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广东)校友会2018新年慰问105岁校友李廷桢

2018-01-24|新闻

各位校友,杭天禹老会长在老校友聚会上说到:李廷桢老学长今年107岁矣,他的保姆说,他现在不仅看不见、听不见,而且走不动了,不能来。今年的冬天很冷,还没有过去。现在校友会必须尽快组织大家去看望李老校友。107岁的他是我们的‘吉祥物’,他出席过我们很多活动,给过我们年轻校友们很多祝福和合影。现在该是我们行动的时候了。1月19日下班后17:30分,分赴李老家。报名 1 陈海玲……”从2018年1月17日晚上开始,复旦大学广州(广东)校友会秘书长陈海玲的这条通知就在多个校友微信群中传播。19日是周五,为了不打扰李老晩饭,陈海玲、彭建芬、徐志平、张军四位校友一下班,就跟着86岁的天禹荣誉会长,代表校友会到李老家慰问。

“我对复旦,像对自己的祖宗一样!”

李廷桢学长出生于1913年农历五月初一(阳历6月5日),是广东惠阳人,以民间加上天一岁,地一岁的说法,105岁的老人家今年算是107岁了。据1955级新闻系彭建安校友发表于《校史通讯》第72期的文章记载:李老于1934年赴上海,被复旦大学土木工程系录取,后转读法律系。1938年老人大四,遇复旦因日寇打到上海被迫西迁重庆,老人由复旦出证明回广东借读于中山大学,后由中大出具修满学分的证明拿到复旦毕业证。战争年代,老人毕业后在广西求职无人担保,巧遇招聘官是会计系校友,主动为之担保并安排工作。老人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为筹划恢复广州复旦中学付出过很大努力,他很早就是复旦广州校友会的名誉会长。老人说:“我对复旦,像对自己的祖宗一样!”

一进入李老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阳台上绿油油的的薄荷和鲜艳的三角梅,这是李老在两年前亲自种植的,到现在他还经常走过去给这些茂盛的植物浇水,松土。

近年来,已过100岁的李老只要身体允许,都会积极参加广州校友会的活动:

——2015年1月17日,许宁生校长来广州与广东校友相聚,102足岁的老人亲临出席,并和许校长亲切交谈。

前排左起:李廷桢老人、保姆杨雪。后排左起:复旦广州(广东)校友会会长舒元(77级经济系)、秘书长陈海玲(94级新闻系)、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副会长彭建芬(80级新闻系)。

——2017年9月26日,南方都市报为11月25日在广州举行的复旦大学第十五届世界校友联谊会制作宣传视频,104周岁的李廷桢老人和一批五六十年代毕业的校友接受15届世联会宣传报道采访,工作结束后和几位前来参与世联会工作的校友一起合影。

104周岁的李廷桢老人接受电视采访

照片后排左一至右一分别是:彭建芬(80级新闻系,某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其本(57级物理二系原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科研处处长,教授高工)、陈克复(61级数学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立(59级生物系,原广州第一军医大学教授)、姜文奇(77级上海第一医学院,现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肿瘤分会副会长)、彭建安(55级新闻系,原省科技厅科技史志办公室主任)、曹轲(84级新闻系,现任南方日报集团副总编辑)、蔡洪波(88级新闻系,某传媒公司创始人);

照片中排左排左一至右一 :劳伯勳(56级生物系,原暨南大学教授)杭天禹(52级化学系,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原金属防护高级工程师)、李廷桢(33级法律系,原中学教师)、陈毓蔚(48级化学系曾留学苏联,全国三八红旗手,原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副所长 )、伍国基(61级历史系,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兼副校长)、江邦杰(陈毓蔚的先生);

前排左一至右一:许海妹(96级新闻系,某传媒公司创始人)、陈海玲(94级新闻系,现广州基金系任职)。

“这是孩子们长大的地方”

19日下午未到五点半,探访的校友就陆续抵达李老家。李老家住广州市越秀区建设三路的一处老楼梯楼。平时常见不少老人住在简陋的老房子,但李老房子之简旧尤甚,它象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所盖,只有连厨房、厕所加起来不到3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墙壁有些地方灰沙都脱落了。

杭天禹老人说,听李老过去讲,这是很多年前李老夫人单位分的房子,九十年代李老单位房改时,李老住在美国儿子处,单位以为他不回来住了,就没有给他分房,他回来后单位要补给他,但新房子地点比较远,老人没有要。

保姆杨雪说,李老的儿子曾提出给他买新的电梯楼,也被李老拒绝了。李老拒绝对家中做任何修改,他说:“这是孩子们长大的地方!”他的孩子,最大已经超过八十岁了。

李廷桢老人的家,保持了三四十年前的样子。李老家中仅有两小间,卧室仅比一张床大一点,上面还保留着半人高的阁楼,这应该就是当年较小的孩子睡觉的地方吧。他不求奢侈的生活,只追求生活的本真,让人由衷的敬佩。

“勤、劳、俭、朴,就能做得成事!”

