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校友会举办“《红楼梦》中交相辉映的美人与美食”讲座

2018-05-14|新闻

      5月11日,复旦瑞士校友会邀请复旦校友戴萦袅,在苏黎世大学举办了“《红楼梦》中交相辉映的美人与美食”讲座,来自瑞士各地的30多位红学爱好者参与了此次活动。此次讲座为复旦瑞士校友会校庆活动之一,由复旦校友张延博士主持,苏黎世科普学习兴趣小组及苏黎世学联协助举办。




      从林黛玉进贾府的片段开始,戴萦袅剖析了《红楼梦》中人物描写的美学特点,并和中外特定历史时期的人物艺术形象做了详实的对比。此外,通过介绍探春居室的陈设、众人踏雪寻梅的着装,以及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品尝到的牡丹花小面果, 她以点到面的为大家介绍了《红楼梦》里住处用具、衣着及饮食等多个维度的时代特征。

      讲座结束后,戴萦袅进一步和大家探讨了《红楼梦》英、德译本的问题。热情互动的观众获得了戴萦袅签名的新作《微观红楼梦》。




演讲人简介:戴萦袅201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专业,目前在苏黎世大学和瑞士金融学院攻读金融学博士学位。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已在大陆、台湾出版《我们班男生》、《宝贝书女》等多部作品。其中长篇小说《被磕疼的心》获2013年度冰心儿童图书奖,《矢车菊色的心情》获2015年度上海好童书奖。主创的《“小熊包子”系列》第一册《奇怪的礼物》被评为2015年桂冠儿童文学奖,入选2016年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图书、2016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已发表、出版图画几百幅,部分美术作品获奖,画作曾参加美术大展,并被上海儿童博物馆收藏。译作有《“了不起的玛德琳”系列》、《可怕的爸爸》、《爸爸读睡前故事》等。


供稿:瑞士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