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在港校友与在校学生生涯指导座谈会顺利举行

2018-06-15|新闻

5月26-27日,“相辉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8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活动”隆重举行,各届校友回归母校,团聚一堂。5月27日校庆日,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有幸邀请到目前在港工作的三位复旦校友回到母校,为我校在校学生分享人生经历和职场历程。如今在香港地区工作的陈安琪、蔡蔚和陈志辉校友与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回忆自己求学时的经历以及自己的人生经历、解答同学们在生涯指导上的问题和疑惑,为他们进一步指明方向。复旦大学外事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处长庄辉、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杰、复旦大学外联处基金办副主任尉一蔚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庄辉老师主持。

座谈会现场图


本次座谈会主要分为两个议程:经验分享与问答环节。座谈会上,蔡蔚校友率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历程。蔡蔚校友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之后相继于牛津大学获得了中国研究和国际发展硕士学位,并于2016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学博士学位。蔡蔚校友之前就职于世界银行任分析师,之后转行法律行业,并至今就职于世界顶尖律所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Latham & Watkins)。蔡蔚校友主要就自己在中国、英国和美国的求学经历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且着重介绍了自己的一个跨专业跨领域的背景,即从经济学专业转行到了法学专业,并鼓励同学们不要囿于自己的专业背景,应该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并广泛学习,最终决定最适合自己的职业。蔡蔚校友还就自己在香港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和中国的经济飞速发展等问题提供了自己的看法,告诉同学们语言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多多学习、不断进取。


陈安琪校友主要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香港工作的经历以及复旦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工作的优势与缺点。陈安琪校友也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系,现在香港著名资产管理公司德意志资管工作。作为金融行业的一线工作者,陈安琪校友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大陆、香港及世界资本市场的现状和挑战,也就应届毕业生如何使得自己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以及如何找到强有力的实习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也欢迎复旦大学的学弟学妹们前往香港工作。陈安琪校友认为复旦大学毕业生在香港就业市场中属于高端紧缺人才,她鼓励如果已经决定前往香港工作的同学们尽早落实实习地位和明确职业规划,衡量在香港工作生活的优势和缺点,并向着自己的职业规划迈进。


蔡蔚校友(左),陈安琪校友(右),现就职于德意志资管


陈志辉校友也进一步地向同学们分享了工科生如何进入金融行业并在香港获得立足之地的。陈志辉校友2008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微电子与工程专业,2011年于复旦大学微电专业获得硕士学位,现就职于瑞士信贷(CreditSussie)公司,任协理副总裁(AVP)职位。陈志辉校友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复旦大学的求学经历以及自己如何将金融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结合了。陈志辉校友告诉同学们千万不要给自己树立专业壁垒和鸿沟,鼓励自己更多地尝试交叉学科和不同种类的行业,并最终发现自己的兴趣方向。他认为在金融行业之中,熟悉交叉学科的人才一定是未来人才争夺战的重点,但同学们一定要在本科和之后的求学过程中打下扎实的基础,成为自己本领域的专家,才能更好地进入交叉学科中进一步发展和深造。陈志辉校友也和身边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腾讯、摩根史坦利以及爱奇艺工作时的所见所闻,针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及计算机与金融、数学和金融如何融合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蔡蔚、陈安琪以及陈志辉校友都是各自行业中的精英,也是复旦大学的杰出校友。参与座谈会的在校学生也值此难得的机会分别根据自己的个人情况向在座的杰出校友踊跃提问、讨教工作经验、解答内心困惑、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导向。三位校友分别就求学中的所见所闻、英美求学的比较、如何前往香港实习、如何能从事跨行业多学科的工作、非金融行业的学生如何从事金融行业相关工作、香港未来的经济走向、香港高校毕业生的竞争力以及香港工作的利弊等问题逐一解答,帮助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解答其内心的困惑。


此外,陈杰老师也就同学们关心的相关就业和生涯规划问题进行了解答,也对学校在就业指导层面上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建议同学们尽早完成职业规划。尉一蔚老师对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且希望大家之间保持联系,共同为学校、为母校学生做贡献。主持人庄辉老师对三位校友以及复旦大学相关负责人的到访表示感谢,勉励同学们向复旦大学的杰出校友学习,进一步发扬光大复旦人心中的“复旦精神”。最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庄辉老师宣布座谈会圆满落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