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法学院陈益俊:与人生和解

2021-09-27|校友走访

2004级法学院陈益俊:与人生和解

BY 刘佳佳 马甜

在本次访谈活动中,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复旦2004级法律硕士陈益俊学长。陈益俊学长2004年考入复旦大学法院, 200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目前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担任公职律师。 


求学之路:青葱岁月 终身受益

学长在复旦求学时,法学院坐落在邯郸路上的文科楼,还未搬往江湾。谈及那三年的青葱岁月,学长打开了话匣子,从学校旁边的小吃街,到风趣幽默的郭建老师,纵然跨越了十几年光阴,学长的回忆还是引起了我们深深的共鸣。陈益俊学长认为自己硕士阶段最大的收获是“思维方式”的熏陶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得益于复旦这个平台和各位优秀负责的授课老师,在充盈专业知识的同时亦打开了眼界。高效地与他人交流协作、健康良好的心态、求真务实的思维等都是在复旦求学期间积累的宝贵财富。 “老师的负责任程度和对教学的积极的程度,其实会对我们带来非常大的震撼,打开了我的思维”,学长这样说。


职业选择:载一抱素 且行且思

从复旦法学院毕业后,虽几经辗转,但学长一直从事和法学相关的工作,也一直怀揣着一颗爱法敬法的赤子之心。学长认为,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青年学子理应具备的技能有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写作能力等多种。谈及职业选择,学长认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国内乃至世界知名高校,复旦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平台,我们在建立自信的基础上还应该早做规划,在综合考虑个人兴趣、专业素养的基础上为自己设立长远目标,而后拆解达到目标所需的软硬技能,并利用在复旦学习的时间,扎扎实实地提升自我,这样才能在有更多的职业选择,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寄语后浪:滴水入海 川流不息

访谈过程中,学长对复旦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许多珍贵的建议。学长认为,一个人应当积极的融入社会、融入集体,仅凭个人力量是很难做出成就的。同时,学长也告诫我们,融入集体不是指随大流,我们始终要保持清醒的思考,才能洞见真相。谈及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学长认为年轻人不应该只因为社会家庭的压力就去选择婚姻,更应该在冷静思考的前提下,负责人的迈入婚姻。最后,学长表示他相信,身处当今的时代,信息丰富,我们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辩证地思考问题,如同海绵一样吸收知识的营养,终究可以博采众长,收获一份踏踏实实的自信,成为一名合格的复旦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