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陆发春:师风传承——我与我的老师

2021-09-26|校友走访

05级历史地理研究中心陆发春:师风传承——我与我的老师

BY 林得菊

陆发春师兄是复旦大学05级历史地理学博士,目前为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安徽省地方志学会副会长(法人)。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冷门绝学与国别史”专项“清代安徽舆图整理与历史地图编绘”,安徽省党史研究院地方志研究院重大项目《安徽抗日战争志》等项目。


陆师兄的故事是他与恩师邹逸麟先生和历史地理之间的故事。


陆发春师兄于1985年安徽大学历史系毕业留校工作,2005年后在复旦大学历史地理所著名历史地理学家邹逸麟先生门下攻读博士。经师易遇,人师难遇,陆师兄就遇到了这样一位在学识与为人方面都堪称表率的老师。2005到2013,陆师兄是在邹先生前学习时间最长的学生,也是关门弟子,这八年是潜心钻研学术的八年。在这里他主要解决了两个问题,一个是纠偏,另一个是历史地理研究领域的进一步探索。过去陆师兄主要研究领域是思想文化史方面,即从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中抽丝剥茧,找出线性线索,按照逻辑进行推导,还原历史真相。但陆发春师兄认为这种线性思维存在明显的缺点,就是缺乏空间感,在复旦的学习期间是“补全不足”。在这个“不足补全”的过程中,也是陆师兄在历史地理上探索、钻研不断精进的过程。历史地理强调历史时期人地之间关系的互动性,也即把一个人的成长及它的思想著作,甚至一个世界,一个社会周围的重大变化,这些多维的东西放在一个历史空间去思考,去找到他们之间的联系,放在当时的自然现象、地理现象环境分析问题,还原历史。这八年,一个更宽广的领域在陆发春师兄面前打开。


陆师兄说:“中国的历史地理在世界是名列前茅的,而复旦的历史地理在中国又是首屈一指,来到复旦学习,跟在邹逸麟先生前学习,我有义务将这里的所知所学带到安徽,带回安大。”08年,也就是在复旦学习期间,陆师兄就开始在安徽大学办历史地理硕士点,目前已经招收博士了。后来先后主持完成安徽省国土资源科技项目“安徽省历史测绘地图资源调查与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史地图集》子项目“宣统三年安徽图幅”编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冷门绝学”专项清代安徽舆图整理与历史图集编纂研究等等。这些都是在邹先生的影响下完成的。


2020年6月邹逸麟先生仙去,陆发春师兄说这些学术成果是对邹先生的缅怀,或许是他对老师最好的纪念。


对于目前仍在学校的师弟师妹们,尤其是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同学,陆师兄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充分运用学校资源,复旦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料,特别是电子文档,要珍惜在校期间能随意查用的机会。二是早日有意识的进入或构建学术共同体,不要闭门造车,多和同方向研究沟通,有时候一次讨论就能解决自己苦思已久的问题。


从复旦携一星火种,让它到别处燎原,传承师风,这就是陆师兄一直以来做的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