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级管理学院EMBA石小牛:诚挚谦逊,心系感恩

2021-09-27|校友走访


06级管理学院EMBA石小牛:诚挚谦逊,心系感恩

BY 瞿雷

石小牛,2006级复旦管理学院EMBA,现担任上海懋程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结缘彼时 回忆当年

在复旦的求学经历,其实是充满了一些波折的。在做出来复旦继续攻读EMBA这个决定之前,一直从事的是电力行业。开始阶段,企业发展的也算顺利,在香港成功上市,不过由于贷款数额巨大,贷款利率过高,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本息,最终宣告破产。作为企业家,可想而知,自己一手经营的企业最终以失败告终会是一个多大的打击。也正是由于这次风波,我最终决定踏上复旦EMBA的求学之路。 


基于对自身的认识,深知仍需学海深耕,也算是弥补了高考时与复旦失之交臂的遗憾,圆了最初的梦想。企业失败,债务问题尚且不说,光是入学的学费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了;但是对我而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在复旦求学是我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了。 


在校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一年一度的“戈壁滩挑战赛”。商学院每年会举办为期16天的戈壁滩徒步活动,几乎70%的学生都会报名参加;整个活动期间,同学们会在学院邀请的法师的带领下,徒步走过100公里左右。期间会经历酷暑等各种恶劣的天气,长时间的跋涉对此次形成增加了新的难度。大大小小共参加了三次挑战赛,在经历了恶劣的生存环境的考验之后,心境会有一个提升,意志得以磨练。学习也好,未来的就业也好,持久力往往是人生赛道上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至今我都非常感谢学院举办这样的活动,也强烈推荐学弟学妹们可以去尝试不同的体验。 


转折亦是契机 

初次来到复旦的校园,从人文关怀到学风氛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里可以结实许多在各行各业优秀的同窗;领略高水平学术的教授的授课风采;沉浸于拥有人性关怀的管院课堂。由于学生性质的特殊性,教授们会亲自和不同的学生进行私下交流,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因材施教;同学们之间也会给出在自己从事行业的一些感悟心得,互相交流、给出建议。除开学习上的受益,学院有各种各样的基金,范围涵盖贫困生资助、留学生帮扶和奖励金等等,可以为有需要的同学提供帮助;同时,奖励机制也激励着每一个位学生都积极向上、不忘初心。彼时种种,都深深的印在每一位管院学子的心里。 


另一个重大的决定也是在复旦管院求学期间做出的——转到环保行业。在此之前,我一直从事于电力行业,但是深知电力行业发展不景气,电厂亏损现象不少见,尽管人均耗电量只有西方人均消耗量的三分之一,可工业发展跟不上,市场需求带动供给一起降低。毅然决然的转到环保行业,具体关于城市污水处理系统方面。 


诚信助力 

身处商海,这么多年来我都秉持着真诚之心,同样对我言,这是一个企业家最重要的品质之一,也是我后来路上的助力剂。以电力行业为例,客户对象基本上是固有性质的企业,从交易双方的地位看来,民营企业家们一直以来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何况,于我们国家一直潜在的人情历史渊源对于我们从事工程项目相关行业来说具有其特殊点,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决定企业的繁荣与否。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我一直秉持诚信原则,服务好第一位客户,就会迎来第二位客户。如此循环,企业在客户群体中间的口碑就建立了,企业的品牌也建立了。很大一部分的成功都归功于诚实守信的做事原则和相处之道,与客户坦诚相待、长短互补,最终达到各取所需。 


简单的思考 

从学习的角度,陆雄文陆院长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在心态的成熟过程中,法师带给我很大的启发。我希望我的故事也可以给复旦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帮助,形成自己的思考。用心读书,拥有一颗善良的心,除开做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外应该思考回馈社会的问题;在财富增多的同时,应该去帮助更多的人,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我自己每年都会资助几个有需要的的学生上学,我希望尽可能多的学生都有受教育的机会。 


另一方面,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业余时间会参加各种马拉松、帆船比赛和高尔夫等来达到锻炼身体、愉悦身心的目的,我也希望复旦的学弟学妹们在书海耕耘的同时也要强身健体,拥有良好的心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