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校友会的清明踏青活动成功举办

2018-04-10|新闻

雨中听雨、诗中说诗

——记2018年4月5日清明踏春之旅

清明,迎着一蓑烟雨、几丝凉风,在乍暖还寒的时节,我旦几位校友和烂诗人社团的小伙伴们开始了踏春之旅。

小伙伴从杭城的四面八方齐聚在浙大外留食内,多次参加活动的朋友不会感到腻,初次过来的人们不会感到陌生和距离,这应该是大家共同的感觉。一阵笑语和着自我介绍,伴着饕餮之宴过后,我们出发了。

春雨润江南,清风伴我行。踏过一块块石板,走过一处处石阶,穿过一座座石桥,雨水的飘逸隽柔与山石的刚劲厚重相得益彰。

听听那冷雨,听听那悦耳的鸟鸣,听听那相谈甚畅的欢笑声……雨中的静谧与清幽,伴随着天籁与人声,不由得感慨系之,人生自然天地之间,天地自然亦存于我心胸之中。

清壑亭下,看悠悠绿水中,去岁的残荷伴着新生的嫩叶,萧索之中夹杂着勃勃生机,在涟漪阵阵的湖中,在婆娑绿叶的掩映下,别有一番情调。

黛色参天亭外,望远山含黛,雾霭茫茫,空濛明秀,尽收眼底。杭城的山,不似别处的挺拔巍峨,却自有一股他山不具备的灵秀、灵动与灵性,山不在高,而在于这种灵气。

江南的春,怎可少了花儿的影子,落英缤纷的菊花桃,如瀑布般的紫藤萝,娇艳欲滴的山茶,令诗人感慨流年的碧桃……姹紫嫣红伴着盎然绿意,每每让爱美的女生们留下曼妙的倩影、醉人的笑眸。

灵隐路、赵公堤、茅家埠……在这曲径通幽的所在,留存着丰富的人文气息:都锦生故居诉说着实业家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事迹,那技艺精湛的绸缎刻画着历史的天空;茅屋与亭院、飞檐与联句、诗人与艺人的遗迹让人感慨先人的智慧通达……“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渡湖海江河登岸不唯通佛国,来东西南北安心自可悟禅机”,自然本人文,人文亦自然,清净自在中,方可悟禅中真意。

相遇、相随、相伴、相谈……在雨中,雨水淘洗了天地,漫步舒展了心灵……

复旦大学杭州校友会供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