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学院选调生政策宣讲会暨校友沙龙顺利举行

2021-09-29|学校新闻

9月19日下午15:00,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选调生政策宣讲会暨校友沙龙以线上分享形式顺利举行。

分享会主题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主办,新闻学院研究生会协办,分为政策宣讲校友分享两个环节,旨在鼓励更多有志青年学子投身基层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明确生涯规划方向。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校友工作部部长杨云康主持了本次线上分享会,受邀参与分享的嘉宾包括:新闻学院2016届传播学博士毕业生左志、2020届新闻学硕士毕业生赵天石和复旦大学基层就业服务协会会长、选调生政策宣讲团讲师杨树华。


一、

在第一个环节中,杨树华从什么是选调生、复旦选调生概况、选调生政策分析、如何成为选调生四个方面进行宣讲,层层深入,干货满满。谈及“为什么要做选调生”,在个人层面上,他提出了“伟大历史使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两个关键点;在国家层面上,他提出了“培养造就可靠接班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两个关键点。结合近年来毕业生上岸选调的概况,杨树华表示,越来越多的复旦学子正积极融入奉献大时代,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最后,他以上海市2021年度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公告为例,并与其它地区政策进行对比,对选调对象及数量、选调条件以及选调程序进行了更深入的解读。


二、

左志讲述了自己在天津市深入村庄,担任村支书和村主任时的两个小故事,向同学们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选调经验和心得。从新上任时面临土地焦点问题的忐忑不安,到经风雨、见世面后的游刃有余,他发挥了自己新闻专业处理舆情问题、记者采访的特长,锻炼出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流利的语言表达,事无巨细,切实为村民解决问题。出身复旦,扎根基层,明确信仰,忠诚于党。在参与基层工作的几年间,左志切身了解到了基层社会的现状,体会到了什么是家国情怀。最后,他也表示会续写复旦人在基层的奋斗篇章。


三、

赵天石成为选调生后,深入基层。本次分享会中,他介绍了自己所工作的村委,从基本情况、主要任务、发展规划等角度展开讲述了自己的基层工作体会。大到换届选举、小到垃圾分类,他切身参与到乡村里的各种工作中,并围绕“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三个关键词对乡村发展做了长远规划。最后,他将自己对基层工作的理解概括为“四到”、“三用”,鼓励有志于基层就业的同学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身到、眼到、手到、心到”,“用心、用情、用脑”,从而“为村民谋福利、为村庄谋发展”


四、

最后,在答疑环节中,三位嘉宾又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选调地区去向、申报条件、专业匹配度等方面的疑问做了详细解答。从选调政策宣讲到校友经验分享,三位嘉宾内容充实的分享让参会的同学们收获颇丰。正如讲师杨树华所说,学以报国,选调基层,国之大,何处不能为家?选调生政策架起了高校和基层的桥梁,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学子们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