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内外复旦校友聚长安活动成功举办

2019-04-23|新闻

西安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新亚欧大陆桥及黄河流域最大城市,是我们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工业基地,也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明城市之一。

到西安来领略古都的中华文明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感受西安人民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是许多校友的共同愿望。

3月23日下午,来自海内外的数百名复旦校友在西安古都文化大酒店长安厅欢聚一堂,参加西安复旦校友会主办的以“交流、学习、创新、共进”为主题的“2018海内外复旦校友聚长安”开幕式。西安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活动高度重视,西安市委副书记韩松参加了开幕式。

西安复旦校友会会长成建正研究员致欢迎辞,热烈欢迎海内外校友来西安参观、考察、交流。

复旦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张一华教授专程到西安参加"2018复旦校友聚长安"开幕式并致辞,带来了母校对海内外校友的问候,介绍了复旦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情况。

西安市投资合作委员会副主任王海若致辞。

海内外校友代表苗家生致辞,感谢西安复旦校友会主办这次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活动。

在开幕式上,三位校友就科技、经济、文学等领域的课题作了精彩演讲。图为赵炜博士演讲。

西安高山流水集团董事长徐彦平校友演讲。

94岁高龄的潘鼎坤教授作中国古诗词的韵律演讲。

这次活动是继去年11月在广州举行的复旦校友世联会以后,复旦校友的又一次盛会,这是西安复旦校友会为母校、为海内外校友作出的重要贡献。

3月24日上午,校友们在西安复旦校友会执行会长刘强陪同下参观大唐西市博物馆

大唐西市博物馆是以反映丝绸之路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的民营遗址类博物馆,占地2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馆藏文物2万余件,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20多年来收藏的文物为主,上起商周,下至明清。

校友们在大唐西市博物馆合影。

讲解员为校友们介绍唐代丝绸之路。

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3月24日下午,校友们来到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

镶金兽首玛瑙杯。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能出境展出的镇馆之宝。杯形呈角状兽首兽似牛,却生两只弯曲的羚羊角,装饰奇特。嘴部镶金帽,眼、耳、鼻皆刻划细微精确。从选材、设计到工艺,是至今所见的唐代唯一一件俏色玉雕,也是唐代玉器做工最精湛的一件。

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这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另一件不能出境展出的镇馆之宝,1970年陕西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窑藏出土。壶的造型采用了北方游牧民族使用的皮囊和马镫的综合形状。在壶身的两面,以模压的手法各捶出一匹翘首鼓尾、衔杯匐拜的舞马。提梁、盖及舞马纹饰均鎏金,灿灿金色与灼灼银光交相辉映,色调分外和谐富丽。此壶造型、纹饰别具匠心,制作精湛,舞马形象栩栩如生,尤具风采,更因其印证了史书中记载的玄宗驯养舞马祝寿的故事而弥足珍贵。

唐代鸳鸯莲瓣纹刻花金碗,1970年陕西西安何家村窖藏内出土,共出两件,代表了盛唐时期我国北方金银器制作的高度成就。从现在掌握的资料看,这是唐代金银器中仅见的最堂皇的金碗。金碗多为皇帝所使用,由此可知鸳鸯莲瓣纹金碗的珍贵。

彩绘雁鱼铜灯——陕西历史博物馆镇馆之宝。整个灯为一只鸿雁回首衔鱼的形状,灯盘灯罩能够转动开合,不仅可以挡风,还可以调节光线的明暗度和照射方向。最令人惊叹的是,它还暗藏一个防治污染的巧妙“机关”,灯的油烟会顺着大雁颈部导入大雁的腹内,腹内盛有清水,烟会溶于水中。其净化空气的原理和河北满城汉墓的长信宫灯是一样的。

24日下午,校友们还到大雁塔广场参观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

3月25日上午,校友们前往世界第九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图为校友们在博物馆合影。

全国劳模、陕西省政府参事、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原馆长吴永琪校友介绍兵马俑发掘经过。秦兵马俑坑发现于1974-1976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979年向国内外公开开放。兵马俑的发现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封建皇帝秦始皇嬴政的陵园中一处大型从葬坑,陵园面积218万平方米。博物馆以秦始皇兵马俑为基础,在兵马俑坑原址上建立的遗址类博物馆,也是中国最大的古代军事博物馆。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共有一、二、三号3个兵马俑坑。一号坑是一个以战车和步兵相间的主力军阵,总面积14260平方米,约有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二号坑是秦俑坑中的精华,面积6000平方米,由四个单元组成,四个方阵由战车、骑兵、弩兵混合编组,严整有序,无懈可击。三号坑是军阵的指挥系统,面积524平方米。

