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级经济学院殷勇:扎根上海奉献青春

2021-03-31|校友走访


扎根上海奉献青春

——上海选调生殷勇采访实录

BY 王风范

今年221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校友殷勇通过电话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于206月毕业于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并选择成为一名选调生,目前任职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综合规划处,同时在静安区开展为期两年的基层挂职锻炼。

复旦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在毕业后多数选择了银行、券商、基金和研究所等金融行业。作为经济学院中少有的进入政府工作的毕业生,殷勇对于上海这座城市与自己的选调生身份有着很高的期待。在他看来,上海的整体发展是全国领先的,在未来也必定大有可为。上海作为省一级的行政单位,舞台广阔,有理想的年轻人在这里任职是有优势的。而他工作所在的经信委也是负责制定产业、高科技发展政策的成长型部门,在部门中不算长的工作经历却让他的思维开拓了不少。

谈到复旦毕业生在上海体制内的就业前景,殷勇坦言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就目前的公务员薪资水平而言,近几年虽有一定增长的,但相比于体制外金融机构成长性是比较低的。依靠政府体制内的收入在上海购房定居是有一定困难的,确实需要家里的帮助或者是一对伴侣的共同努力。

如今已经作为前辈走上工作岗位的殷勇对于仍在学校学习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他强调,在校生们要提前想好职业规划,尤其是对于专硕的学生,一般是两年的学制,时间紧迫,所以对于同学的职业规划要求很高,必须要在刚入学的时候,想清楚自己的目标规划。如果你提前确定你的职业规划,到时候会很吃亏,工作的节奏会掌控不好。

另外还是要努力学习,不能说光为了工作很早就去实习的,实习本身是有帮助的,但是毕竟作为学生,在实习的同时也要保障学习。因为你学习好了之后,在工作过程中,才能有一个厚积薄发的积淀。我们需要记着一个词叫专业立身,足够专业,在未来的工作上才能表现的好。

在未来,殷勇希望能够通过学校与校友会了解学校学院的发展情况,并获得一些讲座信息的定期推送与入场券。当然,他也愿意为有意向进入体制工作的同学提供咨询建议并开设讲座。

扎根上海,奉献青春,这是殷勇对于自己的未来规划。他表示希望能够定居上海,并为这座城市的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