李老共有五位子女,长子已有80高龄,住在广州黄埔,逢年过节来探望。其余四位常居美国旧金山。杨雪说,旧金山有李老39个后人,住在一条街上,非常兴旺。李老去住过,但他不愿意在美国终老,宁愿自己回来独居。保姆杨雪是老人2010年时自己在公园里遇到聘回来的,一直陪伴左右。杨雪说,老人非常善良,对人很尊重。每次吃饭,会问杨雪吃了没有,他吃根香蕉也会切一半给杨雪。天热的时候,杨雪去买菜回来,老人坐在门边的木沙发上,会拿出那把破了的老扇子,给杨雪摇扇落汗。杨雪边说边笑。她不仅本人待李老似亲人一般,她的丈夫和孩子也经常来探望李老。她说:“在这里这么多年,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的儿女们很信任我,要我陪他到老,我都答应了。有人给我出的工资更高,我都没有去。”

保姆杨雪微笑着陪伴安心闭目养神的李廷桢老人

李老目前视力、听力尚可,但据杨雪说,最近话比以前少了。因为住四楼没有电梯,下楼不方便,最近下楼也少了,但好在阳台可以晒太阳。

在大家探访这一个半小时里,李老大多时候沉默不语。但有时会专注地听对方讲话,听清后会回答,并主动发问。当其他人向杨雪问他的情况的时候,他会抓住时机闭目养神。他主动问了彭建芬校友孩子的情况,还叮嘱说:“年轻人要勤劳俭朴。”他扳着指 头:“勤、劳、俭、朴,四个字。做到这四个字,就能做得成事。在中国是这样,在国外也是这样。我有个儿子在美国,他的生意就做得比较成功。”

李廷桢老人叮嘱年轻人要“勤、劳、俭、朴”

左起:徐志平、李廷桢、杭天禹、彭建芬、陈海玲、张军

年轻的校友们,从30多岁到80多岁,和李老105岁的手握在一起

“阳光、空气、水,三样东西很重要”

大家都对李老的手温感到惊讶,很难想象他的手是众人中最健康,最温暖的。每当校友们伸手之时,李老都会会心地微笑。他一个简单的伸手动作让大家感受到了莫大的荣耀。陈海玲难掩激动之情,不断地说:“我得到了李老的福气!”

李老还问徐志平有没有三十多岁,徐志平说:“我快五十啦!”李老有点惊讶,徐志平说:“还是李老爷爷身体更好!”于是就向他请教健康长寿的秘诀。李老传授了他的健康长寿之道:不抽烟,不喝酒,没有不良嗜好,注意运动。他还说:“阳光、空气、水,三样东西很重要。”他问徐志平抽不抽烟?当他听说徐志平不抽烟不喝酒时,他举起了大拇指。徐志平问他是否吃素?他摇摇头。问他喜欢吃什么?他微笑着说:“吃猪肉!”大家都乐了。

据杭老回忆,李老对运动的重视和坚持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自从九十年代他和李老在校友会中认识以来,李老每日必到烈士陵园步行一千步,加上练哑铃、拉弹簧弓。而就在两年前,他还能够举起哑铃。过去,李老常去东风大酒店参加老校友的饮茶。杨雪说,在照顾李老的八年中,他从未去过医院。

李廷桢老人和他使用的哑铃

谈话接近尾声时,李老进入了闭目养神的状态,自觉屏蔽了自己不需要关注的外界事物

校友们争先恐后的与老人握手,李老开心的笑了

愉快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觉已经超过老人的晚饭时间。和李老在一起,百岁学长的善良睿智、健康长寿和对母校的一往情深,深深地感染了众校友,喜气、福气溢满心间。

猜猜大家告别李老后第一件事做什么?“吃猪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