秦始皇陵铜车马是秦始皇陵的大型陪葬铜车马模型,1980年出土于中国陕西临潼秦始皇陵坟丘西侧。共两乘,一前一后排列。经复原,大小约为真人真马的二分之一。制作年代约在陵墓兴建时期,即公元前221~前210年间。

3月25日下午,校友们参观中国第一座遗址类博物馆——西安半坡博物馆。

半坡遗址位于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浐河东岸,是黄河流域一处典型的原始社会母系氏族公社村落遗址,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距今6000年以上。1953年春,西北文物清理队在西安东部浐河东岸的二级阶地上发现了半坡遗址。同年9月,中科院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较深入的调查,发现遗址面积约5万平方米。1954一1957年,先后进行了五次较大规模的发掘,揭露面积1万平方米。已发掘出46座房屋、200多个窖穴、6座陶窑遗址、250座墓葬,出土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约1万件,还有粟、菜籽遗存。半坡遗址博物馆于1958年4月28日建成开放。

半坡博物馆副馆长、党委书记凌剑校友委托何馆长给大家介绍半坡遗址。

校友们在展厅参观。


参观结束后生命科学院的校友合影留念。

3月26日上午,校友们乘车前往汉中洋县参观"东方绿宝石"朱鹮保护基地和油菜花海。

刘强执行会长向校友们介绍洋县朱鹮保护基地。

在朱鹮保护基地合影。

在油菜花丛里留下靓影。

3月26日下午,校友们前往勉县武候词和诸葛古镇参观游览。

汉中勉县武候祠是全国众多武侯祠当中建祠最早且唯一由皇帝——蜀后主刘禅下诏修建的祠庙,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美誉。勉县武侯祠博物馆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勉县继武侯墓之后获批的第二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晋以来,历代都对武侯祠进行大规模维修。现存建筑为明清时代风格。

校友们在诸葛古镇合影。

3月27日上午,校友们参观游览了古汉台。

位于汉中市中心的古汉台是楚汉相争时期筑建,面积约8000平方米,由三级台地构成,台高7米。 刘邦驻汉中发迹而定鼎,故将国号定为汉。他驻过的高台就被后人尊称为古汉台。宋代的张少愚有“留此一坯土,犹是汉家基”的诗句,其中的“一坯土”,就是指残存的高台。

校友们在古汉台合影。

石门栈道风景区是汉中著名风景区,位于汉中市汉台区、勉县、留坝三县(区)交界的褒谷口。这里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和各种地方美食,被誉为“中国栈道之乡”和“西北的水利明珠”,也是传说中褒姒的故里。这里既有水利工程石门水库,又有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褒斜道、石门及其摩崖石刻的所在地,又是珍稀动植物的保护区。

3月28日上午,校友们前往黄陵县,拜谒人文始祖黄帝陵。

位于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黄帝轩辕氏的陵寝,是《史记》正史记载的唯一一个黄帝陵,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校友们在黄帝陵合影。

3月28日下午,校友们到位于陕西省三原县城东的于右任纪念馆参观。馆内陈列有“于右任生平事迹展”、“于右任书法作品展”和“全国名流书法展”三个陈列室和碑亭、碑廊。

于右任(1879—1964)陕西三原人,原名伯循,字诱人,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记者,诗人,书法家,政治家。1905年,于右任协助马相伯创立复旦公学,后时时关注复旦,曾三度援手救助复旦于危厄之中,有“复旦的孝子”之称。早年加入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反对帝制。曾在上海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立报》、《民吁日报》,鼓吹革命。辛亥革命后,曾任南京临时政府交通部次长,国民政府常委、军委会常委、审计院院长,后长期任监察院院长。于右任精书法,尤擅草书,有《标准草书》一册行世,被誉为“当代草圣”。1964年病逝于台湾。

3月29日上午,校友们兴致勃勃登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中心区,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千米。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千米,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1961年3月4日,西安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8海内外校友聚长安”的最后一项活动是参观西安碑林博物馆。

再见了,西安!再见了,校友们!再见了,西安复旦校友会的刘会长和辛勤服务的小朋友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