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经济学院张麟:经世致用,跨界融合

2021-03-31|校友走访


张麟——经世致用,跨界融合

BY占晓红

张麟校友

03级世界经济系本科

上海商务委/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

张麟,复旦大学2003届世界经济系本科,本科期间两次赴美交流学习,包括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ASES论坛。曾在北京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实习,毕业后就职于一家欧洲咨询公司以及德勤中国担任跨境并购业务分析师。现任职于上海市商务系统公务人员,从事外商投资咨询与政府关系工作,负责全市对北美地区(美国和加拿大)的外资业务。

张麟大学时期同学有约120人,毕业后的发展方向非常多元化。求职、出国深造、创业都有,目前都在各自的岗位和专业领域取得不错的发展。

提及大学时期印象深刻的记忆,张麟认为是申请参加斯坦福亚太学生企业家精神峰会,她作为复旦大学的代表,在硅谷地区介绍上海大学生的创业情况。在那里接触到斯坦福一支研究团队专门做社会企业,“社会创业”这个概念当时在国内很少,她回来后自己做了一些这个领域的研究。在此次研究中,张麟了解到社会企业旨在解决社会问题、增进公众福利,而非追求自身利润最大化的企业。投资者拥有企业所有权,企业采用商业模式进行运作并获取资源,投资者在收回投资之后也不再参与分投资于企业或社区发展。工作多年之后,斯坦福的创新精神如何在工作中实践,如何实现。张麟认为是终生学习、积极参与开放式学习社区。

张麟进入上海商务委系统7, 在此期间最记忆犹新的是参加了进博会的筹办。她本人作为进博会外事保障小组的成员, 担任外国政要联络官。参与首届进口博览会外事保障工作,包括习主席与外国领导人的会晤,开幕式以及虹桥经贸论坛。这些任务主要是外交部及商务部牵头, 上海商务委地方上承接外事协调等工作。 对她而言这也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亲身参与了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时刻。

除了外事保障这块,参与进博会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每年主办的“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在2019年首届“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上,李强书记出席为“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揭牌。这个城市推介大会目标是成为上海面向全球的品牌推广和城市名片,充分发挥进博会投资促进溢出效应。2020年的城推大会,尽管全球疫情严重, 仍有近80位全球五百强CEO来到大会现场或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会交流投资上海的信心和决心, 张麟在会场现场也深受启发。

在张麟所在的部门, 肩负本市对北美地区招商的重任。尤其这两年中美关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给他们的工作也带来巨大的挑战。但是在商业层面以及民间经贸交流层面仍旧是比较活跃的, 例如去年配合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与芝加哥市政府举办了“中芝合作机制线上论坛”, 这也是国家商务部牵头的对美经贸工作“中美省州机制合作的重要内容。

疫情给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张麟建议复旦毕业生密切关注各种变化,转换思路。最重要的是:趁学生时代,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参加校内交换项目或者自己找的项目、实习。工作之后,未必有那么多时间与灵活性较高的工作。

复旦校友会也在诸多毕业校友之间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张麟对校友会也有深厚情谊,她提及,她会尽力支持校友会,例如提供人脉资源,开展座谈会圆桌会,支持捐赠项目等,同时也提议创办学生比赛,让在读校友接触业界,政商界, 快速适应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