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级管理学院MBA姜海英:天高任鸟飞 选择胜过努力

2021-09-26|校友走访

姜海英:天高任鸟飞 选择胜过努力

BY 高自港

姜海英学姐是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本科在北京师范大学就读,毕业后在大学当了5年老师。因为工作需要,要读个研究生,想来南方看看,于是选择了复旦。当时MBA教育刚进中国,就选择去复旦管理学院读MBA。


工作5年后来复旦读书的时候,学姐只有25岁,在MBA同学中年纪最小。来到复旦以后,学姐也确实感受南方和北方的巨大差异,如气候、文化、思维方式等方面。


在复旦读书,对学姐来说是一次人生重塑。之前学姐对经济管理了解甚少,在复旦浸泡4年,让学姐重新构建了知识体系,学习了很多投资理财和企业管理课程。当时,她的同学们都有不错的企业工作经验,而只有学姐的背景是从学校到学校再到学校。MBA毕业后,姜海英学姐决定去企业闯荡。


当时MBA很少,又加上是复旦毕业生,学姐找工作比较顺利。学姐MBA毕业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咨询行业,后面也换了几份工作。在将近35岁时,学姐开始迷茫,也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疑问:“总是跳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到底在哪里?未来五年后十年后的人生,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吗?”


后来,学姐去外企做了4年猎头。做猎头的这段经历,阅人无数,接触到众多外企的职业经理人,了解到他们的职业生涯是如何规划的。


在年纪奔四的时候,学姐非常渴望自由,不太想给别人打工,也考虑到了健康原因,想换个活法,希望时间弹性自由一点。


经过很多行业分析对比,学姐选择加入了寿险行业,至今已经在友邦工作9年了。之前的工作经历、资源和人脉,在友邦得到非常好的整合。学姐在友邦北京做外勤,一方面为客户提供理财规划和寿险服务,另外一方面努力发展团队。目前,她的团队有30人,成员大多数是八零后九零后,其中有6个硕士,未来两年内将努力打造一支优秀的总监团队。


关于目前的工作状态:“之前人生经验比较丰富,到了这个行业以后有高度的自主性,能够自己决定经营什么样的客户群,用什么方式去经营。非常享受这份工作,工作和生活融为一体,又能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工作也在玩。不用刻意去开发客户,但生活状态就能吸引很多人群。”


关于成长,学姐强调要不断进步,不成长就会被时代淘汰。研究生毕业时,学姐还不会打字,到现在学姐能够完全适应疫情后线上办公模式。有什么不会的就去学习,一直保持着学习状态,与时俱进!


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复旦的同学们都很聪明很优秀,要更高瞻远瞩一些,对未来有规划有目标。学什么专业不重要,要去找到一个自己能够真正愿意为之奋斗的方向。天高任鸟飞,面对未来变化要有开放的心态,敢于拥抱变化,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要有更大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小我”放在“大我”之后,关爱社会,努力为国家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