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管理学院EMBA赵春善:志存高远,万事可为

2021-09-27|校友走访

12级管理学院赵春善:志存高远,万事可为

BY 朱胜雪


走进复旦:低调才能行稳致远

“第一次到复旦是1999年,刚结束北漂,开始南游。初次见到复旦就感觉很亲切,有一种持续低调做学问的氛围。”这是赵春善校友对复旦的第一印象。“选择来复旦学习,是因为复旦低调的气质,低调才能走的长远。”他如是说道。


赵春善校友做过二十多个行业,在2003年非典之前创过业,在2004年想清楚未来越老越有价值的行业后,就做了10年的学习和实验的计划。就读复旦管院的EMBA,是他想系统地验证过往的管理思想和原创的管理工具,验证没问题就于2014年1月开始二次创业——做干到老的事业。


对于赵春善校友来说,过往二十多个行业的工作并不是为了仅仅谋生,而是为了进一步学习,通过在不同的体制和环境中的工作,了解社会运行的组织结构、发展趋势,找寻自己未来想从事的行业,创办理想中的企业。从抛弃铁饭碗开始北漂到创办的企业经历了2003年非典的影响,赵春善校友在不断的摸索中想清楚了未来想从事的职业——“做跑腿的工作”,“给一群有知识产权有专利的原创思想者跑腿,打造帮他们立体价值开发的大文化连锁,从而帮助更多人成为具备诗意生活能力的人。” 


回顾在复旦的学习岁月,对赵春善校友影响最大的是复旦管院的教授。“有理论有实操,掏心掏肺地希望同学把教授会的都学去,而且推荐其他全球优秀的教授和企业家让大家学习。” 他谈到,“教授指导论文,也不是为了完成论文而论文,而是通过论文梳理,指明一生的路。” 赵春善校友认为,学习是令人快乐的,持续学习是人一生的常态。在复旦学习,跟教授学,跟同学学,带给他最大的改变是,更坚定了为原创思想者“跑腿”的人生选择。


创立游读会:企业的真正价值是回归人的需求

赵春善校友创办的游读会是一家打造“移动互联+文创+线下连锁体验”的大文创生态圈的企业,通过对原创思想者进行立体价值开发,通过组织国内外边游边读的活动,打通体验连锁,为诗意生活打造平台。提及创办游读会的动机,赵春善校友谈到,世界上各行各业的企业很多,但是伟大的企业并不多。企业的真正价值应该在于回归到人的使命上来,满足人的精神发展多层次的需求。通过满足原创思想者的综合需求,进行IP孵化和开发,输出富有价值的周边内容产品,在开发原创思想产品的过程中发掘生活中的真善美。谈到现在的职业状态,赵春善校友感到满意,关于未来行业发展,游读会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最大的原创思想者孵化平台,通过打造颠覆传统管理工具的大榕树管理工具的上线,为更多想诗意生活的人提供服务。


创业不易,赵春善校友提到创业期间遭遇到的较大的困难主要是人的问题,管理团队、选择股东至关重要。用师者王,用徒者亡。选择合适的团队成员是做好企业的关键一步,要选择志同道合的人成为团队成员。慎重选择股东,甄别投资人是为了投机还是真正对这个行业有兴趣,要能够坚持底线原则,选择真正合适的股东。赵春善校友并不把创业过程中遭遇的问题看作是困难,而是视为在不断攀登的路途中必须要翻越的一座座雪山,在这个过程中,具备一定的前瞻力,确定了目标和方向后,做好了应该做的事,最终长期来看大家都会受益的。


从工作经年到创立企业,赵春善校友认为心态、思维和耐力是在职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应树立积极的心态,抱有主人翁意识,把所在的企业当成是自己的,把工作中的事会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做。其次是冠军思维,要做就做第一。虚心跟老人学习,跟同行学习。最后是耐力,认准的事情,铁心做到。赵春善校友16岁的时候曾给自己起个笔名叫痴愚童叟:痴,喜欢的事情从不动摇,别人十年磨一剑的时候自己要能经受得住六十年磨一剑的寂寞及各种诱惑;愚,不会利用关系和手段去创造捷径,在利和义上,轻利而重义;童,透明的心,慈善的眼睛,充满号召力的永远是未知的世界;叟,看淡名利,但崇尚顺应时代发展去创造更多价值的人。


寄语学子:志高智达 骨傲言谦

赵春善校友结合多年的经历,向青年学子给出了人生与职业发展的寄语。


首先,他认为,立志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要敢于通过不断的尝试与经历,找寻骨子里真正热爱的事业,为之从业一生。人生志趣的选择不是短期行为,尝试去想活成什么样的人生。建立长期思维,思考和探索解决长远发展的问题,选择有挑战的事业,敢于找寻,懂得取舍,活出有激情的人生。


其次,学习能力、主人翁精神、韧劲是职场中他最看重的素质。他建议青年学子平时多跟各行业第一流人才学习,多到第一流企业实习,做自己热爱的,目光长远,不要算小账,要算人生的大账。


最后,赵春善校友用“志高智达、骨傲言谦”八个字寄语复旦的学弟学妹们,他希望,复旦的青年学子能够志向高远,具有开阔的眼界、格局和宽广的胸怀;同时不随波逐流,不向世俗称臣,既有傲骨,又能虚怀如谷、保持谦和,从善如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