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映:探索智能驾驶新未来,用软件开启飞驰人生

2022-12-24|创业梦想
图片

对于黄映而言,事业的成功从来不是奋斗的终点。他总想要去追寻更高的目标,实现更大的抱负。怀着为社会做贡献的深挚情怀,他来到复旦EMBA的课堂深造;又在学有所成后开启汽车领域新的创业。


而今,由他创立的映驰科技专注于智能汽车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与自动驾驶软件产品研发与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正以不竭的创新动力稳健前行,为这个崭新的行业树立发展标杆。


图片


 黄  映 


2016级复旦EMBA校友、映驰科技创始人兼CEO




01

来复旦“静”下来,从复旦“动”起来


2016年,抱着想要“清空自己,从零开始”的初衷,在IT与汽车领域深耕二十余年的黄映走进了复旦EMBA的课堂。彼时的他横跨两大高速发展变化的行业,对汽车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演变有着深刻的体会和感悟,而他想要“有所为”的使命感也变得越发强烈。


“汽车行业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新的机遇。我一直想从硬科技角度去构思创业,去为行业、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在黄映看来,学校是一个能让人“静”下来的环境,也能让他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梳理过往工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碎片化思考。


在复旦EMBA的课堂上,黄映对于与汽车相关的案例印象深刻。“不论是战略管理、产业经济学,还是人力资源管理,几乎每一堂课上都会出现许多汽车相关的案例。”作为汽车行业的“圈内人”,这极大激发了黄映的主观能动性,让他对课程内容兴趣倍增。


图片

▲ 黄映(右)与陆雄文院长合影


“每一门课程都让我乐在其中,我也会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与老师、同学们深入探讨的过程其实也是让我对行业展开深度思考的过程。借助大家不一样的思考角度,我看到了更为完整的市场环境和未来发展趋势,也由此碰撞出新思路,为未来发展找到更适合的解决方案。”


经过两年的学习,黄映不仅学习到了IT和汽车行业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也不断总结和更新着自己的想法。这些潜移默化的启迪,让他脑海中关于创业的构想有了更为清晰的蓝图。


“面对征途上那些不可知的挑战,在复旦的学习不仅给了我全面思考的知识体系,更有一份勇气与底气。”2018年,黄映意识到是时候“动”起来了:他将所学所思付诸于实践,创立了上海映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驰科技”)。“投身智能驾驶赛道,是我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选择。国家正大力倡导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我相信智能驾驶极具未来市场潜力。”黄映踌躇满志地表示。



02

顺势而为,用软件定义汽车


在黄映看来,创立映驰科技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顺势而为”。成立四年来,公司发展已远超他的预期。目前,映驰科技在上海、重庆和沈阳均设有研发中心,建立了国内领先的高性能计算软件平台研发和算法团队。其完全自主研发的EMOS软件平台,可支持确定性通信和确定性调度,满足ASIL-D安全级别应用需求;搭载EMOS的智能驾驶软件及智能域控解决方案则已在多家整车厂畅销车型量产上市。


因为充分发挥了在IT和汽车行业的经验优势,映驰科技收获了喜人的成长,而在此之前,黄映和团队同样也经过了一段漫长的积累期。“因为智能驾驶高性能计算软件需要一定的正向研发,在研发完成后还需安置到车上进行验证,通过后方可进行量产。这一周期基本上都是3年左右,才可能让我们看到一些曙光。”映驰科技的乘势而起让黄映感到欣慰,而过往艰辛的探索之路也让他无比感慨。“智能驾驶赛道的供应链很长,技术门槛也非常高,在这个未知的领域进行探索,我们并没有太多的参考。”


摸着石头过河的黄映也在这一创业过程中,逐渐总结出了自己的三点经验——


第一是创业方向的预判。智能化正在被各行各业所引进,汽车软件对于整车厂的数智化升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成立伊始,映驰科技就坚持自主开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针对未来高阶自动驾驶的软件产品。实践证明,这是一条艰难而正确的道路。经过四年的发展,映驰科技的中间件产品和通讯协议栈已经在上汽、长城、理想等车厂量产落地。


第二是创业赛道的专注性。“一旦选择,便要专注、持续的投入其中,肯吃苦、敢去拼。”在黄映看来,汽车赛道很大,创业企业众多,之所以选择入局汽车软件,一是基于自身长处,其次便是出于市场需求的考量。在软件定义汽车成为行业共识的今天,映驰科技始终以“连接芯片与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桥梁”为使命,与产业链中的伙伴们携手合作,以先进的产品赋能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进步。


第三是获得产业链上下游的认同和支持。就在不久前,映驰科技宣布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B1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大陆集团、商汤国香资本联合领投,A轮投资方之一地平线持续追加投资。“在映驰科技软件产品规模化量产的重要阶段,通过开展战略合作可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们的汽车生态合作链。产业资源上的助力也支持我们持续拓展更大的市场。”


图片

▲ 映驰科技的荣誉认证及投资伙伴




03

创业通关,没有终点


既能在艰辛的创业初期苦中作乐、保持激情和热爱,亦能在高速发展的企业成长期理性思考,黄映正是凭借这种良好心态一路稳健前行。创业意味着将担负起更大的责任,而这份责任感也驱使着黄映更主动、更理性地思考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因为我的每一次决定,都可能为公司带来巨大的改变。所以我希望自己在做任何尝试的时候,要做到稳中求胜。”


在黄映眼中,创业就像是打游戏通关,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关卡。“从最初的人才、资金关,到后面的产品关、规模关、运营管理关,想要让一家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要过五关斩六将。”


图片

▲ 2016级复旦EMBA秋1班崔晶同学赠


其中,产品关对于一家科创属性的企业而言都非常关键,是企业立足市场的根本所在。“产品要具备先进性,要能够切实解决行业的痛点。以智能驾驶为例,最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安全性。一个事故都是一条人命,所以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夯实软件基石,去提高产品的稳定性。”


为了在不断闯关的过程中保持前行的动力,黄映也为企业发展设置了许多清晰的、切实可行的阶段性目标。“首先是要保证企业‘活下去’,有一定的现金流,并逐步实现盈利;其次,要努力成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积极培养更多行业相关的复合型人才,推动行业与社会发展。”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企业家更需要时刻保持清晰的头脑。下一步,黄映为映驰科技设定的目标是站上世界舞台,成为一家全球化的企业。“近年来,中国的很多车企都实现了‘出海’,包括很多汽车行业的上下游配套企业也进入了全球体系。对于映驰科技而言,‘出海’已是箭在弦上。我们也在企业流程体系、产品资质认证等方面完成了充足的准备。”


图片

▲ 映驰科技自研EMOS核心模块

通过TÜV莱茵最高等级ASIL D产品认证





永无止境的,不只是创业之路上的重重关卡,还有对创业者持续学习的能力发起的挑战。“智能汽车赛道的发展非常快速,可能一段时间不去更新行业动态,就会被淘汰出局。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和‘饥渴’的状态,非常关键。”黄映这样说道。


图片


令他尤为感恩的是,在并不轻松的创业历程中,复旦的校友、老师一直都是令他倍感温暖的存在。


“如今公司的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都是复旦同班同学和校友推荐的。校友全力支持,我全心信任,学校老师也总是愿意跟我探讨遇到的问题,这种氛围与环境一直带给我走下去的动力。”展望未来,黄映也将带着这份动力,带领着映驰科技不断升级和迭代,为实现无人驾驶的梦想继续前行、披荆斩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