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学习种子精神,探索自然奥秘”活动成功举办

2018-02-27|新闻

2018年1月28日上午,上海校友会青年同学会组织了一次复二代成长篇系列活动——学习种子精神,探索自然奥秘。活动当天,尽管天空中飘着小雪,仍有近二十个家庭带着可爱的复二代们,一起走进上海自然博物馆,在讲解员和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并且学习钟扬老师留下的“宝贵财富”。




上海自然博物馆的每一块图文版,都是钟扬老师精心付出的成果!建馆期间,需要寻找一个能够承担全馆图文写作的团队,但因为学科跨度大、文字要求高,始终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先后联系的几家高校都因为这个项目难度太大而婉拒。“有困难就找钟老师”,于是自博馆负责人之一——鲍其泂,又找到了钟扬老师。



参观中,大家对《生物一家亲》的印象特别深刻,这幅科学绘画将生物分类五界系统和三域系统综合表达于科学绘画之中,是一幅科学含量较高的图解式绘图。这幅画画了大半年,迟迟不能落实,改了数次仍不得要领。在钟扬老师的帮助下这幅画才得以完成。钟老师认为“生物一家亲”是自然博物馆表达分子进化可视化展示的一种创新表达方式。在讨论了许久之后,他提出了一个具体切实可行的办法,既可规避一些科学争议又能直观表达现在的科学公论,这幅创作了近一年的科学绘画才最终尘埃落地。




讲解员还和大家分享了馆内青藏高原温泉蛇标本的由来。温泉蛇分布局限、生境独特、种群和个体数量较少,仅见于西藏、标本非常罕见。自然博物馆负责两栖爬行类的同事征集了数年,寻遍了全国的大学、科研院所、标本公司而不可得。2012年4月,钟老师经历艰辛采集和运输,才将温泉蛇运抵上海。后来通过钟老师,又成功地征集了八个高山蛙标本,这些标本的获得,为青藏高原的形成和隆起学说提供了展示的标本物证。





经过两个小时的参观,大家对于钟扬老师的事迹更深有体会,他是一位严谨求真求实的科学家,他的无私奉献、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校友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意义非凡,对于复二代们也是一次宝贵的体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