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级材料马文杰:产业互联网时代

2020-01-05|校友走访

91级材料马文杰学长:产业互联网时代

作者:19级材料研一王成瑞


文杰,1991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电子材料)本科,毕业后在曾在多家知名外企与民企集团工作,现任AMT合伙人,从事信息化咨询工作。

抓住机会,实现人生连续跳跃

毕业后进入外企,从事集成电路方面的开发设计工作;后来因为所在公司进入中国区后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契机,转入IT领域;后曾任多家企业信息化部门的负责人,积累了丰富了信息化技术与管理经验;后来到管理信息化领域的专业咨询公司AMT,专职从事信息化/数字化领域的咨询工作。由于之前在甲方比较综合的IT工作经历,开展相关咨询工作时,会更多从甲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给出的方案更能让甲方满意,这就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综合专业技能,是一个重要的优势。当然在咨询工作中也会有一些未曾接触的领域,需要做有心人,从点及面,强化学习、快速了解一个行业,不断的做好、迭代提升,以成为这个行业、领域的专家。

了解完学长毕业这么多年来的经历,学长给我总结了四个字就是“抓住机会”,无论是工作还是创业,要抓住机会,不要一直胆怯害怕,要勇于迈出这一步,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可以做的很好。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关于工作和兴趣之间的关系的时候,学长也是说在学生时代可能你对这方面那方便感兴趣,但是并不一定这方面的工作就一定适合你,而且你学生时代感兴趣的东西可能等到工作之后真正接触到了就对他失去了兴趣。所以不要觉得一个东西你不感兴趣就失去抓住机会的机会。

不要停止学习

当我问到学长关于是否需要提前实习提前准备的时候,学长建议说:现在还在上学,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学业,要先把学业搞好,再谈之后的事情。而且你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如果可能,也可以学一点专业外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对你受益终生。就像我自己的切身体验,虽然我当时本科学的材料,但是我毕业之后也没有停止学习,还在复旦继续读了MBA,不管你学一些东西是出于学历、爱好、工作的原因,多学一点总会有用的。正是因为我学过管理、财务、法律等这方面的内容,我在工作的时候可以提供客户更为增值的专业服务。如果你不在材料领域一直走一下,想进别的专业领域,也可以去学个CPA,这些知识技能对你以后的发展或许非常有帮助。”

学长那一届的复旦录取分数非常高,足以见得那一届的复旦学子的优秀,也可以反映出学长上学时候的学习压力很重。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同辈压力的存在,学长才更会不断督促自己学习,眼观当下我现在所处的环境,也确实身边优秀的人努力的人太多太多,我如果不努力学习,只会被拉下更多,拉的更远。

关于找工作

询问学长对工作上的建议时,学长说你踏入职场之前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工作在国内还是国外、是体制内还是体制外,如果想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寻找工作的话,你是想在一般的软件公司、互联网公司还是咨询公司中就职,愿意到卖产品的公司还是其他公司等。你要找的自己想要去的大致方向,从这里出发,着手准备这个工作所需要的知识储备。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你以后的工作,你是否能接受996、每天见不到太阳的这种生活。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并不一定就是真正适合你的工作,需要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寻找自己的立足点,找到自己的点深挖进去,这样你才能够在行业中立足。同时也要有一个对行业转型的把握,就比如之前搞塞班系统的时候,在塞班系统完全消失之前,如果你做不好转型那就会面临很大的困难。当然这个都是工作以后多年的事情,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在刚入职的几年中通过努力和探索,找到适合自己的点,深挖进去,发展适合自己的职业路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