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姚军、刘翀两位校友荣获2022年度斯隆研究奖

2022-03-03|校友喜讯
2月16日,美国艾尔弗·斯隆基金会公布了2022斯隆研究奖(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s)获奖名单。该奖项于 1955 年设立,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处于职业生涯早期且取得引领未来科学发展成就的杰出年轻学者。今年该奖授予的学科领域有化学、计算与进化分子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神经科学、地球科学、物理学,包括27位华人学者在内的118名学者获奖。

其中,复旦大学1999级电子工程系本科、2003级物理系硕士、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电子和计算机系助理教授姚军,复旦大学2004级化学系本科、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刘翀两位校友获此殊荣。


姚军

复旦大学1999级电子工程系本科、2003级物理学系硕士、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电子和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1999-2006年就读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物理学系,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12年在美国莱斯大学获得应用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至今任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电子和计算机系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生物电子器件和探索生物材料在电子领域的应用。

他利用微生物合成的纳米线材料开发了新型(空气)发电,仿生电子和传感器件。曾获得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CAREER award (2019), Sony Innovation Faculty award (2021), 麻省大学工学院杰出青年教授(2021)。

刘翀

复旦大学2004级化学系本科、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助理教授


刘翀于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取得博士学位,随后作为博士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开展研究。

刘翀主要研究能源、生物以及环境相关过程中的电化学系统,以应对人们在催化、能源转化、固氮、微生物菌群等领域的挑战。具体的研究方向包括通过生物和无机的复合体系提升二氧化碳转化和固氮的效率,基于机器学习优化电极材料,设计全新的电化学催化路径,电催化活化和功能化甲烷分子等。

自 2015 年始,刘翀陆续在《科学》、《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自然・催化》、《纳米快报》等国际顶尖杂志上发表文章,其研究也被《科学》、《科学美国人》、《洛杉矶时报》、《福布斯》等众多媒体报道。2017年10月,刘翀被美国著名期刊《科学新闻》评选为2017年度10大杰出青年科学家之一。2020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中国区榜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