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IT同学会、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2022年会成功举办

2022-12-24|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2年12月17日,“科技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复旦IT同学会、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2022年会在上海宏安瑞士酒店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特别感谢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与药学院合作举办。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业界专业人士从产、学、医、投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未来趋势,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和生物医药领域数字化转型。

图片

复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院长漆远线上作题为“人工智能推动科学发现与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演讲以生动详实的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新能源汽车、天气预报、医疗诊断、药物研发等多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将面临着的一系列的机遇与挑战。他表示,人工智能在制药、智慧医疗、健康管理、碳中和等多项领域将会有很多未来发展的机会。

西湖大学遗传学讲席教授、副校长许田线上带来了“当生物医药遇到人工智能——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主旨演讲。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生物科技领域最前沿的发展概况及相应的产品开发,接着从感知宇宙、解决病痛、美好生活等不同角度全面阐释了人工智能在西湖大学的科研现状和产业化创新,并对未来人工智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变革表示期待。

图片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联影医疗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基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卢大儒,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化星,上海鹍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江立,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院长周曦参与交流。在圆桌主持嘉宾Ucloud创始人兼董事长季昕华的提问引导下,大家围绕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结合各自的实践,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全方位解读生物医药前沿发展趋势,创造投资机遇和合作空间。陈群在谈到如何利用科技赋能医疗设备研发时,强调人才为本、长期主义以及忧患意识等心得体会。卢大儒则强调,生物医药源头和制高点就在基因,认识了基因或者掌握了基因技术,生物医药发展就找到了方向。人工智能在基因功能阐明、揭示、预测等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朱化星表示,一个有效工具的出现是一个行业革新的开始,科技创新将极大地提高了药物研发领域的研发效率。张江立重点介绍了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在肿瘤早期筛方面的重要应用,表示非常期待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进一步结合。周曦院长介绍了目前义乌研究院的概况,以及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正在进行的重要工作,并希望和在场嘉宾未来有更多合作契机。

图片

在论坛前,现场还进行了致辞、签约仪式、增补仪式环节。复旦生物医药医务界同学会会长俞卓伟介绍了同学会2022年度的工作,并高度赞扬了各兄弟同学会广大校友、以及校友会秘书处在今年的大上海保卫战中慷慨解囊,积极捐赠资金和物资的卓越贡献。复旦IT同学会会长史一兵在讲话中指出,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科技创新在医疗健康、公共卫生、临床科研及医院管理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有望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图片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华彪、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佘山院区主任沈松分别代表校友会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本次论坛上签署了关于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合作。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复旦IT同学会会长史一兵、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管委会主任陈芸共同见证。

图片

在增补仪式环节,史一兵向复旦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珉颁发执行会长证书,随后他们两位向到场的季昕华、张治国副会长颁发2023年度轮值会长证书,向到场的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院长周曦颁发副会长证书,向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曹瑜、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校友工作联络人单晓玥颁发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证书。

图片

至此,本次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再次感谢校友嘉宾们积极探索未来科学技术发展中新的合作模式,科技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值得期待。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