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级经济学院周怡雪:有心插柳,为爱而业

2021-03-31|校友走访


周怡雪:有心插柳,为爱而业

  BY  周鑫雨

毕业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专业,继续前往美国杜克大学商学院深造的周怡雪是同学眼中的强大而又温柔的才女。作为坤如玛丽医院集团副总裁,她将强大外露在家业管理时的精明与干练,商谈时的稳重与自信;作为四个孩子的母亲,她又将温柔奉献给了家庭,以及千万孕妇和婴孩。“努力打造真正服务老百姓的、回归医疗本质的、有温度的医院,让中国孕产妇享受到与国际医学同步的母婴保健,在爱的环境中安全分娩。”这是周怡雪的职业目标。

  

从世经商贸到医疗管理,周怡雪在职业道路上的“华丽转身”源自儿时的有心插柳。

  

在医院职工大院长大的周怡雪从小就和“关怀”和“护理”结下了不解之缘。家人中有妇产科的大夫,周围的邻居也大都来自医院各科室。虽然没有学医济世的念头,周怡雪觉得医院一直是“比较有亲切感的环境”。

  

2001年,中国加入WTO。经济强国的观念在年轻一代心中扎根。顺应家国的时代选择,被保送入学的周怡雪选择就读于世界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后,她前往杜克大学商学院深造。商海风云莫测,而与之息息相关的咨询行业最吸引周怡雪的恰恰在于利用资源编织出信息网,以及对问题抽丝剥茧的过程,“跟不同行业的人去沟通,快速学习(行业知识)的方法论——这是我为什么会愿意在毕业后选择进入咨询行业。”

  

但与医疗行业的机缘终究是去燕归来。在杜克大学攻读MBA期间,周怡雪接触到了名为Health Sector Management(卫生部门管理,简称“HSM”)的项目。医学在儿时的耳濡目染触发了她继续深入学习相关领域的兴趣。在修习HSM相关课程的过程中,周怡雪系统了解了美国的医疗体系。从药厂高管到杜克医院的专业医师,她在从业者们的分享中对美国医疗体系的各个环节谙熟于心,并顺利考取了医疗管理资格证书。

  

成家是周怡雪正式迈入医疗行业的契机。丈夫是本科同学,坤如玛丽医院集团是他的家族企业。带着对医疗行业的热忱以及在企业管理上积累的专业知识,周怡雪成为了坤如玛丽的一份子,分管行政管理工作。但她发现,一旦以此为业,医疗管理远比教科书来的复杂。

  

与背景多样化的团队沟通是周怡雪遇到的第一关。对于医生来说,医疗安全和临床管理有着严格的行业标准;但在采购和供应层面上,成本管理、消费者的认知、存货周期等因素也会被纳入判断体系。冲突与矛盾时常发生,周怡雪需要不断协调沟通——与自己熟知的咨询行业不同,一个项目的决策往往不是一锤定音,还需要时间观察与纠错——“把医院作为自己生活的环境”。

  

2009年,作为职场新人的周怡雪迎来了自己的第二身份:新手妈妈。这一年,我国住院分娩率高达96.3%,比2008年增加近2%,公立医院妇产科人满为患。孕中的周怡雪撞上了这个高峰期。但分娩并不顺利,产房中同住的四名产妇的呻吟不绝于耳,助产士人手也十分紧张。破水后全无宫缩是周怡雪遇上的第二劫,她只能用意念和孩子对话:“再不生就要剖啦。”幸运的是,大儿子最终顺利降临。但还未细细品尝初为人母的喜悦感,周怡雪便被告知医院已无床位。无奈之下,她在人声嘈杂的走廊度过了成为母亲的第一夜。

  

筚路蓝缕,旧貌新颜,如今,周怡雪面对医疗管理越发从容,做母亲的经历也让她对医患和母婴关系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2012年,大女儿在美国出生时,周怡雪体验到了个性化的分娩套餐和LDR产房(即待产、分娩及产后恢复单人房间)。一个念头在她心中悄然萌发:“我想打造一所具备两个尊严的医院,一让医生有尊严地工作,二让患者有尊严地就医。”2016年,取自大女儿之名Melinda,大连美琳达妇儿医院在周怡雪和丈夫的规划下顺利落成。

  

这是一座周怡雪理想中的医院:海内外合作、人才配备充足、生育套餐满足个性化需求——“国内的医疗技术一点也不比国外差,能够提升的就是服务和资源配备”。在经营医院的过程中,她欣喜地发现,近几年国内医院的分娩服务和资源已大幅提升。2017年,第四个孩子在上海降临,从待产到生育,周怡雪一直能享受到LDR产房。

  

如今从“妈妈新手村”毕业,周怡雪幸福感随着四个孩子的成长更添了许多。工作之余,她暗下决心每个月学做新菜希望孩子们面对每天都换花样的菜肴能够不挑食,平衡营养。时常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做公益,快乐学习、成长为温暖的人是周怡雪对孩子们的希冀。谈及人生方向的选择,周怡雪希望在校的学生们“广泛参与实习工作,根据内心深处的爱好,结合目前能够找到的机会做一个配比和平衡。”正如商医相辅相成的人生阅历,成就了今天的周怡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