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嘉镒:不忘本心、不负青春

2021-09-27|校友走访


08级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陈嘉镒:不忘本心、不负青春

BY 刘佳佳 

陈嘉镒校友,国务学院2012届、2015届校友,目前就职于上海市委研究室。

一、少年恣意,七载复旦

2008年初秋,带着对未来的憧憬,陈嘉镒学长来到了上海、来到了复旦,开启了七年求学生涯。谈及当初为何选择了复旦,学长感慨地回应到,与其说是自己选择了复旦,不如说是复旦选择了他。学长来自浙江宁波,据他介绍,浙江作为教育大省,当地优秀学子众多,相比之下,自己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拔尖学生,以当时的学习情况,进入复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或许是命运使然,与复旦的缘份早在初中毕业时就已结下,当时他有幸参加了一个复旦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无论是古色古香的校园景致,还是四处浓郁的学习氛围,都给他留下了深刻记忆。活动结束后,他将购买的复旦校徽作为礼物送给了当时的同窗好友,与大家互相鼓励,踏上逐梦复旦的征程。可能是有复旦校徽加持的神秘力量,他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以优异地成绩如愿被复旦录取。

当时,在选择专业的问题上,他并无太多纠结,世界舞台政治格局风云变幻,怀着对背后国际政治博弈的浓厚兴趣,他进入国际政治专业就读,并在四年后,保研本校,继续在行政管理学领域学习研究。在学长看来,选择一所大学,很多时候,是选择了一种共同成长的氛围、一群浪漫追梦的伙伴。回想毕业后的这几年,学长提起,其实在复旦所学到的知识本身,意义不如想象中那么大,更重要的,是教会了你观察世界的视角、与世界相处的方式和对所有新知识的好奇。

“在复旦,你离优秀的人很近这里总是不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生,无论什么专业,在一次次或偶然或随意的交流交汇中,大家总能邂逅一段段丰富人生、聆听不一样的精彩故事。或是志同道合、在光草求学问道,或是见贤思齐、在3108挑灯夜战,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好玩的校园生活,让大家恣意成长。既然有幸“玩在复旦”,加入吉他、街舞等学生社团的经历也成了他大学时光的美好回忆,如今回想,虽然指法和步伐已经生疏,但那种心情仍记忆犹新,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在复旦,你也离世界很近可能是因为坐落在魔都这个国际大都市,学长认为复旦学子的天然优势就是与世界“时时保持在线”。不仅校内出国交流学习机会众多,参与众多国际性活动、国际性论坛的渠道也不少,在这种与国际最前沿的亲密交流互动中,很容易就养成更宽广的世界观,获得更丰富的人生体验。学长当年也因此受益,在本科和硕士期间曾多次前往美国、日本等地交流学习,也曾作为志愿者参加了上海亚信峰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学长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了就读优秀大学的意义,也让我倍加珍惜如今的求学生涯。

  

二、步入职场,因缘际会

就业,是每一个大学生在校期间都会认真思考的问题,学长也不例外。因为所学都与政治相关,外加体制内的家庭环境使得他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意向。硕士期间一次政府机关的实习经历,更是机缘巧合地链接起了和如今所从事职业的通道。当时,上海市委研究室因工作任务较重,面向国关学院招收实习生,学长对此颇感兴趣,报名参加后被选中,开始了在市委研究室的实习生活。在学长看来,这段不长的实习经历,实际上是为自己标注了未来几年的职业之路。实习本只是一次试错的机会,通过亲身参与、实践、体验,可以感受意向职业的实际情况和工作氛围,从而帮助自己大致确定未来职业方向,更有甚者,或许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机遇。也正式因为这次实习的优秀表现,给单位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毕业后,从进入虹口区市场监管局,再到虹口区政府办公室,再到市委研究室,从事以文辅政的文字工作。

一路走来,源头都回溯到了当时研二那次的实习经历。当然,这一路,走得并不是那么轻松写意,并不是大家想象中公务员朝九晚五的休闲日子,“996”的日子经常就是他的常态,但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他坚信,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的每一次考验和拷打,终将在未来的某一天成为你欣慰的理由。

