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校友走进青浦活动成功举办

2020-01-05|总会新闻


一元复始,旦象更新。2020年1月4日,“聚焦示范区 共商一体化”——长三角发展论坛暨复旦校友走进青浦活动在上海青浦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一浩,以及复旦大学外联处、管理学院等相关部门与院系,青浦区相关委、办、局及区属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上海市青浦区商务委员会与上海淀山湖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复旦大学及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提供支持。


在区校合作紧密推进的背景下,海内外近300位复旦校友齐聚一堂,汇聚校友智慧,搭建多方交流合作的平台,深入解读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谱写示范区发展新动力。


日新月异

共触青浦发展脉搏




青浦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带,历史文脉悠久,环境优美,创新活力迸发、信息交通便捷,是中国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


上午,近120名复旦校友走进国家会议中心(上海),聆听进博故事,感受中国力量。在具有“四叶草”之称的国家会议中心(西厅),近身体验“大国风范、海派韵味”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山河气壮的国家形象,实地感知青浦发展的脉搏和日新月异的变化。


一位校友激动地说:“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参观之后感到非常震撼!”。


(左右滑动图片查看更多)


别开生面

共谱合作友谊新篇章


许征



下午14点,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首先致辞。她表示,复旦大学与青浦有着深厚的渊源,区校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干部培训、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9年7月,复旦大学与青浦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建设区校合作平台,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今后,双方将继续共同助力上海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为实现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左:杨小菁  右:许征 

左起:杨小菁 许征 陆雄文



为了更进一步开拓与青浦的合作内容,吸引更多复旦校友来到青浦,促进同学之间、校友之间相互交流,并围绕当地产业特色进行学习参访,实现教学相长,产学研互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中共青浦区委副书记杨小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上台,共同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驻长三角实践教学点、复旦大学EMBA移动课堂教学点揭牌。


凝聚智慧

共谋长三角一体化蓝



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青浦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彭一浩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阮青



首先,阮青副主任就《国家战略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展开解读,重点关注国家战略下长三角地区面临的重大机遇、三年计划、未来规划。他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间,针对长三角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六次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与总书记的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分不开的;今天的长三角城市群是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发展潜力巨大;各级政府、各类企业、人民群众对长三角一体化充满期待,社会各界对加强区域合作,推进一体化具有高度共识和热切期盼。


顾东辉



随后,顾东辉教授就《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展开论述。他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复旦文科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做出的贡献。复旦的文科分为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两大教学板块,拥有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等数十所科研机构,国家高端智库等多所服务国家的部级研究机构。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复旦大学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与公共政策、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交通建设与区域联通、区域文化与旅游经济、治理模式与体制机制六大方向;拥有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等十余所校内组织基础。已经形成第一个“点菜”智库平台、一批政府和企业关心的发展指数、一批有分量的内参建言和决策咨询报告、一批有特色的数据库平台和可视化系统、第一批“物联网+大数据”公共服务项目、广泛的智库联合体和媒体合作网络、正式出版物《城乡规划》等七大产品。


彭一浩



最后,彭一浩副区长从“青浦之秀美、青浦之通达、青浦之厚实、青浦之效能、青浦之使命”五个方面介绍了青浦发展情况,并希望各位校友企业家抓住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两大国家战略机遇,选择青浦、投资青浦,实现合作共赢。情况介绍得到了复旦校友企业家们的热烈反响,部分企业家明确表示要结合企业发展战略,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择机落地青浦。


高朋满座

共解行业发展趋势


左起:陆雄文 黄海弟 陈锦石 蔡彤 龙革 汤哲辉 



紧接着的是圆桌论坛,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校董、雅本化学董事长蔡彤,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上海山恒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海弟,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革,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汤哲辉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对行业的机会”展开了精彩的讨论和分享。


黄海弟


黄海弟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具有极大的爆发力。他提到,作为长三角示范区的青浦,一体化过程中应该注重分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让强的区域做强的事情,把强的领域做的更强。


陈锦石


陈锦石认为,青浦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与区位优势,蕴含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这里有上海最大的交通优势、水资源优势、土地资源优势,将来的机遇是不可估量的。今后,会继续关注并助力青浦一体化发展。


蔡彤


蔡彤的企业在长三角地区已有多年布局。他认为,青浦汇聚了大物流、高端制造、宜居宜业等方面的产业优势。今后,青浦应该继续深耕自身的区位优势,延伸产业链,加大相关投入,抓住时代机遇,推动区域协同合作,共谋发展。


龙革


龙革是长三角和青浦建设的深度参与者,他的企业一直活跃在长三角地区。他表示,2020年将继续借助这片热土形成新旧动能的转化,并为青浦的联动发展建言献策。


汤哲辉


汤哲辉从科创中心的打造进行了相关分享。他认为,想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需要科创产业、科创金融、科创服务三个维度多管齐下。在科创金融方面,青浦可以结合地区特色,着力发展产业金融。


精彩的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让参会校友们收获满载,一片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新年伊始,我们期待复旦人的智慧能够与青浦这只彩蝶共鸣共振,继续飞舞。


(左右滑动图片查看更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