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级信息学院集成电路周强:通材达识,海纳百川

2021-09-27|校友走访

10级集成电路工程 周强:通材达识,海纳百川  

BY张政镒、赵泽坤、杨思静、余雨航、李林润、吴泽辉、舒芷怡、何泽显、曹静雅、刘清华

2010级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毕业生周强校友,现就职于随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芯片事业部总经理,已是一位从业超过十五年的老手。2021年暑假期间我们有幸能够在线上采访到周强校友,畅聊当前中美关系下国内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道路,听取周强校友在校内学习和工作岗位上的经验心得,以及对于我们新生代复旦微电子同学的建议和祝福。    


周强校友先概述了其工作经历:在学校里研究的是大型SOC的一些设计,毕业后做过很多大型的芯片,还有一些跟芯片相关的软硬件的系统。他是最早从事AI芯片研发的一批人,从2013年便开始做基于AI的数据检测,例如车道线识别、前后车的距离识别。目前其公司做AI芯片的于车载、工业检测领域。 


自主研发,打破封锁: 

当被问及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中国集成电路行业是否遇到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周强校友坦言: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要说无法解决,目前看来还是有一些办法的。一方面,难在IP核的购买。另一方面的困难在于产能。相应的,国家也针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应对措施(如反制裁法),积极地解决国内企业遇到的问题。而作为集成电路行业的从业人员,解决问题的方法无非是把芯片的研发从架构上做一些调整,合法合规地去从事经营和研发活动。 


博览群书,海纳百川:  

谈到自己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周强校友颇有感触:在校时,他就比较喜欢看书,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里。除去一半时间用于专业书籍的研读,其余时候都看自己感兴趣的书,历史、金融、地理和人文均有涉猎。直到现在,周强校友仍有着与自己曾经的同学交流读书心得的习惯;同时积极参加运动和集体的外出旅游的经历也为周强校友带来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和经验。得益于学生时代的积累,对于现在的工作生活才能够广泛应用,得心应手。


进入工作岗位后,面对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周强校友经常需要连续工作十多个小时,即便如此,周强校友仍然做到对于工作和生活的良好平衡,在不耽误工作的同时也给家人足够的陪伴和关怀。身为芯片事业部总经理,除了要去做管理,还必须要懂技术,要去了解市场,需要知道财务的投资补偿。这些能力是在工作中慢慢学会的,学习是一个长久的、伴随一生的过程,在这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自我的一些反思,一些沉淀。


重视基础,全面发展:

针对本科生,周强校友以过来人的身份提出了一些非常具有参考性的建议:一是打好基础。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我们现在学到的,比如器件物理、数字电路、模拟电路这些基础知识,是很重要的,无论将来从事哪个方向,这些知识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基础首先要打牢。二是多了解产业动态,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校友走访、参加各种论坛、展会都是我们增进对集成电路行业了解的好机会。除此之外,与校友企业的对接,比如实习,也是接触产业的一大方式。 


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和正在为此准备的同学而言,周强校友也给他们提出了建议。现在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最看重大学毕业生的两种品质。其一是情商:沟通能力如何,怎样和别人交流个人的思维逻辑,能否清楚表达个人的想法。其二则是足够聪明:是否能在短时间内有较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逻辑思维是否清晰等。在面试中,HR主要就是考察你的这两种品质。因此,周强校友也建议我们要善于去和不同的人交流,不管他们是本行业的还是其他行业的。我们会在交流时学到很多东西,获取许多有意义的信息。


周强校友说,自己在学校时很感谢老师们对自己的指导,他们带来一些产业界的需求,或者是产业界的一些动态,对当时的自己影响是非常大的。周强校友认为,整个芯片这个行业,我们做微电子这个专业的学生就应该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就应该去实现自己的价值,用技术去改变这个局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