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校友会举办诗词品鉴会

2018-04-18|新闻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4月15日下午,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复旦青岛校友会读书烘焙俱乐部齐聚盈科律所咖啡厅,举办 “春天,我们一起来读诗”诗词品鉴活动。15位校友相聚在一起,品鉴名诗词,谈学习体会,在高雅的氛围中陶冶情操。

年逾80岁的周迪颐学长准备了讲义分发给大家,带领大家品读了10首著名律诗、新诗和一些楹联,理科出身的周学长诗文修养深厚,从诗词背景、作者心境和写作手法几个方面详细解读了诗词内涵,让大家更深入领略了佳作韵味,学习了古诗词的平仄等规则。他还生动地介绍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分享了自己的几首诗作。

校友们纷纷诵读了自己喜欢的诗词:徐梦珠师姐不愧是六十年代上医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字正腔圆;平日在手术室里严肃认真的王德春会长朗诵了《再别康桥》,让大家感到他激情满怀的“文艺青年”范;姜立安秘书长将上医的校训“正谊明道”四个字的出处、含义给大家深入解读;邢国岐校友在自谦中读了他原创的打油诗,描述了追求退休美好生活的健康心态,在老校友中颇有共鸣;刘树艳校友朗诵的诗给大家带来了浓浓的春意;张同俊校友风趣地谈到写打油诗的感受,让人忍俊不禁;张敏校友的长诗朗诵声情并茂、极具感染力,她还分享了自己创作的三首文采斐然的诗歌,并从比较文学角度评介了对中国古诗词英译的看法;陈彦孜校友用带四川味的湖南话朗诵了《教我如何不想她》,被戏称为“湘普”“川普”二合一;梁青校友朗诵了李白的《将进酒》,还把网上爆红的《将进酒》歌曲版现场播放,有诗有歌,“诗”“歌”交响,别有意味。

中文、法律两个专业背景的主持人王睿校友,既精心把控全场气氛,又谈自己的鉴赏体会,还引发了气候变暖与古诗句含义的小讨论。

读书烘焙俱乐部的这次活动,延续了一个惯例:带自制的美食与大家分享。王睿校友自制的蛋糕用巧克力写上了“复旦”字样,烘焙大咖曲秋霞校友的拿手自制面包依然是大家的最爱,因工作未能到场的姜国良校友和王春元校友分别托人带来了海南的辣椒酱和自制的精致米酒。

茶歇时分,大家探讨诗歌、共享美食,时时传出欢声笑语。活动收尾,意犹未尽,大家期待“夏天,我们一起来写诗”。

 


转载自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有删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