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级文博系陆骁麟:宽广的视野 全面的能力

2021-09-26|校友走访

05级文博系陆骁麟:宽广的视野 全面的能力

BY 林得菊

陆骁麟师兄是我校2009届本科毕业生,现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高级经理。德勤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主要为客户提供包括审计及鉴证、管理咨询、风险咨询、财务咨询、税务以及法律咨询等在内的全方位的专业服务。


较之其他校友,陆骁麟师兄的突出特点是拥有更宽广的视野以及更全面的能力。而这一点与他商科、文科以及工科的求学经历是分不开的。


对很多大一新生来说,所读专业并不代表自己的兴趣或志向。陆师兄也是如此,他最初进入复旦是信息学院,后因对艺术史、书法、瓷器相关的浓厚兴趣,选择转专业到文博系。高中理科出身的他,具有理科严密的逻辑、推理能力,而进入文博系纯文科的学习为他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这里锻炼了他的记忆、归纳以及整理能力,同时对于文献的求证与检索能力对他至今受用。


而从文博到会计专业又是另一个故事,陆师兄说这与他一个会计专业的朋友有关。那时的他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并没太明确的规划,听到朋友一次次的描述逐渐对会计产生兴趣,并以会计为双学位。在后来的学习中,发现自己对此专业游刃有余并充满持续的兴趣,也即以此作为后来的职业。


商科、文科、工科这一丰富的学习经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更完整的思维模式以及更强的学习能力,工作中他能以更多角度看待问题,不会局限于一个思路。以项目为单位的工作形式,不停的转换工作团队和一个个全新的项目,这中间所需要的学习能力和多任务处理能力也在本科阶段得以锻炼。


在复旦,我们身边总有些极为优秀的人,他们极为清楚自己的方向,并在大一、大二就开始一步步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但以陆师兄的经历告诉我们,不需惊慌,复旦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丰富的资源,你大可以去试、去找,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和愿意为之奋斗一生的志向。而这个过程中每一步都会留下印记,最终构成独特的你。


对于仍在校园中的学弟学妹们,陆骁麟师兄建议,多学、多看,你可以走专精的路,也可以走博学的路,总之,不要浪费在复旦的光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