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级经济学院童鹭榕:于无声处听惊雷

2021-03-31|校友走访


童鹭榕:于无声处听惊雷

冯雅雯

  

校友简介:童鹭榕学姐,2002级经济学院校友,现任上海风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苦苦追求学业上的第一名,转而玩社团。曾身处投行、基金行业的顶端,却选择文化消费领域开拓自己的事业。做创业投资,也爱开沙龙、听哲学讲座,在艺术中获得无声浸润……童鹭榕似乎是个“非典型性”的经济系学生,在自己的赛道听惊雷,观烟火。

除了更受瞩目,童鹭榕职场生涯的前十年和很多经济系学生似乎没什么不同。由一次德意志银行的实习,她对投行工作萌发兴趣,所以尽管毕业那一年的股市表现并不好,社会整体的经济状况也远不如当下,童鹭榕仍然顺利获得了中银国际证券的工作机会。三年后,则去基金公司开始做二级市场。这十年似乎契合了她对如今毕业生的建议:一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是完全没有方向的,唯一可做的就是投入时间和精力,去不停地试错。直到其他错的地方都被走完了,剩下的便只有一条路,大胆地奔赴那个方向即可。

很多人会在漫长的试错过程中产生自我怀疑,迷茫、困惑,进而固步自封、重返原点是屡见不鲜的人生故事。很显然,童鹭榕是那个勇敢、执着,并且为自己的故事创造“惊雷”与“火花”的人。

  

如果说从小对艺术的钟情早已为创业备好燃料,那么在复旦求学期间与诸多同窗的交流以及不同社团的探索尝试成为了那个燃点。2015年,童鹭榕与旧时同窗一起创办了叮当派,它从一个从推荐亲子精品活动的社区平台,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儿童家庭教育指南品牌。教育,无疑是时下最为火爆的市场之一。首届叮当国际儿童艺术节、《基里科与莫兰迪》儿童游戏书、《给孩子的艺术史》系列漫画……在这些品类丰富的项目中,童鹭榕倾注着自己对艺术的理解与创造力,也让自己的职场生涯顺利进入全新的赛道。

  

源于职业所需,也源于纯粹的热爱。工作之余,童鹭榕会定期组织沙龙,和“学习小组”的朋友们聊聊人文历史,谈谈当代艺术,来自不同圈子、不同年龄的人总能在这样的交流中迸溅出火花。她一直在探寻跨学科交流的更多可能,人文历史、艺术哲学往往静默无言,却又蕴藏着最纯粹、厚重与撼动灵魂的力量。

  

世人常因北岛的诗惆怅: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但对童鹭榕而言,诗酒书画,皆在好年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