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 一片希望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捐赠人植树活动举行

2018-03-13|新闻

3月11日,复旦大学校友会和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一粒种子 一片希望——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捐赠人植树活动”。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钟扬教授夫人、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等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以及“领取一粒种子,种下一片希望”捐赠活动的种子代表捐赠人代表、复旦师生和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金力在致辞中表示,复旦人的爱心接力和守望相助托起了钟扬教授基金的梦想,同时也将复旦人的“团结、服务、牺牲”精神撒向全上海、全社会。植树活动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棵树见证着钟扬教授的梦想在未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鼓舞全体复旦人和后来者沿着钟扬教授开拓的漫漫长路不断求索,继续前行。

 随后,钟扬教授基金管理委员会代表向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代表徐纪平颁发捐赠牌,向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徐纪平表示,钟扬教授事迹不但在复旦大学引起共鸣,在同济大学也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今天,我希望把钟扬精神的‘种子’带回同济,在同济的土地上生根发芽。”

生科院7323班级代表叶敬仲、青岛校友会代表姜国良、87级中文系校友刘艺等先后分享捐赠感言。

叶敬仲表示,发起“7323”这粒种子时,参与培土、浇水的远远不止班级同学,许多与钟扬教授素不相识的人也参与了捐赠活动。钟扬教授的人格魅力、奉献精神让人感动,“我们应该沿着他的足迹继续支持西部事业和教育事业,把美丽中国建设得更美好。”

姜国良说,青岛各行各业的复旦校友在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始终践行着复旦精神,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后,青岛校友们将努力弘扬钟扬教授的探索和奉献精神,继续不忘初心,努力把工作做好,牢记使命,把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所在地的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艺表示,钟扬教授用自己的生命追求和捍卫一份美丽的事业,让人感动;钟扬教授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事业,事故发生后捐出交通事故赔偿金,同样令人感动。

 植树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左侧园圃举行,基金捐赠人在钟扬教授生前奋斗过的地方共同种下一棵香樟树。活动结束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南蓬在生命科学学院A208室举行“红树林项目科普讲座”,向校友们介绍钟扬教授为上海留下一片红树林的美丽梦想。

去年9月,钟扬教授去世,他的家人捐出138万交通事故赔偿金,在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今年 1月17日,复旦大学校友会发起“领取一粒种子,种下一片希望”捐赠活动,倡议校友以个人或集体名义在微信捐赠页面上发起“一起捐”活动,号召亲朋好友参与捐赠;每个“一起捐”就是一粒种子,每粒种子最低筹款目标为1万元,达到目标即“成功发芽”;截至活动结束,超过 5000人次参与,181粒种子被领取,75粒种子成功发芽,共筹得善款200余万。随后,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所在单位同济大学迅速跟进,以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名义一次性捐出50万元。 据最新统计,钟扬教授基金目前已累计获得捐赠款392.99万元。

本次“植树活动”象征着钟扬教授“种子精神”在复旦校园的落地生根,同时也昭示着钟扬教授基金所弘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责任使命意识得到了校友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