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信息学院微电子学陈苑锋:在持续努力的路上在持续努力的路上

2021-09-27|校友走访

03级信息学院微电子学陈苑锋:在持续努力的路上在持续努力的路上

by  宋妍黎

“复旦的校友里,我肯定不算是成功的,不过,我很乐意以过来者的身份,指导师弟师妹们少走些弯路。”


信息学院微电子学专业的博士生——陈苑锋,起初因热门而选择了电子通信,从此便决定了一生奋斗的道路,不同于程序员传统严肃的气质,幽默风趣、待人如沐春风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生命是一段旅程,不同的年龄段,看到的是不一样的风景,有着截然不同的心境,每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曾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风风雨雨十八载,丰富的职业历程塑造了如今的他。


“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他一直坚守的信念,本科时即跟随复旦导师做项目,并进入公司实操训练,“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查找资料,将理论与实际结合,得到的知识更加扎实稳固,也为我后面的学术深造夯实了实践基础”。


采访过程中,师兄主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和心得感悟。


博士毕业前夕,他也曾经历过迷茫与焦虑,“曾经还一度认为自己会失业”。求职是每位毕业生都会面对的难题,没有人能预测未来,也没有人能告诉你最终的结果,等待的过程才是最煎熬的,但越是艰难迷茫的时候,越是要好好沉淀自己,毕竟行动是克服焦虑的最好良药。


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充分的准备,心仪的企业抛来了橄榄枝,2006年他进入三星集团,从事手机芯片研发,在韩工作7年余,身在异乡,思乡更切,于是13年回国进入刚刚起步的华为公司做手机设计,却不想外企与民企之间不同公司文化的碰撞才是最大挑战,环境的不适应、工作中的处处碰壁,以至于不得不求助心理医生,“除了真实的病痛,人生中的大部分痛苦,都是价值观带来的,也就是这段时间,我的内心变得更坚韧,明白很多事情是要靠自己解决的。”2018年进入阿里巴巴物联网事业部,“物联网、车联网是未来的趋势,这算是我事业的重大转折点,思想上发生了转变,开始寻找今后的创业方向。“不过,有趣的是,我发现我待过的企业,都发展的挺不错的”,师兄笑道。


“您经历过求职,到现在自己招聘,最看重毕业生哪些品质呢?”


对于最看重的品质,师兄给出了不同的见解,“这些年招聘不同学校的学生,我发现各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传承基因。“他幽默地以不同动物的形象来阐明,西电和成电的学生像老黄牛,对待事情认真、勤恳、踏实;清北的学生有鸿鹄之志,机敏聪明、善于学习;复旦的学生是猫,迈着优雅的步伐,带有小资情调,优点是有创新精神,“招聘时会根据不同特质的学生,更灵活地加以运用,放在各自合适的位置,发挥最大的优势,有灵气地去创新部门,遵守规则去研发部门。”


“不同企业招聘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阿里巴巴,更为看重创业精神,有创业经历的将得到更多的青睐,更欣赏具有主动性、勇于拼搏、敢于当面指出错误的员工,这些特质更符合当时团队的需求,因为我们那时需要找到一个破局方向;而像华为这样的企业,更多寻求很强的技术背景,在某一领域能够独挡一面;对于美的此类转型中的传统企业,更希望多招一些有博士学历背景的,来引导学科的方向,在业界有一个引领潮流的趋势。”


“当然有一些特性还是共通的,勇于承担任务,勇于承担后果,当事情出错时,需要有人站出来去背责,这是任何一家公司都需要的;还有就是团队精神,如何和周边的人和团队形成更好的协作,和他人良好沟通的能力,这两点都是我最为看重的。”


师兄通过自己的人生阅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做事如做人,做事如何让人觉得靠谱,就像做人如何让人觉得可信。通俗地说,就是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


具有靠谱品质的人,你可以放心地把事情交托出去,因为我们知道,他们会用心去做。这个时代,哪个行业都有不用心的人,而你只要比他们用心一点点,就能超出他们一大截。


选择并聚焦到一点,把事情做到极致,就已经非常了不起。


不苟且,你就赢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