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成功举行

2021-09-26|学校新闻

9月25日,第六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举行。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双循环与十四五”为主题,众多经济学家和业界代表“云”聚复旦,洞察全球经济形势,探索变局时代“中国道路”的发展。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行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彭钢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先后发表主题演讲。第一财经主持人黄伟主持论坛。


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

为探索“中国道路”“中国之治”提供思想动能

陈志敏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参与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物理上的距离无法阻绝大家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经济学科、发展国家经济的勇气和决心。复旦大学始终将学校建设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经济学院在致力于培养经世人才、推动经济学学科发展的同时,也担当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期待经济学院通过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等重要平台,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智库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将复旦精神谱写在更广阔的大地上,展现复旦人在大时代的大胸襟和大作为;期待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越办越好,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经验与智慧,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不断行远,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致辞

彭钢在致辞中表示,在多重变量叠加的时代背景下,此次论坛确定“后疫情时代双循环与十四五”为交流主题,恰逢其时,十分必要,意义非凡。今年是建设银行和复旦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第4个年头。多年来,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合作走深走实。未来双方还将继续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等方面探索创新,深入合作,进一步助推多方共赢。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建行牢记初心使命,以新金融实践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希望以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为代表的交流对话机制,继续为探索人类变局中的“中国道路”,助力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之治”提供源源不竭的思想动能。

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建行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彭钢致辞


周小川:ESG与消费金融的经济学分析

周小川表示,ESG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及金融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紧密联系。作为企业,在经营管理的同时要具有ESG的理念,在金融融资活动方面也要体现ESG理念。就经济学研究方法而言,追求ESG和经典的企业目标函数是可以融合的,ESG作为一种约束条件,并不会产生冲突。周小川指出,当ESG的理念扩展到个人身上,金融机构应该谨慎考虑合作对象,不要过多地为奢侈型消费进行融资。同时从宏观经济分析角度看,无指向的、经常性的消费贷款或个人贷款,重要性不见得很大。中国现在家庭的债务占GDP比重上升非常快,要考虑优化资源配置问题以及它和经济一般均衡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从科技发展角度看,因为金融具有一种普惠性,准公共性,大数据的处理需认真分析,要关注可解释性、避免歧视、个人隐私保护。对于个人金融未来的模式,需要有一些冷静的,甚至是逆潮流的思考,以便更稳健,更加可持续,更加有利于整个社会的ESG。

周小川:ESG与消费金融的经济学分析


林郑月娥:香港经济和金融在“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经济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转型,但无论回归前后,都和祖国发展密不可分。对香港澳门来说,“一国两制”是最大的优势,国家改革开放是最大的舞台,从这个角度看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前海扩区方案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香港带来新的重大机遇。要抓好这些机遇,就需要坚守“一国两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作为,善用香港优势,讲好香港故事。她强调,具体而言,香港在国家金融发展中可以发挥五方面的关键作用,包括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担当内地企业的可靠融资平台,为内地在外的资金提供停泊和管理服务,发挥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成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在“十四五”时期双循环发展格局下,香港在每一个范畴都可以扮演促进者和参与者的双重角色,都可以成为受益者和贡献者。在后疫情时代,香港特区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以自身所长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

林郑月娥:香港经济和金融在“十四五”规划下的发展


黄奇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路径

围绕今后15年国家的发展战略路径的选择,黄奇帆指出了“5个方面的新战略路径”。以内循环为主体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是中国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发展的必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将使得中国的能源结构发生根本性颠覆性的变化,国民经济效益和质量极大提升;中国城市化发展的方式转变为城市群、都市圈、大都市连绵带的发展,将从基础形态开发转变为功能内涵开发、更多依靠产业结构的完整配套;科技创新是国家内循环的原动力,要加大力度促进“从0到1”的原始创新、“从1到100”的科研转化、“从100到100万”的大规模生产力形成;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内在本质,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是在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的。他表示,相信在5个战略的推动下,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极大提升,世界各国与中国和谐共处的状态也将会得到极大改善。

黄奇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路径


龙永图:新发展格局和中国的对外开放

龙永图强调,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面都具有重大影响的发展战略。把满足内需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出发点,把建立一个完整的内需体系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要用辩证的方法来看,建立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把经济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有利于让世界共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在这样一个新发展格局之下,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做一些调整是必要的。他提出,进入到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阶段,在应对所有的挑战方面,特别是在应对不确定性方面,中国要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才能避免墨守成规,不断增强竞争的力量,团结全世界更多的人;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把目前提出来的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构建好。

龙永图:新发展格局和中国的对外开放


张军: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反思与改革

聚焦“宏观经济政策应该如何来改进”这一问题,张军就中国宏观经济管理的政策以及预期的重要性做了分析演讲。他表示,宏观经济的预期管理在未来应该成为整个经济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在宏观管理当中要保持宏观的思维而不是增长思维,而宏观的思维要基于市场的预期,特别是企业家和投资者的预期。预期的稳定以及管理层对预期的先行引导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为此管理层需要重视数据透明并能与市场主体之间建立良好的互动。

张军: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反思与改革


聚焦前沿话题 碰撞思想火花

在当天下午的头脑风暴会议上,多位金融证券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投资人及企业领袖汇聚一堂,围绕“‘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对外开放”、“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与健康生活”、“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等话题进行讨论。在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锋之间,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殷剑峰就新发展格局下的对外开放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对外开放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源星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央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姚余栋,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东吴证券全球首席策略陈李,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路颖围绕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与健康生活展开了热烈探讨。

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发展与健康生活

数字将如何优化资源配置?科技创新又从哪些方面为经济赋能?新犁资本创始人、京东核心投资人李绪富,德同资本董事长、创始主管合伙人邵俊,陕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陕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蒲小川,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顾问杨燕青,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原IBM大中华区首席数字官徐云程,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对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展开了深入探讨。

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


打造经济学界一流的对话平台

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已成功举办五届,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议题交流论坛和智库平台之一,成为中国经济学界和金融领域的年度盛会,获得了海内外学界、业界与媒体的高度瞩目与期待,留下了许多意义非凡的思想印记。
2015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应运而生。论坛以“发复旦声音、做一流学术”为目标定位,聚集中国顶尖的经济学家、金融家和实业家,打造经济学界一流的对话平台。六年来,二十余位经济学家应邀发表了精彩纷呈的主旨演讲,更有数十位毕业于复旦大学的首席经济学家和业界精英展开精彩对话。经济学家们用充满理性的思考,深刻诠释经济规律,深入洞悉问题内核,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首创了以凝聚校友资源进行实践型研学,为国家经济助力的智库平台论坛模式。通过本院校广泛的校友资源,邀请全球顶尖的经济、金融、社会、投资等领域的学界专家及产业界翘楚,让更多经济学家、金融家和实业家共同参与论坛建设,形成经济学科理论与实战的研究平台。从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时期入手,以全球视角深入中国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向经济学界发出强有力的复旦声音,助力学院学科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本届论坛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独家冠名,新犁资本、丰实金融集团、德同资本赞助,第一财经研究院、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协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