三、工作体悟,寄语青年

如今,学长已在机关工作第六个年头了,这六年多来,不论是国家和城市的发展变迁,还是他个人的生活境遇,都发生了较大的改变,也因此给他带来了深刻的思考。今天的青年学生,在就业问题上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学长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些许寄语。

第一句话,“精英意识、大众情怀。”这是国关学院一位老师对很多国关学子都讲过的一句话,也因此印刻于学长心中,并将其作为矢志追求的座右铭。对于有志于成为公职人员的同学而言,这是具象的初心所在。今天,社会上掀起一股全民考公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公务员定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在学长看来,在复旦我们接受了最宝贵的资源、最瞩目的关注、最自由的成长,也因此涵养了纯粹的理想主义追求。步入职场,无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最不能忘的就是这份初心与情怀,用它来观照中国的社会、观照脚下的城市、关照身边的人们,关照自身的坚守。对成为公务员的人来说,更应如此,只有这样,才能行稳致远,否则,随波逐流之辈即使曾经再优秀,也终将泯然众人。

第二句话,“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在选择职位的问题上,很多同学不了解自己的长处,瞻前顾后,无法取舍。仍以公务员的职业为例,在学长看来,选择岗位并不用过虑,只要符合自己对未来的设定,那就选择最难的那一条。这并不是好高骛远,在他看来,很多时候,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对标最强者的过程,本就是一个给自己增值、赋能的过程,哪怕最终失败了,至少也站上了一定的台阶,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这是人生“打怪升级”的意义所在。甚至往绝对了说,如果有一天需要换岗跳槽,那也一定是这个岗位无法带给你更多成长。

第三句话,“一门深入,久久为功。”学长以在市区两级研究室的工作经历介绍到,在研究室工作,尽管最终呈现的只是一篇篇文章,但背后是眼力、脑力、体力、笔力的综合比拼。在党政机关工作,文字写作能力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无论是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还是起草领导重要讲话稿了,这些都需要一字一句仔细斟酌,排篇布局颇有门道。没有两三年萝卜干饭、上百篇各式文稿的“操练”,都算不得入门。如今的他,在起草中依然觉得自己底子很薄、文字很浅,依旧在不断精进钻研中。在他心中,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有一技之长、有“几把刷子”,要么是人无我有,要么是人有我优,要么就是人优我特,善于学习并养成学习的习惯,是想要在职场上做出一定成绩之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更有底气,获得满满成就感。

第四句话,“保持定力,云淡风轻”。当下的时代发展,使得整个社会隐隐带有一种浮躁的气息、物欲的氛围,年轻人身上更是背负着家庭和社会的期许艰难前行,身陷内卷难以自拔。学长觉得,每个人都要有坚守初心的定力,排除干扰,保持定力,方可“闲看庭前花开花落”,享受云淡风轻的日子。面对外境的时时转变、他人的眼光评论,青年人最需要的是放平好心态、安守好情绪,不为外物、外境所转。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无谓的比较没有意义。当遇到逆境之时,不断暗示自己,不断调整心态,此路不通,另寻他路,看开、想开、放开,人生自然就会有新的局面。

  

聊天中也了解到,繁忙工作之余,学长也一直保持着亲近阅读、艺术与运动的习惯,他认为,阅读带来精神上的愉悦,艺术带来感官上的放松,运动带来挥汗如雨的享受,这些都是让他受益良多的生活方式。

访谈的结尾,学长也对自己目前的职业生涯做了总结,认为自己作为政策起草、研究人员,最大的短板还是缺乏一定的基层经验,接下来的为公之路,学长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不断的思考阅读和一线的躬身实践来弥补。最后,学长也为学弟学妹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忘本心、不负青春,扑下身子、躬身践行,毕竟到最后,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与这个世界无关,而与你愿意把它制造成什么样子息息有关。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