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经济学院赵春晖:做人生的投资者

2021-03-31|校友走访

赵春晖校友与复旦导师吴申元的合照


做人生的投资者——专访复旦经济学院硕士赵春晖

BY 卢洁

202139日,《仙舟客》记者通过腾讯会议连线2007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赵春晖,围绕生涯发展、校友联系等方面的内容展开交流。

赵春晖目前在华鑫证券担任债权融资总部董事总经理。在访谈中,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2007年,从复旦经济学院毕业后,赵春晖便进入了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的投行部,一共待了5年时间。2012年,他加入了民生系,首先民生银行总行在工作;随后,他调到了民生银行苏州分行,并在这一期间走上了领导岗位;接着,他到了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中民投)工作。

据赵春晖介绍,2007届经济学院是大班授课,当时他所在的经济学系、金融系、世界经济系等的同学、老师都是混在一起的,整个学院的同学相互熟悉。当时毕业后,学院的同学有两个主要的去向,一部分出国发展,另一部分则是在国内券商工作,还有少数的同学在银行工作或是走上公务员岗位。赵春晖当时则是选择了进入国内券商,在投行工作。

工作十余载,赵春晖的工作地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工作的调整,他在上海、北京和苏州都待过一段时间,这些变化与经历也让他受益匪浅。他认为上海有很好的工作机会,但结合他自身的经历来看,北京的文化氛围、就业环境等与上海有所差异,苏州的民营经济特别活跃,彰显特色,这些差异都让他感受颇深。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他更鼓励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在不同的地方周转,感受不同的地域特色。

根据不同的专业,他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表示,理工科毕业生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在上海,深圳、苏州和杭州都是民营经济发展繁荣的城市,就业机会大,是应届毕业的极佳选择。经济、金融以及管理类的同学则应该选择在上海和北京这类大机构集中、工作起点较高的城市。另外,当下很多毕业生开始创业,从创业的角度而言,深圳、苏州和杭州年轻人比例高,创业氛围好,他鼓励年轻人到这些城市一展宏图。

此外,他对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们也提出了职业发展的建议。“职业生涯的发展就是对自己的一种投资,成本与收益应当匹配。”他谈到,工作应当选择合适的路,当发现工作不合适自己时,应当及时切换赛道,避免浪费时间。其次,应当尽量延迟满足感,对自己的投资不是短期的消费产品,而是应当不断积累资源,不断蓄力,厚积薄发,等待合适的机会发力。同时,他还认为,人的整个职业发展就取决于毕业以后的15年。这15年当中,一般每5年就会有一次重大的选择机会,面对这个选择,必须要回答好两个问题:第一,你有没有为得到一个好的机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第二,你是否有大局观去作出正确的选择?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要从平时的积累和沉淀中找到。

虽然毕业多年,但赵春晖仍然心系母校,他对于校友会的建设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方面,在毕业生与毕业生之间,他希望友会能够起到跨学科、跨专业的专题性交流的枢纽作用,让不同学科校友之间的能够深入地探讨与交流,比如就某项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研发、监管、市场与投资等不同领域校友的探讨会。另一方面,在毕业生与在校生的之间,他也希望校友会能够建立起二者间的日常联系机制,目前他在为单位进行招聘时,需要通过单位公对公的渠道进行。以这种方式招聘,难以发挥复旦校友的优势,他对学弟学妹们不了解,而学弟学妹们对于华鑫证券亦缺乏足够的认识,单位很难选到非常合适的人才。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渠道提早一些介入校园,如通过一些就业指导或定向实习活动,对感兴趣的同学们加深了解,也让同学能够对企业有更多的认识。为此,他也乐意提供各种支持,如为专题性交流会提供场地、协助组织;为在校生提供就业指导、实习机会等等。

访谈进入尾声,赵春晖由衷地鼓励复旦的学弟学妹们有更好的职业发展,也诚挚地希望复旦校友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