳实验学校,唐璜、李文宏和冯异副教授抵达深圳高级中学进行宣讲。活动期间,孩子们活力四射、思维活跃,提出了不少关于人工智能、宇宙探险的前沿问题,让教授们惊叹当今高中生的视野和潜力。

3

1月3日中午12:45分,高海峰、严大鹏副教授前往广雅中学举办讲座,广雅中学文科理科前30名的同学参加了座谈。高海峰为他们介绍了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招生政策。


4

熊易寒来到广州市第二中学,与该校副校长张绵、李颖会晤之后,在该校大礼堂为数百名学生作学术讲座,并介绍了复旦大学的总体情况和在广东的招生政策。讲座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对于社会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更让不少同学坚定了报考复旦大学的信念。

5

基础医学院程训佳和微电子学院李文宏教授来到东莞中学,受到黄灿明校长、秦景昌副校长等领导和近200名师生的热烈欢迎,程训佳以“人才培养理念和规划”为题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发展愿景和招生政策,以及医学院的办学情况,李文宏作了科普讲座,近2个小时的交流活动在阵阵掌声中结束。

6

同时,周向峰和严大鹏在广州市执信中学进行了科普和招生讲座。陈民校长和高三级张曾老师做了积极的组织和动员。同学们对专业选择、志愿填报、自主招生和转专业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在深圳育才中学,校长兼党总支书记郑春华热情地亲自带领老师们参观了改建的校园、新建的图书馆、STEM实验室、游泳馆和体育场,经过充分的信息沟通,拟在今年推荐学生参加复旦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水平艺术团的选拔面试和报考复旦大学。

7

1月3日下午,招生组唐璜老师抵达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并与该校柴松方副校长和李鸿副校长亲切会晤。之后,在该校礼堂,由柴校长主持,唐老师向300名高一和高二的学生做了一小时的专题报告。报告以一流大学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模式,以及全球主流的高校排行榜为切入点,对复旦大学做了全方位的介绍,鼓励同学们向着以复旦大学为代表的一流高校,树立目标,奋发图强。

8

1月3日晚上,程训佳、唐璜和李文宏三位老师来到东莞东华中学,为高三年级同学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唐璜阐述了复旦大学的办学理念,程训佳介绍了医学院的办学和招生情况,随后进行了互动,近百名同学会后围绕着名师,久久不愿离去。

9

1月3日晚5:30,高海峰前往广东省实验学校,高三年级组长张任老师负责接待。学校组织了高三排名前列的优秀学生及家长近100人,参加宣传活动。高海峰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耐心解答了同学和家长们的问题。严大鹏来到广州仲元中学,5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副校长严运华热情接待并全程参与了讲座,并颁发了高级讲师团聘书,欢迎复旦的教授可以多来中学课堂,开阔学生的视野。

10

1月4日,高海峰老师驱车4个小时,抵达阳江一中。陈恕校长亲自接待,与高海峰老师详细交流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学生的主要去向。下午4点,学校组织高一、高二、高三各个年级文理科前30名的优秀学生参加讲座,高海峰老师首先做了“疫苗改变世界”的学术报告。随后,详细介绍了复旦大学近年来广东省的招生情况,激励阳江学生努力学习,积极报考复旦大学。

11

程训佳和冯异老师在佛山南海区石门中学、佛山一中进行了参观和宣讲。南海石门中学副校长李根新、何轩,教导主任邓绍平和陈普亮等亲切接待了复旦老师并参加了座谈,介绍了南海石门中学创建85年来的光辉历程,并交流到访复旦大学、毕业和在读校友对复旦的印象、与上海同类重点中学的比较和近年来的高考情况。临近黄昏,她们又驱车来到佛山一中,佛山第一中学近200名高三毕业班的同学参加了座谈和交流。同学们虽临近期末,但对老师的讲座仍兴趣盎然,不断举手提问,对冯异副教授展示的大脑三维成像和生殖医学显示出极大的好奇心。会上,还有同学表现出对学习脑科学和基础医学的坚定志向。

12

李文宏副教授与夏春梅博士分别来到珠海一中和珠海二中开展招生宣讲活动。珠海一中的校园美丽,现代,在闹市中取静。还没有进到教室,同学们非常礼貌地向复旦老师问好。开场前,李教授与高三主动来听讲座的同学面对面互动暖场,提到“复旦印象”,同学们提到了该校17年考入复旦数学系的黄大洲同学,对复旦数学专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夏春梅老师从复旦大学的历史、办学理念、专业设置、校园文化及生活等方面介绍了复旦大学,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为遇见更好的自己。珠海一中的袁长林副校长最后表达了对复旦大学的感谢,希望对双方有益的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从珠海一中出来,已是夜幕降临,复旦珠海校友吕荣建、刘天成陪伴下,来到了珠海二中。在李立国主任的组织下,偌大的实验楼,高一高二高三的学生早早来到这里,座无虚席,令复旦老师非常感动的是:很多学生搬着凳子,站着也要听此次宣讲。当问及有多少学生想报考医学院时,有8名同学举手,让招生老师非常欣喜。

13

1月4日,唐璜和严大鹏副教授访问了广东肇庆中学,校长陈淑玲,副校长杨荣和林丹玲热情接待。除讲座外,复旦校友彭建芬对师弟师妹的鼓励引起热烈掌声,彭校友精彩的讲话立刻把两所都创建于1905年的学校拉近了距离。

14

此外,本次巡讲团还来到国华纪念中学,高三年级主任吕春禄老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这所全国特殊的慈善学校的办学过程、经费投入和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学生们都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但他们在这里勤奋学习、快乐运动、阳光开朗、无后顾之忧。学校承担了他们所有的学习和生活费用,直至研究生学习结束。看着书桌上整齐摆放的书本,干净整洁的校服、听着每一声“老师好”,我们对这所学校的师生和赞助人15年来的精准扶贫理念由衷敬佩。周向峰副处长还走访了他的母校南雄中学,就提前批次招生、腾飞计划、转专业、自主招生、海外交流、生活信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

1月5日,复旦大学教授巡讲团一行赴广东省考试院汇报此次科普和招生巡讲的基本情况,感谢领导们一贯的大力支持,争取本年度可以提早做好规划,有效沟通信息,为广东考生和家长们更好的服务。

此次活动,在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复旦大学教务处、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和复旦大学广东校友会的大力支持下圆满结束。虽然教授们返回了上海,但相信在南粤学子们的心中,都留下复旦的一缕光华,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我们相信:你们现在的每一份努力,都会造就明天更好的自己。

亲爱的同学们,复旦等着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复旦璀璨的星空里有你闪亮的眼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