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届法学姜袖伟:在变化中做好自己,要主动也要稳定

2020-01-07|校友走访

1999届法学姜袖伟:在变化中做好自己,要主动也要稳定

采访人 白若怡


袖伟,1999届法学(本科)校友,毕业在律所工作3年后,于2002年返回校园攻读诉讼法研究生,2005年进入房地产行业法务部工作,中间又来来回回几经周转,重回律师所工作了6年,2012年选择投身外资银行——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工作一直至今。

  

人生总在变动中,没有什么定数

看到学姐的工作经历,虽然说是在律师这个圈子中兜兜转转,但也可以是一番波折。刚毕业的时候,像每一个年轻人一样,年轻气盛想要拼一拼,闯一闯,想要突破自己,挑战高强度的工作,选择在律师事务所工作。研究生毕业后,没有选择在传统的律师事务所继续工作,觉得自己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去了一家有港资背景的房地产企业,但是企业文化和复杂的人际关系与自己的个性不相符,再加上作为一个职场新人,没有什么经验,走了很多弯路,所以又转回人际关系相对简单,以工作为导向的事务所工作。为什么最后选择了银行?这或许是每个女性职场人最后都要面临的选择:工作还是家庭?袖伟学姐还是选择了家庭。日资背景的银行工作氛围简单,工作内容也相对轻松,尤其是法务部偏后台的职能岗位,会有较多的个人时间留给自己的家人。

  

从自身出发多思考,仔细斟酌做选择

规划永远在变化中,尽早对自己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位,好好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刚毕业的时候社会环境远比校园复杂的多,不能太理想化,避免用学生思维思考,要主动一点,以做事为目的。初入职场,一切都是新的,要多和自己的领导沟通,了解上司的真实意思。有一个好的领导很重要,因为你愿意学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有一个人愿意教你。

  

银行业在进步,但挑战依然严峻

学姐谈到对于目前所处的银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情况,她说——国家在进一步放宽准入规则,加上与“金融科技”的结合,尤其是对于2C端,将会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但是与之相伴也衍生出许多问题:政策放开,给非专业的金融机构钻制度漏洞的机会,使得传统机构受到冲击,带来了更多安全的问题,降低居民的信心。

  

早点做好准备,不断地充实自己

最后谈到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给到尚未步入社会的后辈们,袖伟学姐说:从两个大的方面准备:一是在能力上,毕业前要不断地充实自己,虽然不是说鼓励大家把精力都放在考证上,但是企业在筛选候选人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有没有一张关键的证书就成为决定去留的生死线;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要不断地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学习新的东西;二是在心态上,毕业之后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快速成熟,快速融入到工作中去。实际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琐碎的事情也要尽力去做好,在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的基础上再追求更进一步的发展,切忌眼高手低。最后,学姐结合自己亲身的工作体会,建议学弟学妹们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先至少做个2~3年,不要太过频繁的跳槽,还没有对工作内容和行业有深入的认知就贸然离开,过于冲动,要咬牙坚持坚持,争取做出最优的选择。


最新文章