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经济学院邓金珠:探索中不断攀峰

2021-03-31|校友走访

探索中不断攀峰


BY 张舒卉

邓金珠,2007届经济学院金融学本科毕业生,当前就职于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担任高级财务控制官,主要负责企业的运营分析与管理业务。具体而言,其工作内容是判断企业的长期、短期经营目标或决策对企业运营有何影响,衡量该以哪些财务指标衡量经营决策的正确与否,如何实现经营目标,以及经营目标会形成企业何种财务状况。


探索中不断攀峰

“不断探索”可以描述邓金珠至今为止的工作经历。刚毕业时,在已经收到不少offer的基础上,考虑到自己对商业更感兴趣,邓金珠听取前辈的建议,进入了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在毕马威的三年时间里,邓金珠对财务工作产生了浓厚兴趣,她不想从旁观者的角度了解一个公司的财务,而是更希望从更内部的视角了解公司呈现出这样的财务结果的原因或者公司财务决策如何影响到该结果的产生。


2010年左右,在机缘巧合下,邓金珠进入到医疗领域。从飞利浦医疗到当前的勃林格殷格翰药业,邓金珠希望能够进入到老牌的外资企业中学习其商业逻辑。在邓金珠毕业十年之际,她感到自己在工作的专业领域里有可拓展的可能性,并且在工作十年后自己也需要专业知识的再输入,因此在工作空余期间修读了上海中欧工商管理学院MBA,精进自己的金融财务技能。她在摸索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攀上一座座高山。


与母校说

“大学四年的学习,对我的工作非常有帮助,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邓金珠认为,学校学习在自己在逻辑思维、专业知识和独立自学三方面受益匪浅。对她来说,四年期间的课程学习、论文写作、团队协作培养逻辑推导能力;而专业知识的学习,虽然在刚接触工作时可能有所脱节,但当工作逐渐深入时,基础的财务金融知识以及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认识等知识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并变得不可或缺;自主学习、主动获取知识,这是受益终生的能力。


在一百多人的大班级里中,邓金珠属于毕业即就业的四分之三,其余四分之一的同学选择读研深造。她认为,在当时的社会环境里,本科学历也能尝试和挑战很多的就业岗位,亦或者是因为大家一种跃跃欲试的心情,因此选择直接就业的同学居多数。但对于现在的她来说,尽管以当时的自己所掌握的学识和技能足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但随着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邓金珠也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修读增加知识储备。无论当时大家的选择如何,看着现在发展都很不错的同学,邓金珠也感到由衷的高兴。


谈到对学校校友会的期待,感受过中欧工商管理学院对于校友的精心维护的邓金珠颇有感触。她希望校友会可以多举办一些活动让校友参与,如由学者主讲的专题性学术会议、年会。同时,校友会这类活动的开放面有待进一步放开,以供更多的校友能够报名。校友会下设的社团或类社团的活动,也是凝聚校友进行交谈来往的重要平台,也进一步激励校友对于母校的感恩。


邓金珠也十分愿意分享和提供自己的资源。一方面是可以帮忙做有关入职财务管理行业、入职外企、分享就业应聘经历等方面的校友分享;另一方面是在校园招聘过程中,为有需求的校友做相关的岗位推荐。


与师弟师妹们说

最后,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悟,邓金珠向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说出她的经验建议。她分析了当前医疗医药行业的整体情况,表示“如果想要进入医疗制造业或医药制造业,比较建议从外资进入这个行业,因为企业发展相对成熟。当然,在中资企业中也有让自己有更多发挥的地方。”谈到在校应该做好什么,邓金珠建议珍惜校内可以专注学习的时光,她感慨在工作后很难有整块的时间去学习。同时,辨明自己究竟是偏被动输入还是主动输入型的学习者,这对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高效学习很重要。最后,和同学保持良好持续的相处,这让自己在工作过程中有一片安心的“港湾”,在与同学的交往中许多困难豁然开朗,因此要珍惜同学的陪伴与相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